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加州大火

美国加州爆发史上最严重的坎普野火,野火最致命引发烟雾,使旧金山的空气品质连续12天呈不利健康的状态,当地送货员表示:「如果我没戴面罩,我真心觉得我尝得到空气中的沉淀物。」

遭「坎普野火」(Camp Fire)肆虐的天堂镇(Paradise)虽在旧金山湾区(San Francisco Bay Area)东北方约240公里处,但野火产生的浓烟仍让湾区多日笼罩在厚厚的雾霾中,为避免吸入呛鼻烟雾,外出民众纷纷戴上面罩并加快脚步,或躲入店家「避难」。

旧金山当局也关闭公园及动物园,午餐时间通常挤满人潮的街道如今却静如死城。名为奥克兰面罩(Mask Oakland)的团体则备妥5万个面罩,打算分发给街友及其他面临高空污风险的族群。不但烧毁整座天堂镇,还一路延烧了6万公顷的面积,将近1300人失踪,71人死亡。

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抵达加州,在当地首长陪同下,来到了几乎已成焦土的天堂镇视察。特朗普先前曾批评森林管理不当,造成大火,17日抵达加州亲眼见到灾后现场,还是不承认气候变迁扮演关键角色。

美国总统特朗普强调:对气候变迁很有意见,人们会迎接好气候,也会有非常安全的森林,因为不能每年都经历森林大火。

美国联邦政府最新气候评估报告挑战特朗普观点。2018年11月23日公布的报告直指,若主政者再不断然降低碳排放量,本世纪结束以前美国将因此损失数千亿美元。被打脸的特朗普政府反指报告采用的数据不够精准,力图为政策开脱。

《国家气候评估》(National Climate Assessment)是美国国会授权,由13个政府部门,包括农业部到太空总署共300多名科学家,预测美国社会各层面可能受到全球暖化冲击的评估报告,每隔数年评估1次,至今评估过4次,今年出炉的是《国家气候评估第二卷》,长达1000多页。

报告指出,因全球暖化加剧形成的极端气候「已出现得更频繁、伤害力度更强、影响范围更广,时间也拉得更长」,2015年至今美国因气候而起的灾害损失已近4000亿美元(约12.38兆元台币)。

报告提到,「依照史无前例的(碳)排放量增加速度,到了本世纪结束前,一些经济项目的年度损失,估计将达数千亿美金」,其中境内贫民首当其冲,人民健康、基础建设、供水、海岸线改变,农渔业及能源产品成本上扬都将成为问题。例如6年前珊迪飓风重创纽约地铁和隧道,导致当地电力系统修复更加困难。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秘书长塔拉斯(Petteri Taalas)22日表示,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创新高,并警告采取行动的时间已经所剩不多。温室气体是导致气候变迁的主因。

世界气象组织每年都会发布温室气体公报(Greenhouse Gas Bulletin),追踪自1750年后后工业时期大气中的危险气体。今年的报告是针对2017年所做,指出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增至405.5ppm,较2016年(403.3ppm)及2015年(400.1ppm)都来得高。

塔拉斯指出:「地球上次出现类似的二氧化碳浓度是在300万到500万年前,当时温度升高摄氏2到3度。」除了二氧化碳,世界气象组织强调,甲烷、氧化亚氮和一氟三氯甲烷(CFC-11)等破坏臭氧层的气体,浓度也增加。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