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甲年常年期第廿三主日——赚的兄弟之切

恭读圣玛窦福音18:15—20

“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去,要在你和他独处的时候,规劝他;如果他听从了你,你便赚得了你的兄弟;但他如果不听,你就另带上一个或两个人,为叫任何事情,凭两个或三个见证人的口供,得以成立。若是他仍不听从他们,你要告诉教会;如果他连教会也不听从,你就将他看作外教人或税吏。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束缚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缚;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释放。我实在告诉你们:若你们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无论为什么事祈祷,我在天之父,必要给他们成就,因为那里有两个或三个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们中间。”——基督的福音

证道主题:​赚得弟兄之切

各位兄弟姐妹:

主内平安!

在某地方教会曾发生这样一事:改革开放初期,宗教政策渐渐放开,教堂的落实自然成了各地教会的头等大事,教友们急切渴望过上正常的信仰生活。此地教友亦不例外,为了教堂落实,一些教友怀着极大的热忱和对教会深深的眷爱,自发组织,不辞辛劳,四处奔走,无论险阻多大,仍是义无反顾。感谢天主,在他们不懈的努力下,教堂得以落实,教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更被这份赤诚之爱深深感动。

此事本已圆满,然而,因着教会管理的需要,本堂神父在多方建议下成立了堂管组织。起初奔走于教堂落实的教友,有人当选,有人未被选取,这本无可非议,本堂神父自当以堂区管理需要选取,但这却也成了当地教会分裂的起因。有人对此开始表达不满,拉拢教友责难神父,并找理由质疑神父身份。最后,在更深的不满中“自成一脉”,自此伤害延续至今。哀哉!悲哉!这实乃教会之痛,基督救赎之痛。他们为教堂落实付出的辛劳众人该当纪念,更当感恩。但一时的“失意”造成持久的伤痛,着实令人唏嘘。

今日福音耶稣的教导,正是为让信友彼此之间建立和谐的肢体关系,以免造成更大伤痛。正如耶稣所言,要赚得弟兄(姐妹),当有赚得弟兄(姐妹)之切。为了更好认识福音的教导,让我们特别留意福音中的三个词:“得罪”、“规劝”、“赚得”

       一、那得罪我们的:

耶稣说:“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这弟兄(姐妹)一词,首先向我们传达了一份手足之情,正如新约书信中宗徒们常常表达的:“我的弟兄们”。这手足之情不是由血肉,更不是由义气,而是由耶稣基督。因为我们都是“由上而生、由圣神而生”(参若3:5—8),既是生于天主,自然就是属神的,是基督内的肢体。故此,这份兄弟(姐妹)情谊,该当珍惜,更当彼此维护,这是我们需要深切认知的。

俗话说,牙齿尚有咬舌之痛,人性亦是如此,因着个体认知的差异,彼此之间矛盾出现也在情理之中,所以,耶稣说:如果你的弟兄(姐妹)得罪了你……。当然,得罪别人或被得罪,任谁都不愿意,可是,事情如果发生,我们必须正确面对。

当我们被得罪的时候,会有两方面的表现:首先是情感和身体上的反应,各种生气、愤怒、难受,甚至日不能食、夜不能寐;再者是行动上的回应,有人沉默不语,自我忧伤难过,心中暗下决心,以后老死不相往来;有人言词激烈,痛语相击;有人记恨,有人报复等等。无论何种反应,其实都对彼此身心造成极大束缚和捆绑,如果没有及时和好,这伤害可能波及家庭和教会,甚至成为反见证,这样,两人都在罪中停留。

要知道,这切肤之痛,身体的头——耶稣基督首先感知。

       二、赚得弟兄之切:

对于得罪我们的人,除了需要有基督内手足之情的认知,还不应以发泄自己的情绪为目标,更不应以自己情绪受创而寻求报复。耶稣深知罪中捆绑的危害,因为他来就是为将人从罪恶中解救出来,因此,他说: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

  1. 舍己的规劝:

,是行动的邀请。很清楚,这去,不是给你质问和报复的理由,而是告诉你跟随即要舍己的必要,也告诉你赚得彼此的途径。在这里,为了赚得弟兄,耶稣步步教导如何规劝:私下单独规劝、带两三个见证人规劝、让教会规劝及为他灵魂的得救祈祷。

我们需要明白几件事情:首先,无论方法如何,其实最重要的是第一步,,即有所行动。其次,,不只是邀请,也是我们跟随耶稣,愿意舍己的明证。既然跟随,就当舍己。从我们的经验来说,放下自己不容易,主动去规劝也不容易,几次三番的规劝,并为他的得救献上祈祷,就更加不容易。你可能会说,我的情绪谁照顾?谁来安慰我受伤的心?要我去规劝他,我做不到。

的确,要先从自我的束缚中走出来需要治愈和勇气,要去规劝更需要力量和信心。可是,谁是我的安慰?谁是我的力量?耶稣基督,唯有耶稣基督。正如梅瑟派遣以色列人窥探客纳罕地,有人回来说那地方实在是流奶流蜜的地方,但那地方的人强盛,我们不可能战胜;加肋布回来则说,我们尽管上去,必要占领那地方。我们必能战胜。(参户13:25—33)同样的事情为何有人怯懦?有人则信心十足?无他,因为有人依靠战车、有人依靠战马(人性力量),有人依靠的却是永生的天主(神性力量)。规劝之道再多,不能踏出尽属徒然。所以,每日与主亲近,信靠他,就成了我们治愈的途径和舍己“去”规劝的信心与力量。

再者,数次规劝无果,就将他看作外邦人或税吏。此话并非将其排除在外,因为耶稣常与税吏和罪人在一起。显然,前三次的行动都是在团体内的规劝,让其为自己的行为悔改。如果连教会都不听,显然是自绝于团体之外,并对灵魂的得救显出无知的心态,一如外邦人和税吏,故此,耶稣让我们同心合意为其灵魂得救而祈祷,这不是将其排除在外,而是让我们更显关爱,因为拯救灵魂必是首要大事。如能同心合意,无论为什么事祈祷,在天之父,必要成就,这实在是极大的应许。愿我们都能活在这应许当中。

  1. 赚得的喜悦:

虽说……规劝……”不易,赚得弟兄也不易,但含泪播种的,必含笑收割。当我们愿意为主而舍己,踏出规劝的第一步时,我们就走在真正的十架之路上,这就是跟随。

另外,当我们走上规劝之道时,祝福必将临到,喜悦必将临到。因为我们依靠的是我们的天主。正如耶肋米亚先知所说的:“凡信赖上主,以上主作依靠的人,是可祝福的”(耶17:7)。同时,规劝之道也是治愈之道,我们不但赚得了内心的平安和喜乐,也赚得了我们的弟兄(姐妹),并在团体中成为跟随耶稣的有力见证。

感谢天主,为他莫可名言的恩赐。兄弟(姐妹)失丧,绝非耶稣之意,赚得弟兄(姐妹)才是主恩,因此,我们当有为基督舍己之念,当有兄弟(姐妹)手足之情,当有赚得弟兄之切。

愿天主降福大家!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