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全球海漂塑胶垃圾80%来自亚洲

日前在泰国(Thailand)南部,一只鲸鱼的死亡引发了全国哀悼了痛苦,它死亡时,体内被发现至少误食了超过85个塑胶袋垃圾;英国(UK)潜水员在印尼(Indonesia)度假胜地峇里岛,拍摄一段漂浮大量海底垃圾的影片在网路上疯传,画面中甚至有鱼被困在塑胶袋中挣扎;而在印度(India)孟买,死亡的鲸鱼被海浪拍打上岸,伴随尸体而来的,是堆满沙滩的塑料。台湾今年在高雄,有三只虎鲸在港内迷航,在引导救援后不幸死亡,更令人心痛的,是在解剖研判死因之时,研究团队在其中一只最瘦小的母虎鲸胃内,发现了高达18个塑胶袋充斥其中,小小的胃内却被完全无法消化的塑胶填满,人类不断制造垃圾产生的后果,就是无辜的动物悲愤且无奈的牺牲。

这些接二连三迸发的事件,引发了塑胶垃圾对全球环境灾难的震怒,《nikkei》报导,在世界上所有的塑胶垃圾中,共有超过80%的来源产生于亚洲,但在这些国家,却对海洋的保护与努力十分有限。

一份2017年的报告中,海洋保护协会(Ocean Conservancy)调查发现,印尼、中国(China)、菲律宾(Philippines)、泰国和越南(Vietnam)制造的海洋垃圾,远比世界上其它地区产生的垃圾来得多上好几倍。

《科学》(Science)杂志也在一份调查报告中,将斯里兰卡(Sri Lanka)和马来西亚(Malaysia)列为全球最严重的塑胶污染国;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更强调,「世界上超过1/4的海洋塑胶废弃物,可能只来自10条河流,而这其中有8条在亚洲。」

研究专家表示,每年有800万至1300万吨塑胶垃圾被倒入全球海洋环境,联合国(UN)更发现,东南亚已经出现了世界上最快的经济成长率,但相对的塑料也不断增长,消费能耐已远超过废弃物管理所能承担的上限。

这些塑胶垃圾,大部分是宝特瓶、塑胶袋、吸管、饮料罐、牙刷等──垃圾由当地政府处理,但在未开发国家,它们相对在处理垃圾的资金十分不足,对于如何正确回收的概念也缺乏,甚至,垃圾掩埋场也没有系统化的管理。

专家分析,随着暴雨和台风、土石流的肆虐,这些垃圾很容易便被冲刷而去,最终顺着河流来到大海。

塑胶袋的发明与人们缺乏概念的使用习惯,是造成塑胶袋随处可见的弊病。调查发现,平均新加坡(Singapore)人一天会使用13个塑袋、整个城市一天会消耗掉220万根塑胶吸管;泰国人一天会使用8个塑胶袋,但因为人口多,仅仅在曼谷,一周就有5亿个塑胶袋被消耗。

专家强调,海洋中的塑胶已经多到可以环绕地球400多圈之剧,这种不可破坏的物质会扰乱食物链的每一层,如果我们的海洋无法正常运转,它将无法支持鱼类族群、藻类或是浮游生物,进而无法吸收二氧化碳来保护我们免于全球暖化的问题,这所牵涉的层面是整个地球的悲剧。

事实上,塑胶需要500至1000年的时间才能分解,这意味着几乎所有的塑胶制品都以某种形式存在,它的负荷污染了我们的水域,并杀死了海洋野生动物;关键在于,尽管世界每年制造的塑料愈来愈多,但只有约5%的产品能够得到有效回收。

环保团体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也研究发现,全球每年生产3亿吨塑料,其中有500万到1300万吨的塑胶垃圾碎屑漂散到海洋中,进而被海鸟、鱼类和其他生物摄入。可怕的是,预估到了2050年,大海中塑胶的重量,会比鱼的重量还重。而随着食物链不断累积,最后将这些塑胶吃进肚子的,还是人类自己。

科学家们最近也估算出,吃海鲜的人,每年会多摄取约1万1000个塑胶碎片;在英国捕获的所有鱼类中,就有超过1/3鱼种体内含有塑胶,包含鳕鱼、鲑鱼和贝类。可怕的是,塑料废物在环境中普遍存在,更成了某一种地质指标。

减少使用是唯一解方法,「永久消除塑料废物的唯一办法是将其烧毁或融化,但有毒物质气体产生是个大问题,而且燃烧速度也比不上生产速度,因此,消费者更应该尽可能的使用塑胶制品到极致,而不是随随便便就丢弃。」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