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中国拒收垃圾后

日本环境省2018年10月18日表示,自从中国拒收外国废弃物之后,日本国内面临日益增加的大量塑胶垃圾,在处理上力有未逮。日本环境省表示,在接受调查的主要地方政府和市政府中,大约1/4通报塑胶垃圾不断堆积,有时已逾越卫生标准。根据超过100个地方政府和175个废弃物处理公司给环境省的回复,塑胶垃圾处理的费用日益升高。

英国《Bloomberg》报导,根据乔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研究人员所做的一份联合国全球贸易分析,结论认为到了2030年,估计会有1.11公吨的塑胶垃圾待掩埋或回收。

研究指出,连同每个人所用的瓶子、袋子与食物包装袋,截至2017年塑胶累积产量达83亿公吨,每年甚至会有100万吨的塑胶制品非法流通,100万吨这个量很难具体形容,大约相当于62.1万辆特斯拉(Tesla)Model3汽车,世界上全部7亿支iPhone总共约达10万吨。

全部的塑胶制品有近4/5是送垃圾场掩埋或流入自然环境,仅1/10会被焚化。每年会有数百万吨流向海洋,破坏海滩、污染北太平洋。人们生产出的全部塑胶制品只有9%被回收,而中国在2016年包办了回收量的一半,约740万公吨。

报告表示,像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已进口更多塑胶垃圾;越南近期还因装载塑胶垃圾的船只阻碍到港口而暂停进口。

研究人员表示,自从1950年代初开始大量生产塑胶制品以来,每年产量已从约200万吨,暴增至2015年的3.22亿吨。根据环保杂志《Resource》的报导,英国以往都将无法自行消化的垃圾运往中国,每年出口的废塑料约有49.4万吨、废纸140万吨,但随着中国的废弃物进口禁令开始实施,英国今年1至4月份出口到中国的废塑料就骤减97%,运到香港的量也减少71%。

英国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部大臣戈夫(Michael Gove)表示,英国每年制造约370万吨塑胶废弃物,对外输出约80万公吨,其中就有40万吨出口至中国和香港;每年910万吨纸类废弃物中,有370万吨出口至中国。

报导中还指出,为了消化国内废弃物,英国回收业者决定把垃圾转往东南亚地区和台湾。根据英国税务海关总署(HMRC)的统计,2018年1到4月,英国出口到马来西亚的废塑料大增3倍,出口至泰国暴增50倍,台湾也大增了10倍。

《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据环境保护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人每年回收约6600万吨材料,其中约三分之一出口。过去这些出口大部分都运往中国。美国最大的废物管理公司之一共和服务(Republic Services)负责回收和可持续发展的副总裁彼特·凯勒(Pete Keller)也说,「突然间,在街头收集的废物没有地方可去了。」凯勒指出,自从中国的禁令生效以来,共和服务在西北太平洋地区已经将2000多吨废纸转移到了垃圾填埋场。他说,公司无法「以任何价格或成本」将这些材料转移到别的市场。

最依赖中国回收厂的美国西部州受到的打击更严重。在某些地区,像是奥勒冈的尤金、爱达荷部分地区、华盛顿、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当地官员和垃圾运输车将不再接受某些回收物,甚至还拒绝接受大多数塑料、玻璃和某些类型的废纸。最后,他们竟然说,消费者应该把这些东西扔进垃圾桶。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