002教宗呼籲重視水資源

教宗推文2018年9月1日主题就是:照料受造界祈祷日,推文写到:上主,请增强我们对共同家园的照料,尤其是水,它是有待我们保护和提供给所有人的首要资源。

教宗在本届《照料受造界世界祈祷日文告》中开门见山地指出问题的核心,今年文告的主题是水,「它是个平凡无奇却又珍贵的资源;不幸的是,很多人难以,甚至无法取得水资源」。

水,是孕育所有生命的源头。人体有 75% 是水,地球有约 70% 的面积被水覆盖,而天文学家探索太空时,目光也总被水的踪迹而吸引。地球上有 97.5% 是咸水,剩下的 2.5% 才是人类能利用的淡水;在这比例极少的淡水中,更只有 0.3% 的地表水和 29.7% 的地下水能为人所用,其他 70% 都被冰封在冰帽和极地里。

而自上世纪开始,工业发展和激增的人口使得人类对淡水的需求大增,让水资源变成一个极为重要的全球议题。工业化高的国家用水量也增加,在淡水使用统计中也发现,我们用来煮饭、清洁、洗澡、饮用的家庭用水仅占 8%。农业使用地球上大部分的淡水资源,原因十分简单:人类需要食物,食物仰赖灌溉水;而当人类高度发展,人口增加、食肉量也增加时,大规模养殖动物等于必须栽种更多的作物,所需要的水就更多了!

为了更好地照料地球,我们必须拥有「真正以人为本的整体观念」。教宗重申《愿祢受赞颂》通谕中的主题,写道:「我们这个世界对无法取得饮用水的穷人有沉重的社会亏欠。他们的生存权利根植于不可剥夺的尊严内,却遭到否认。」

教宗指出,「照料水源和流域是项当务之急,必须克胜纯功利的思想,并采取共同的计划和具体的举措」。关于海洋的问题,教宗呼吁众人在缺乏管理和控制的地方应对合作上的挑战,好能保护超越国界的海域。教宗说:「我们不能容许海洋充满一望无涯的漂浮塑料袋,这也是我们必须积极投入其中的紧急危难。」

教宗祝愿,「水源不应成为民族分离的记号,而是人类团体相遇的标记」。

响应教宗的呼吁,全球各地的基督徒代表8月31日至9月1日齐聚意大利亚西西参加首届保护受造界大公祈祷活动。塔格莱枢机在菲律宾为受造界奉献一台弥撒;圣公会将在瑞士一条受污染的河川旁举行圣餐礼;有些修女将在美国一个遭到放射性污染地区的附近祈祷。全球天主教气候运动欧洲计划负责人达洛利奥(Cecilia Dall’Oglio)女士介绍说,我们要省思在生态方面皈依的必要性,尤其是基督徒保护环境、我们「共同的家园」。

比较值得重视的是孟买席尔瓦主教的报告,他指出,「在2008-2017年的十年间,是印度历史上最炎热的。这加上对水资源的管理不善, 导致旱灾和缺水现象。」同时,「世界银行确定气候变化是印度经济潜增长的最大威胁, 并预测由于气温变化和降水, 近半数居民的生活水平下降。印度人民未来的生活应该不需要受这些痛苦。」讽刺的是, 在印度, 每一次呼吸都相当于走向死亡的一步。在2018年, 大约180万名印度人死于空气污染。「闭上眼睛看这个现实,只是避免凝视自己的良心而已。」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