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澳洲為沙塵暴所擾

澳洲2018年11月底出现严重沙尘暴,全国许多城市被复盖在一片红雾当中,空气品质相当差,恐重现2009年澳洲被沙尘暴严重袭击的情况。综合外媒报导,该沙尘暴的面积近乎是2个台湾的大小,由于沙尘暴袭击,能见度十分的低,雪梨和首都坎培拉笼罩在一片红雾当中,经典的地标像是港湾大桥和歌剧院,都快要看

到了。雪梨机场被迫仅使用一个跑道运作,造成航班严重误点。

新南威尔士州卫生局发出警告,对整座城市的空气品质评为「危险等级」,表示空气品质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不健康的,特别是患有心肺相关疾病的人;布鲁姆博士(Dr Broome)表示,沙尘可能会加重心脏和肺部疾病,并引起眼睛刺激和咳嗽等症状,须谨慎注意。过去几天内已经接获超过100件气喘或呼吸不适的急救病例。

这场沙尘暴是从澳洲东南部的新南威尔斯开始往东部沿海大都会吹,新南威尔斯部分地区更是像世界末日景象,被橘红沙尘围困住。澳洲气象局气象员路易斯:「长期干旱,在新南威尔斯地区大量植物干枯,抓不住沙子,才会出现沙尘暴。」

沙尘暴是一种多发生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天气现象,由强风刮起干燥地表上的松软沙土和尘埃形成,其导致空气混浊,能见度变低。最近几十年来的沙尘暴的主要发生地曾经都是大草原,沙尘暴是大草原植被破坏的标志。沙尘暴源头曾经是草原而不是森林,因为那里降雨量少,不能长树。所以植树不植树和沙尘暴成因没什么关系。保护草原植被,禁止开垦和其他破坏草原的行为才是防治沙尘暴的根本办法。

历史上有美国开垦大草原(Prairie)造成的1930年代的「黑风暴」;有前苏联1960年代沙尘暴,也是开垦大草原(Steppe-蒙古草原西部)的结果。近十年来中国频发的沙尘暴是中国北方草原(Steppe-蒙古草原东部)被开垦,生态持续恶化的标志。

每年冬末及春季,中国北方地区经常会发生沙尘暴,沙尘多半随高空西风带向东传送,进而影响日本、韩国等地,近年来沙漠化情形日益严重,近20 年来每年扩展约 2460 平方公里,再加上全球气候变迁导致干旱、降雨分配不均等因素,沙尘暴发生频率及强度都有增加之趋势,对台湾的影响也明显增强。

几乎所有的沙尘暴来临时,都可看到风刮来的方向上有黑色的风沙墙快速的移动着,越来越近。远看风沙墙高耸如山,极像一道城墙,是沙尘暴到来的前锋。

沙墙的上层常显黄至红色,中层呈灰黑色,下层为黑色。上层发黄、发红是由于上层的沙尘稀薄、颗粒细,阳光几乎能穿过沙尘射下来之故。强沙尘暴发生时由于刮起8级以上大风,风力非常大,能将石头和沙土卷起。随着飞到空中的沙尘越来越多,浓密的沙尘铺天盖地,遮住了阳光,使人在一段时间内看不见任何东西,就像在夜晚一样。而刮黑风时,靠近地面的空气很不稳定,下面受热的空气向上升,周围的空气流过来补充,以致于空气携带大量沙尘上下翻滚不息,形成无数大小不一的沙尘团在空中交汇冲腾。

大陆沙尘暴发生后,除影响中国本地外,主要向东影响日本、韩国、北太平洋、夏威夷,甚至可以远及加拿大及美国西岸,往南可影响到台湾、香港,甚至达菲律宾,影响范围相当辽阔。依过去观测纪录,沙尘暴短则仅数小时,影响能见度;长则达一星期,甚至造成泥雨的现象。

沙尘暴对人、畜和建筑物的危害绝不亚于台风和龙卷风。近几年来,中国西北地方累计遭受到的沙尘暴袭击有20多次,造成经济损失12亿多元。沙尘暴降尘中至少有38种化学元素,它的发生大大增加了大气固态污染物的浓度,给起源地、周边地区以及下风地区的大气环境、土壤、农业生产等造成了长期的、潜在的危害。特别是农作物赖以生存的微薄的表土被刮走后,贫瘠的土地将严重影响农作物的产量,所以除健康外,经济也受到严重的影响。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