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健康的环保饮食

英国独立报报导,一项新研究指出,极端天气事件的增加造成大规模粮食危机(food shocks)的频率增加。农业是最容易受到干旱和洪水等灾害影响的产业。

塔斯马尼亚大学博士生科特雷尔(Richard Cottrell)领导的研究团队爬梳了过去半个世纪的联合国资料,整理出这些结果。他们搜寻了134个国家粮食产量大幅下降的时间,并找出这些事件的触发因素。

除了气候变迁加剧极端天气外,他们发现地缘政治危机也是近年来粮食危机上升的主要因素。他们注意到非洲和中东地区与冲突有关的粮食危机,导致2010年来全球饥饿人数激增。已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气候变迁可能影响全球粮食安全。过去的一项研究发现,世界主要商品化作物产量下降高达7%的粮食危机,发生机率将在25年内增加三倍。

近年来,科学家越来越相信热浪、飓风等极端天气事件的增加与气候变迁有关。渔业也不能幸免于粮食危机,当海产供应达到严重枯竭的水准时,有一半的情况是过度捕捞所造成。

科特雷尔说,在一个透过贸易相连的世界中,粮食危机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他说,国际社会需要把注意力放在建立能够适应气候变迁的粮食系统上,并确保脆弱的国家有足够的存粮来因应短缺。该研究发表在《自然永续性》期刊。

英国卫报报导,科学家首次设计出一套《地球健康饮食指南》,以科学为根据,改善数10亿人不良饮食习惯之余,也寻求避免全球环境灾难。根据这份指南,西方国家必须大量削减红肉,全世界的饮食习惯也要彻底改变。

设计这套《地球健康饮食指南》(EAT-Lancet Commission on Food, Planet, Health)的是医学期刊《刺胳针》和非政府组织「Eat Forum」合作发起的平台,目的是满足全球快速增长人口的营养需求,同时解决农业——尤其是畜牧业——导致气候变迁、危害野生动植物以及河流和海洋污染的问题。

根据这份指南,全球整体而言红肉和糖的摄取量要减少一半,而蔬菜、水果、豆类和坚果必须加倍。不同地区有不同的饮食习惯变化。北美人必须减少84%的红肉,多6倍的豆类和扁豆。欧洲人必须减少77%的红肉,吃15倍多的坚果和种子。科学家表示,这套饮食指南能创造双赢,每年至少可以避免1100万人死于营养不良,同时防止人类赖以维生的大自然崩坏。

2050年预计将有100亿人生活在地球上,今日的非永续饮食若继续下去,势必带来更严重的健康问题和全球暖化。不健康的饮食是全球健康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目前全球有8亿人挨饿、20亿人营养不良,另有20亿人超重或肥胖。全球科学界最新得出的结论是,粮食系统已经出现问题。工业化农业破坏环境,森林被夷为平地,数十亿头牛只释放出使气候暖化的甲烷。

「全球饮食习惯必须剧烈改变,」哈佛大学学者、平台召集人之一威列特(Walter Willett)教授说。这份饮食指南已发表在《刺胳针》医学期刊,并准备在全球40个城市启动。该报告还指出,食物浪费必须大减85%。

地球健康饮食指南以植物为主,每天平均摄入2500卡路里,允许一个牛肉汉堡和两份鱼肉,但大多数蛋白质来自豆类和坚果。每天一杯牛奶,或一些起司或奶油,一周一到两颗鸡蛋。每盘食物有一半是蔬菜和水果,三分之一是全麦谷物。「对于许多英国人或美国人来说,这样的红肉量非常少。但是全世界绝大多数人口都没有吃得比这样多。这套指南非常符合传统饮食习惯。」研究人员表示,地球健康饮食指南和许多已知的健康饮食习惯类似,如地中海或冲绳饮食。

报告中承认它所提倡的饮食习惯改变有相当的难度:「人类从没想过要用这样的规模改变全球粮食系统。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迅速从多方下手,实现前所未有的全球合作和承诺,可说是一波大粮食转型。」

但报告指出,之前不是没有发生过重大的全球性变革,例如1960年代大幅增加粮食供应的绿色革命。报告也认为,必须考虑采取红肉税、防止农田扩张、保护海洋等措施。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