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晨星低碳指標投資地圖:台灣是亞洲地區最佳

美国芝加哥的投资研究机构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公布一份「永续投资地图Morningstar Sustainability Atlas」,在亚洲地区中,台湾是永续投资评级表现最佳的国家。

这份地图是根据ESG投资准则(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检视全球46个主要市场股票指数中永续投资的机会。晨星表示,今年「晨星永续投资地图」请分析师分析晨星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涵盖全球97%市场)首次纳入晨星低碳指标,审视企业自化石燃料密集型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漏洞及弊端。

北欧地区的企业永续投资评级领先全球,葡萄牙在「环境指标」得分最高;丹麦在「社会指标」得分最高;而荷兰在「公司治理指标」获得最高分。

亚洲地区中,台湾是永续投资评级表现最佳的国家,归功于全球永续企业的领导者台积电。韩国是非欧洲国家中「环境指标」得分最高的国家,归功于三星电子亮眼的评级分数。

哥伦比亚是非欧洲国家中永续投资评级最佳的国家,虽然其转换至低碳经济的投资风险较高。美国仍是非欧洲国家中唯一「低碳指标」得分最高的国家。

中国永续投资评级落后全球,因为一些企业的「公司治理指标」评分劣于同侪,如阿里巴巴以及腾讯等。亚洲其他国家如日本及韩国的「公司治理指标」评分亦普遍较低,主因为一些企业如软体银行、三星电子及丰田汽车的表现不佳。

为了保护地球,在这个玻璃和钢结构建筑当道的时代,木材可能显得老派。但现在科学家成功改造木材,生产出一种坚固且透明,还能够储存和释放热能的材料。

英国卫报报导,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材料可用于建造节能住宅,他们希望开发出可生物分解的版本,以增加其环境友善程度,作为塑胶、玻璃甚至水泥的替代品。

为了生产这种材料,研究团队以过去的研究为基础,将轻木去除木质素,用丙烯酸填充了木质素除去后留下的微小孔隙和原本存在水份的空间。

斯德哥尔摩KTH皇家理工学院科学家蒙塔纳利说,这不仅有助于维持木材的结构,而且还恢复了它的强度,并改善它的导光性,成为看起来就像磨砂玻璃的木质材料。最关键的是聚乙二醇加热时,它会吸收能量并融化,温度下降时则变硬,研究团队表示,这个属性让材料加热时从半透明变成透明,吸收白天的太阳能,使建筑物更节能。

能以类似方式储存和释放热能的材料在建筑业中并不是新概念,许多不同种类的绝缘材料都可以减少能量消耗。不过这个研究团队表示他们的方法不同,因为它使用的天然材料减少了油基材料的用量,也就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的需求。

伦敦大学学院材料与社会教授莫迪奥尼克(Mark Miodownik)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但他建议不要将这种材料设计成可生物分解,有一种可能性是从建筑物中回收制成这种新型木材并用于新的工程。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