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明头条】| 修女以一辆小巴士,给予弱者大尊严

修女以一辆小巴士,给予弱小者大尊严

服务必须是无私的,要有创意地与他人合作,勇于承担责任,灵活应变,乐于合作。

据梵蒂冈新闻网报道,近日,圣味增爵的仁爱修女会的奥利韦拉(Alessandra Oliveira)、阿尔梅达(Patricia Almeida)和阿尔维斯(Maria Eduarda Alves)三位修女接受采访,并关于修会的神恩及福传工作做了分享。

微型爱德计划

来自仁爱修女会累西腓省会的修女们在巴西东北部开展各种社会、卫生和教育工作,忠于自己的神恩。在教宗方济各号召到边缘地区的推动下,她们感到有超越自己日常工作的渴望,去回应居无定所的兄弟姐妹们的需求。这些居无定所者的脆弱性和粮食不安全是巴西日益严重的问题,2020年和2021年的新冠疫情大流行更加重了这些问题。

“微型爱德”计划源于在累西腓市为无家可归者提供日常膳食和在城市提供流动帮助的行动。修女们意识到,有必要提供基本服务,如洗手间、干净衣服和基本医疗保健。这些对无家可归者来说都是难得的奢侈品。

在国际资金的帮助下,一辆配有淋浴间、医务室和理发店的小巴投入使用。依照基督信仰人性关怀的原则,这项举措使60名居无定所者受益,为他们提供洗手间、干净衣服、个人卫生用品、药品和膳食。

微型爱德计划的受益者们表示,他们感到自己受到了接纳,被当作人来对待。通过口头相传,接受帮助的人数每周都在增加。这项倡议并非仁爱修女会独有,由宗教团体和非政府组织协调的其他类似倡议也在努力促进所有人的福祉和健康。

该项目具有革新作用,努力促进人的健康和福祉,将之确定为可持续发展的第三个目标。还有其他由教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协调的类似倡议,其目的都是为了让那些遭社会鄙视和忽视的人重获尊严。

宣讲福音

一位修女分享说:“作为仁爱修女会的修女,我们以圣味增爵为榜样,通过我们的服务宣扬天主的慈爱。我们与味增爵家庭的其他分支合作,促进爱德工作,动员善心人士,组织服务网络,为穷人提供援助。”

另一位修女感叹说:“我们的服务必须是无私的,让天主透过我们遇到的所有人在我们身上施展作为。我们必须有创意地与他人合作,勇于承担责任,灵活应变,乐于合作。”

“微型爱德”计划可以依靠来自不同领域的志愿者的参与,如司机、理发师、护士、医生和后勤人员。这些志愿者每周一次奉献自己的时间和技能,提供有关援助中心的信息(如 Fazenda da Esperança),并协助办理个人证件。

世界之光

2023年,分布于97个国家的圣味增爵仁爱修女会庆祝了该修会会祖路易丝·马利亚克(Luisa de Marillac)创立修会400周年纪念。在1623年6月4日的圣神降临瞻礼,路易丝来到巴黎的圣尼各老(Saint Nicolas des Champs)堂祈祷及参与弥撒。当时,她正对自己身为妻子和母亲的未来忧心忡忡,对信仰产生怀疑。正是在那一天,她受到启发要创建日后被视作“光明”的团体。她认识到,自己不仅要与丈夫在一起,还要在一个致力于为他人服务的小团体中发愿,坚守贫穷、贞洁和服从圣愿。然而,她不知道该如何做到这一点,因为她有许多需要做的事。

后来,路易丝意识到,她能在一个为近人服务的团体中生活,接受味增爵(Vincenzo de’ Paoli)作为她的灵修导师。10年后的1633年,他们共同创建了仁爱修女会。这个修会致力于帮助穷人、病人和被遗弃的儿童,并扩展到巴黎和其他地区。如今,圣神降临的精神依旧继续引导仁爱修女会开展各项工作,如巴西的“微型爱德”(Micro da Caridade)计划。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