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北极磁极加快由加拿大移向西伯利亚导航模型紧急更新

北极磁极由加拿大和西伯利亚两个大型磁场所左右,目前来看,西伯利亚是嬴了这场「磁力拔河比赛」。受到地球核心液态铁晃动影响,北极磁极持续由加拿大移向西伯利亚。由于磁极移动速度异常快,地磁专家罕有地提早修订全球地磁模型(World Magnetic Model,WMM)。

大家都知道,指南针指向北极磁极,也就是地球表面最北的那点。人们以前以为地球的自转轴和北极点是固定不变,到了1765年,瑞士数学家兼物理学家莱昂哈德·欧拉(Leonhard Euler)率先提出这个轴会轻微晃动。他的理论其后获证实。

「1900至1980年间北极磁极没有太大变化,但过去40年却加速移动,大概每年50公里。」英国地质调查局(BGS)的Ciaran Beggan说。

英国地质调查局与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共同汇编全球地磁模型,民用、军事导航,以至手机地图都要采用这个模型。模型每5年修订一次,现行的是2015年版本,原定有效期到2020年,不过,期间磁极发生显著变动,例如2016年在南美洲北部和东太平洋的深处的磁场曾经突然加速。到2018年初,地磁专家在年度检测中发现,现行的地磁模型已变得非常不准确,近乎超出导航的可接受安全误差水平。

美国军方原本提出在1月15日召开紧急会议,以修订全球地磁模型,不过,由于美国政府停摆,现已改为1月30日才发表新版本模型。

科学家至今未能确认磁场突然剧烈变动的原因。《自然》杂志报导,2016年的地磁脉冲,有可能涉及地球核心的磁流体波(hydromagnetic waves)上升,而北极磁极的急速移动就可能与加拿大的地下液态铁高速喷射有关。

英国利兹大学的地磁学家Phil Livermore表示,北极磁极是由加拿大和西伯利亚两个大型磁场所左右,目前来看,西伯利亚是赢了这场「磁力拔河比赛」。

北极磁极的移动虽然可能影响该区的导航,但对于中低纬度地区没有实质影响。地球大多数人的生活,包括驾驶、使用手机地图、指南针都不会受影响。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