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

历史简介

1949年,中国政府当局严禁宗教自由,于1952年驱离外籍传教士出境。教会的信仰生活受到严格的管制,为了向大陆教友传播福音,亚洲真理电台于1969年4月11日宣布成立。电台揭幕落成2个月后,中文广播服务部启动了首次的中文普通话广播。

1969年5月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电台策划创办了一种新形式的广播节目――“电台海外时事通讯”。此新形式广播节目始于同年6月15日,隶属于电台中文海外广播服务部,以普通话,广东话和福建话播报,每种语言节目每日播出时间为15分钟。节目内容是非政治性的,主要针对宗教,文化和教育层面,节目制片人是生于中国大陆的林女士,她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后由崇德堂区司铎曹蒙席推荐成为真理电台中文海外节目组的一员。可惜在1973年,由于电台机器故障,电台海外节目暂停播报。同年9月,驻菲律宾宗座大使布鲁诺蒙席启动电台的修复事宜。

1974年电台开始了其技术故障的修缮工作,同年,在中国境内的文化大革命即将结束之际,马尼拉辛枢机要求伊斯梅尔神父,重新为中国大陆的教友录制中文节目。伊斯梅尔神父因此成为电台中文广播部极为重要的牧者和创始人,电台中文部赢得了数百万的听众。出于对受苦,受迫害中国教会的关爱,他在马尼拉找到了一些关注中国教会和忠于教会的华人教友,他们一起又让电台的中文无线广播运作起来了,这就是真理电台中文部重生的故事。

在1976年9月15,电台中文部开始广播运营测试,节目覆盖东南亚地区。伴随着广播测试的成功,电台召开了会议,为中国大陆教会准备一个节目,一些来自香港,台湾和菲律宾的电台使徒工作者,因为他们在电台广播方面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被邀请加入这个节目的制作当中。这个节目是在马尼拉辛枢机的倡议下运行,辛枢机在他的牧职期间曾给予电台物质和金钱上大量帮助。电台中文节目在1978年11月5日试播后,其播报覆盖东亚地区,到1978年12月1日为止,中文广播节目已成为一个完整的电台节目。

伊斯梅尔神父意识到电台中文广播节目对中国教友信仰生活的重要性,他于1977年7月邀请来自香港,台湾的节目制作人一起制作电台节目。到了1984年,由于在马尼拉缺乏电台中文工作人员,电台中文的节目制作多由来自台湾的耶稣会士来负责,节目内容多侧重于梵二后为中国教会培育教会牧者。

耶稣会在光启服务项目中于台湾的台北建立了中文节目制作中心。1992年,制作中心迁移至台北的天津教育中心,在那里,耶稣会继续负责节目的录制。直到1996年真理电台由圣言会完全接管,从那时起直到现在,圣言会在台北的新店提供了节目制作中心,并且慷慨地支持着中文广播服务。

2004年,中文广播新增了“每日新闻”节目,一些来自中国在菲律宾学习的修士,修女们积极主动地参加到这个节目的制作当中。 

亚洲真理电台中文部主旨是以信仰广播节目服务中国大陆及海外华人教友,滋养华人教友的信仰生活。

电台目标

电台的憧憬有以下几个方面,以现代传媒通讯方式支持滋养中国及海外华人教友的信仰。

  1. 关注教友们的信仰生活。
  2. 见证福音的正义,宽恕和爱的价值观。
  3. 在华人社会中实践福传使命。

电台使命

中文广播服务以电波和新媒体,其使命有以下几点:

  • 以电台和网络节目建构中国天主教会与普世教会之间的桥梁,传递普世教会的信息和教导,以达成中国天主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共融。
  • 以神学和灵修广播节目来为神父,修会和教友们提供培育。
  • 以更广泛综合的节目为中国的基督徒和全世界非基督徒提供帮助,根据福音的价值观去宣讲信仰,推广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