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气候大会世卫「特别报告」

地球降温每年可救百万人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联合国COP24气候大会上发表「特别报告」指出,光是透过减少空气污染来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到2050年全球每年可挽救约100万人的生命。

空气污染每年导致全球700万人死亡,全球福利损失估计为5.11兆美元。专家估计,气候行动带来的健康效益价值大约是全球缓解政策成本的两倍。中国和印度等国家的成本效益比率甚至更高。

WHO的报告解释了公卫因素如何攸关气候行动的推动。「巴黎协定可能是本世纪最强大的公卫协定,」WHO总干事谭德罗(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说。

「证据显示,气候变迁已经严重影响人类生命和健康,威胁人类健康所需的基本要素-干净的空气、安全的饮用水、营养粮食的供应和安全的住所,并将破坏数十年来全球公卫的进展。我们不能再拖延行动,」谭德罗博士说。

破坏地球气候稳定的人类活动也直接导致健康状况不佳。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化石燃料燃烧,这也是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我们的医院和肺脏对气候变迁的代价最有感。现在高污染能源的健康负担如此之高,转型干净永续能源、运输和食品系统实际上能创造收益,」WHO公卫、环境和社会决定因素主任尼拉(Maria Neira)博士说,「对公卫问题来说,减缓气候变迁是一个机会而不是成本。」

转型低碳能源不仅可以改善空气品质,还可提供直接的健康益处。例如,主动运输(如骑自行车)有助于增加身体活动、预防糖尿病、癌症和心脏病等疾病。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