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世界首张潮间滩地分布图可供决策参考

英国卫报报导,根据澳洲团队的研究,首次发布全球的潮间滩地生态系分布图,同时显示沿海地区的开发和海平面上升正逐渐破坏世界海岸线的潮间滩地生态系。

新南韦尔斯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UNSW)和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科学家运用机器学习分析超过70万张卫星影像,绘制出全世界第一张全球潮间滩地生态系的分布和变化图。这篇发表在《自然》期刊的研究显示,部分国家的潮间滩地生态系在1984年至2016年期间流失了多达16%。

潮间滩地可能是泥滩、沙滩或宽阔的岩礁平台,是重要的沿海生态环境,可以作为暴风和海平面上升的缓冲区,也为许多物种提供栖息地,包括迁徙性鸟类鸟和幼鱼。全球近50%的潮间滩地生态系集中在八个国家——印度尼西亚、中国、澳洲、美国、加拿大、印度、巴西和缅甸。

新南韦尔斯大学生态系科学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莫瑞(Nicholas Murray)说,因为潮间滩地往往或多或少会被海水覆盖,过去很难监测。「潮间滩地是一个很大的生态系统,遍布全球,极易受到威胁,但我们还不知道它们确切的分布,这导致监测工作窒碍难行。」研究团队与Google合作,利用其运算资源分析世界海岸线所搜集的每一张卫星影像。他们发现,潮间滩地生态系在全球的分布与红树林一样广,沿海开发和海平面上升是导致其流失的两大原因。研究人员发现中国和西欧的部分地区有宽达18公里的潮间滩地。在澳洲,潮间滩地遍布全国,包括昆士兰省的摩顿湾和卡彭塔利亚湾等地。

全世界只有17%的地区有足够的资料能评估1984年到2016年间的潮间滩地变化。主要包括中国、美国和中东国家,潮间滩地的减损率为16%。剩下的地区中,有61%有足够的资料能分析1999年至2016年的变化,研究显示在此期间这些地区的潮间滩地减损了3.1%。

莫瑞表示,在中国等国家的潮间滩地上建造的机场、水产养殖和其他基础设施是主要威胁。世界各地河流的沉积物流量减少也导致潮间滩地沉积物减少。莫瑞说,水坝是减少河流沉积物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海平面上升是需要进一步分析的关键性威胁。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可以用来推展潮间滩地保护区,因为它们落在陆地和海洋之间,自古以来不常受到妥善保护。

这份潮间滩地分布图是公开的,莫瑞表示它已经奠定了持续监控系统的基础。「简言之,几十年来我们已经能够观察到森林砍伐。现在我们也可以如此观察潮间滩地生态系。我们可以找出潮间滩地生态系正在流失的地方,以及造成减损的主要因素,据此采取保护措施。」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