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了解我们即将要面临的天气

在最近的多变气候中,我们会听到很多不同的热带风暴名字:飓风、台风和旋风。最近的「佛罗伦萨」飓风袭击了北卡罗来纳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的海岸线,带来了狂风暴雨。「佛罗伦萨」飓风14日当地时间0800时登陆美国东海岸,飓风灾害至少造成6人死亡,当局警告,飓风造成的洪水灾害将持续数日。

在亚洲地区则是超级台风「山竹台风」15日凌晨登陆菲律宾吕宋岛,从卫星云图可见,「山竹」的台风眼又大又圆,云系札实,呈现「深黑色」,带着每小时325公里的强风,再加上暴雨肆虐菲律宾吕宋岛。紧接着「山竹」前进香港。在香港包括建设中的大楼工程都受到影响,台风造成交通大为混乱。「超级强台山竹」持续向西北偏西方向,进入广东西部沿海一带。由于中国曾多次以人工的方式影响天气,就有有中国网友提问,为何不能把「山竹」消灭?中国气象局则解释,台风威力巨大,就算向台风眼投放核弹也无济于事。台风威力巨大,就算像台风眼投放核弹也无济于事。中国「人工影响天气」不是新鲜事,除了早在1958年已开始实施人工造雨,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当晚,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也向天空发射了1100多枚消雨火箭;2009年2月北方发生罕见干旱时,多地使用碘化银炮弹促使增加降雨。所以才会有中国网友在中国气象局的官方微博留言发问,为什么不能把「山竹」消灭?

中国气象局解释,一个成熟台风释放出来的热量,相当于每20分钟引爆1颗1000万吨当量的核弹;台风每小时释放的热量等于2600多颗广岛原子弹爆炸的能量。相较于台风的能量,核弹威力太弱了,就算是向台风眼投放核弹也无济于事。中国气象局还强调,「重点:大自然才是这个地球的主宰」。这应该是中国气象局近来最好的天候教育。

从太空拍摄的照片上看,两个天气系统看起来几乎相同,都很壮观。为何我们将其中一个称为飓风,另一个称为台风? 什么是旋风?根据BBC中文网的说明,「佛罗伦萨」飓风和超级台风「山竹」都是热带风暴,但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名字出现。在北大西洋它们被称为「飓风」。而在南太平洋和印度洋,则被称为「旋风」。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说法,热带气旋是气象学家用来描述一个有规律旋转着的云团和雷暴气象系统的通用术语。它们形成于热带或亚热带水域,且具有封闭的低水平环流。「最弱的热带气旋被称为热带低气压。如果低气压区增强,使其最大持续风速达到每小时39英里(约为63公里),则热带气旋将成为热带风暴。」「一旦热带气旋达到每小时74英里(约119公里)或更高的最大持续风速,它就会被归类为飓风、台风或热带气旋,名称具体取决于风暴形成于世界上哪块地区。」

根据持续风速,飓风被分为1至5级。在大西洋,6月1日至11月30日为飓风季节。在此期间,超过95%的热带气旋活动发生在该地区。

在西北太平洋,台风在5月至10月间最为常见,尽管全年都可以形成台风。

而在南太平洋地区,11月至4月则是旋风季节。

在海上,热带风暴可以掀起巨浪。当这些海浪到达陆地时,它们可以淹没大片区域,包括城镇。在陆地上,强风会造成很大的破坏,它们可能会吹翻房屋,吹倒树木,甚至吹翻行驶中的汽车。

科学家说,随着海水温度的日益上升,导致飓风在未来的强度增加。温度越高,大气可以容纳的水汽含量就越多。飓风因此会在受影响地区带来更多降雨。不过,飓风形成有很多因素,气候变化与飓风之间的关系也相当复杂。

如何命名?世界气象组织保留了一份名单,以便给世界各地的热带气旋命名。处在飓风、台风和旋风地区的国家分别向世界气象组织提交命名建议。2000年起,世界气象组织决定对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地区的热带气旋采用统一的命名方法。由中国、朝鲜、日本、越南等14个国家和地区各提供10个台风名,最终形成了包括140个台风名字的命名表。此后,台风的名字根据该表循环使用。台风"海燕"(Haiyan)或"卡特里娜"(Katrina)飓风等最致命的名字已经退役并被取代。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