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冷气开除湿又冷又省电吗?

最近天气越来越热,坊间有个说法,如果冷气开「除湿模式」,不仅房间温度凉爽、湿度宜人,用电量还比一般使用冷气模式还省电,凉了身体还可以省荷包,不知道是真是假?

这似是而非的理论乍看之下好像很有道理,就连我们也有稍微心动一下,考虑是否要来亲身体验看看,但谘询专业水电师傅之后,发现这一切都是想省钱省电的人们自己脑补太多啊!毕竟冷气功能和除湿功能的目的性不同,且使用相同的机器所以耗电量不相上下,夏天若是想用除湿取代开冷气,并不是个明智的选择。

冷气机的冷气功能和除湿功能是不能互相取代的,冷气功能可以让室温下降,除湿功能主打调节湿度,不能调节室内温度;所以夏天若是只开除湿,很有可能陷入感受不到凉快,但机器却不断运转耗电的窘境。

所以夏天想要在家凉凉又爽爽的,黄师傅还是建议各位,尊重冷气机的专业,乖乖使用一般的冷气模式就好,毕竟冷气机的除湿模式真的没有比冷气模式省电,除湿效果不仅输一般除湿机,耗电量也比一般除湿机还要大,总归一句话,要尊重不同机器的专业啊。

不过应该还是有人会觉得:「开冷气用除湿功能真的有比较凉啊!」Well…这是有原因的,当空气中湿度降低时,人体的散热就会比较顺利,像台湾夏天就是湿度高就容易觉得天气特别热是一样的道理,所以湿度降低当然会觉得凉爽一些。但也不是湿度越低越好越凉,一般人体最适宜的湿度介于50%至60%之间,如果湿度低于40%,空气过于干燥,呼吸道可是会不苏胡喔!

除了湿度降低感觉好像会凉一点,还有一个原因是你家冷气机的除湿功能属于「冷房除湿」,冷房除湿是利用冷气运转一边降温一边除湿。这功能虽然可以降温又除湿,但主要目的还是除湿,维持温度的能力稍嫌弱,所以没有办法一边除湿,一边将室温维持在最适当的温度,只会越来越冷,而冷气机在没有温度限制前提下不断运转,当然就和省电扯不上边了。

如果只想除湿不要降温的话,那就买除湿机就好了啊!其实市面上也有可以「不降温除湿」的冷气机,可以设定除湿过程中要维持在怎么样的温度,当然如果想要除湿又省钱,一般除湿机的耗电量绝对是比冷气机来的少。

所以大家在添购冷气机或是除湿机以前,不但要认真了解两者的功能性,还要加上自身的使用习惯与需求,才可以选择到最OK又不会让荷包每个月失血的冷气伙伴或除湿伙伴;另外,还要提醒大家一个省电小帮手,那就是「电风扇」啊!它算是省电又好用的第一把交椅吧?各位说是不是?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