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地球最后净土的启发

在普遍都市绿化、农地保护等手段施展下,地球上有些地方,至今还未有人类染指的痕迹,科学家最近公布首张全球荒野地图,指出全世界仅剩的未开发荒野地区,有七成集中在五个国家——澳洲、美国、巴西、俄罗斯、加拿大,呼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保护行动。

英国卫报报导,根据最新发表于《自然》期刊的研究,昆士兰大学(UQ)和野生动物保育协会(WCS)的研究人员制作了首张全球荒野地图,研究排除了南极洲和公海,因为这两个地区不属于任何国家。

研究团队在2016年制作陆地上的荒野资料,2018年搜集未开发的海洋资料。他们发现,超过77%的土地(南极洲除外)和87%的海洋都已受到人类活动影响。研究人员表示,只有用国际政策框架约束,才能保护地球上剩余的荒野。研究人员并呼吁建立一个100%保护所有剩余生态系统的国际目标。今年11月中旬于埃及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大会」,缔约国将在会议上订定出2020年以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希望可以透过立法或奖励不入侵荒野的企业等方式来保护这些最后净土。

另一份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表的最新报告《2018地球生命力报告》则指出:地球的情况很糟糕,野生动植物的灭绝已经到了足以威胁文明的紧急状态。从1970年以来,人类已经消灭了野生动物60%的族群量,包括哺乳动物、鸟类、鱼类和爬虫类。

这份报告由全球59位科学家共同编撰。报告指出,全球人口对粮食和资源的消费不断增长,正在摧毁数十亿年形成的生命网络,包括空气、水和其他人类所依赖的自然资源。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总干事卢思骋解释,地球生命力报告等同于地球的体检报告。WWF科学与保护执行主任巴雷特(Mike Barrett)进一步形容:「人类就像是在悬崖边缘梦游。全球动物减少60%,若以人来作比例,相当于北美洲、南美洲、非洲、欧洲、中国和大洋洲的人口全都消灭。这就是我们(对动物)所做的事。」

许多科学家认为地球已经开始第六次大灭绝。分析显示,自文明出现以来,人类已经摧毁了83%的哺乳动物和一半的植物,就算现在立刻停止毁灭,自然界仍需要5~700万年才能恢复。

由伦敦动物学会使用涵盖4000多种物种、1万6704种哺乳动物、鸟类、鱼类、爬虫类和两栖类的资料,追踪野生动物的衰退。从1970年到2014年,野生动物平均下降了60%,且衰退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世界上最杰出的环境科学家之一,沃森(Bob Watson)教授说,野生动物和生态系统对人类生活至关重要,自然的破坏与气候变迁一样危险。

野生动物衰退的最大原因是自然栖息地的破坏,其中大部分是为了开发农田。地球上四分之三的土地受到人类活动的严重影响。第二大因素是过度猎补,300种哺乳动物被吃到灭绝,而海洋被严重过度捕捞,其中一半以上是工业捕捞。

保育工作的确有用。由于栖息地受到保护,六年内印度虎数量增加了20%。中国的大熊猫和英国的水獭保育也表现不俗。大熊猫总群数量从1970年到1980年间减少了一半,只剩1000多只,目前回复到1800只左右。所以,根本问题在于消费,专家表示,我们若要扭转局势,就要留意食衣住行的生态足迹,这是从根本上扭转生物多样性下降的重要方法。诚然,有些地区仍处于营养不足,但餐桌的浪费也大量存在,WWF今年稍早的研究就显示,中国餐桌上食物浪费量足以喂饱3000万至5000万人。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