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胶囊咖啡寻求环保的可能

很多人习惯早上喝咖啡提振精神,为了节省时间,1分钟就能搞定的胶囊咖啡越来越盛行,不过胶囊咖啡机的发明人现在向大家呼吁,不要再喝胶囊咖啡,因为小包装的胶囊咖啡,难以回收会制造大量垃圾而破坏环境,曾经有统计2012年一共卖出270亿个胶囊咖啡,制造出超过9万吨垃圾。

放进咖啡胶囊,盖上盖子,再按下按钮,很多人一大早精神的来源就靠这一杯香浓醇厚的咖啡,方便的咖啡胶囊,风靡欧美,省去煮的过程,只要大约1分钟就有精品咖啡的口感,最早在1986年瑞士的雀巢公司推出第一款胶囊咖啡,15年后打入美国市场,最近几年开始在亚洲盛行,光是2012年全世界卖出了超过270亿个胶囊咖啡,许多业者也投入咖啡机的生产,大批钞票不断入袋,不过小小一个咖啡胶囊,却有可能成为我们周遭的环境杀手。

主要是「咖啡胶囊是由混合材料做的,这让它们很难回收,首先在最上面的是锡制的封膜需要丢掉,然后是有机材料,也就是里面的咖啡,你还要把滤网拿出来,以及塑胶的杯子,要把这部分撕掉有点难。」这些由铝、塑胶和咖啡粉组成的杯子,如果留有残渣,将会更难回收。有业者为了挽回形象,也开始致力「胶囊」回收。

有业者把胶囊杯内外层隔开,外层的塑胶和咖啡渣可以回收,但仍然有封膜和内层滤纸会成为垃圾丢弃。学者:「咖啡业者自认对环境的意识很高,因此他们是想要做些对的事情,但他们不想做得太困难或是花费太高。」

美国胶囊咖啡机的发明人希尔文就曾经公开表示后悔发明胶囊机,认为制造了大量垃圾,破坏地球环境,甚至呼吁拒喝胶囊咖啡,但根据2013年的统计,美国每3个家庭,就有一台胶囊咖啡机。胶囊咖啡业者:「杯子里有很多层来保护咖啡避免氧化和受潮,我们有好几种方法正在努力要让材料对环境更友善。」

不只咖啡有胶囊,现在业者还发明了气泡饮料胶囊,透过二氧化碳钢瓶,加上风味胶囊,就能自制碳酸饮料。尽管业者试图用回收材质,改善可能造成的环境问题,但仍有专家认为胶囊咖啡的问题不在回收,而是要减少使用不必要的物料,因为「不用比用了再回收」,当然更加环保。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