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海底也要筑长城?

为阻止全球暖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工程界不断寻求新的点子,盼望在气候灾难发生时,多争取一些时间。而最新的方法之一是在海底建造长城。

根据20日在欧洲地球科学联盟《Cryosphere》期刊上发表的一篇新论文,在深海中用岩石和泥沙当屏障,可以阻止海底冰川的滑动。

这个概念听起来有点扯,但设计相对简单。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地球科学系研究人员沃洛维克(Michael Wolovick)表示,这道墙结构很简单,就只是在海底堆积碎石或沙子,是在人类能力可及的范围之内。

世界上最宽的冰川 阻挡与温暖海水接触

这样的结构不仅可阻挡融化中的冰川,也可防止温暖的海水流到海底冰川的底部。科学家们正在进行新的研究,以证明当海洋暖化时,温暖的海水是海底冰川融化的主要原因。

沃洛维克和团队以南极洲的思韦茨冰川(Thwaites Glacier)为起点,用电脑模型估算海底长城的效果。该冰川宽约80-100公里,是世界上最宽的冰川之一。

根据计算,在海床上盖一座高约300公尺、类似隔离柱或土墩的结构,需要0.1到1.5立方公里的材料,已经是盖出杜拜棕榈岛或苏伊士运河的规模。棕榈岛共用了0.3立方公里的沙子和岩石,苏伊士运河需要挖掘大约1立方公里。

模型显示,这样的海底结构有大约30%的可能性可防止南极西部的冰盖崩解。以南极地区海底的严苛条件,若能实现更复杂的设计,则有70%的机率能阻挡一半的温暖海水接触冰川。

极地温度升高,融化的冰川可能将大量的淡水排放到海洋中,导致海平面上升速度超过数千年来的纪录。

思韦茨冰川大小如同英国国土,可能是未来海平面上升的最大推手,一旦融化,将可使全球海平面上升3公尺。

许多冰川延伸到海底。科学家们已经开始研究海底冰川融化以及可见部分减少的情况。海底研究船大卫阿滕伯勒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号,又名「Boaty McBoatface」,正是用来在思韦茨冰川执行此任务。

留住冰盖 减碳仍要加快脚步

建造海底长城的工程可以用类似的船只进行,但长城必须精确定位,并且足够坚固,以承受冰的巨大压力。

沃洛维克说,像这样的地球工程不该当做怠惰减碳的借口。他说:「我们排放的碳越多,冰盖长期存活的可能性就越小。」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即将发表的报告估计,如果气温升高超过工业化前水准1.5°C,海平面上升可能会淹没低洼地区。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