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什么是你生命中最宝贵的?

福音
恭读圣玛窦福音  13:44-52
那时候,耶稣对群众说:“天国好像埋在地里的宝藏;有人发现了,就把它藏起来,高兴地去变卖他所有的一切,买了那块地。”
“天国又好像一个寻购贵重珍珠的商人,他发现了一颗很贵重的珍珠,就去变卖他所有的一切,买了那颗珍珠。”
“天国又好像撒在海里的网,捕捉各种的鱼。网满了,人就把网拉上岸来,然后坐下来,把好的拣出来,放在器皿里;把坏的丢在外面。世界末日,也是这样:天使要出去,把恶人从义人中分别出来,把他们丢在火窑里,他们在那里要哀号、咬牙和切齿。这一切你们都明白了吗?”他们说:“明白了。”他就对他们说:“因此,凡是成为天国门徒的经师,就好像一个家主,从他的宝库里,拿出新的和旧的财物来。”——基督的福音

 

亲爱的弟兄姊妹

让我们借着神性默观走进今天的天主圣言。三篇读经带给我们的讯息就是:你到底在找什么呢?什么才是你生命中最宝贵的?什么才是你自己觉得最值得的?所以有时候我在问大家:你自己觉得你这一生中,有没有一样东西是你渴望用生命去换取的?不论是宝藏、财务、智慧、能力……或是其他的真情、真爱……你有过这种经验吗?即便是为之死,而我自己也愿意投身,甘心情愿……

第一篇读经,讲述了撒罗满在祈祷中的祈求。《列王记》特别记述的是撒罗满继承了他父亲达味的王位。一般的人会认为他现在有了权利,成了国王,非常有福。但是为撒罗满来说,他清楚的知道这个角色并不容易,他当国王也是过一辈子,不当国王也是过一辈子。所以为他来说,当国王是一种使命,是一种责任,他需要来自上天的智慧,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欲望去面对民众。因此圣经上的记述就描绘出一个特别的图案,就是撒罗满的祈祷。撒罗满的祈祷既没求财富,也没求权利,而是祈求“天主与我同在。”

也许我们会问说:“圣经上记述撒罗满求智慧,那智慧是什么?”我们习惯性的思维会认为智慧就是有知识、有学问、有能力、有经验,但是为撒罗满来说,“智慧”其实就是分辨天主的旨意。我们度灵修生活的人大都听说过“分辨神类”。对于平信徒来说,其实我们要做的也是要学会“分辨”。先不着急的说:“我为了爱天主,做这个、做那个……我们着什么急?天主在吗?天主在干嘛?天主在邀请我做什么?天主的信息和心意又是什么?好使我生命的当下变成对天主的敬畏、对天主的敬畏、对天主的回应。所以信仰是使我们留意活在我们中间的天主,并使我们的生命变成与天主同步同行的机会,使我们能够真正去回应祂、随从祂。哪怕是放下自己的所有,也要回应祂。所以撒罗满的祈祷恰恰正是他人生的归附。

因为,在他自己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中,他清楚的知道是天主在引导他父亲。所以为他自己来说,假若让他扮演这样的角色……他也在向天主说:“请你不要离开我,让你的智慧变成我自己生命的智慧。别管我是不是国王,我都需要你的陪伴,需要你的带领,需要你的光照。”所以萨罗满在祈求智慧的时候,他所祈求的是:天主让你的智慧变成我心灵的力量和光照。

很多人在看这段圣经就非常容易了解为:撒罗满祈求的是智慧,是管理的能力,管理人的能力和才华,其实他所寻求的是:天主与我同在。一个年轻的男士成了国王,他清楚的知道,他的弟兄都可能是他的敌人,因为他看见过这种经验,阿贝沙隆追杀父亲达味的事情,他又不是不知道。还有其他……不管是自己的亲族还是外姓还是外族,处处都有危机,所以他的祈祷变成了:“主啊!你既然看中了我,你既然拣选了我。那么,我就要做你要我做的事。我愿意做,但是你千万不要离开我,我不能没有你。”什么是智慧?这就是信仰的智慧。

第二篇读经里,保禄带给我们一种特别经验。他讲道,人人想得到智慧……其实基督耶稣的临在就是使一切变成对天主的敬畏,对天主的朝拜,对天主赞美的过程和经验。你愿意获得这样的智慧吗?那么就让一切变成我们的赞美。圣经上说:“一切都会协助那些爱他的人获得益处。”我们只是在讲这些益处,而缺少在一切中赞美,在一切中感恩,在一切中去爱天主的经验。那借着这一切去获得什么益处?事实上,你已经在这一切中获得了你自己,获得了你自己的自我确立感,自我价值感,确立了你跟天主的关系,就在一切中确立了跟天主的关系。在水中,水变成了我跟天主确立关系的机会,在陆地成了我跟天主建立关系的机会。在夏天,夏天成了我与天主建立关系的机会,在冬天,冬天成了……一切的一切都变成了我自己体验天主爱我的机会。所以我们不妨试试看:从我们手边的事物,开始感受天主的爱。如果你手边有杯子,那你就对杯子说:“哦,你是天主爱我的标记!”或者也让杯子说句话!杯子会说:“噢,我陪了你三年了!天主派遣我来,让我来照顾你,让我来为你盛上水,送到你的嘴边。”你体验一下,这样的关系。不是借着一切来使我们获得益处,而是在一切内使我们体验我们跟天主的关系。这里不是我们之外的益处,更不是天主之外的礼物,而是我们之内的生命,是天主之内的祝福。所以一切就变成了在基督之内的一份荣光。所以保禄宗徒说:“天主既然预定了基督耶稣,使一切在祂内有意义,那么我们就在祂内也获得了这份神圣的礼物。祂被称为“长子”,我们在祂之内变成了天主儿女。既然基督耶稣祝圣了这个世界,使这一切变成了与天主交往的机会,那么我们也就在基督之内,活着这样的生命经验。不管你遇到什么,那些都是天主爱我的标记,值得我们自己放下一切,付出一切,去经营这块田地。这也就是福音里带给我们的信息。

福音讲了“天国的比喻”。首先,“天国”就好像埋在地里的宝藏,有人发现了,便把它埋起来,然后兴高采烈的去变卖自己的一切,好获得资产,来做一个交易。这是交易呢?还是选择呢?其实信仰生活就是一个选择。“选择“是因为你认同了某些价值,这是一种我自己角色的一种定位。

回到地堂里边原祖父母的生命经验中,他们吃知善恶树上的果实的时候,其实就是不接纳自己的自我定位,他非要破坏自己的边界,破坏自己的定位。他带有很深的自卑心理,带有很多的自我嫌弃:我不够,我不行,我什么都不是……怎么这么点儿事都不让碰?这棵树上的果实怎么不让吃?这都是人的“罪性模式”,他根本看不到那么多的树上的果实都是生命树,都让吃。天主与我同在的力量常常给我带来力量和智慧。我们不看,却只是看到:这是我的边界,干嘛让我有边界?我要像天主一样无限大,无限充满……可怕也可怜,我们不是在天主内变得使我自己更加真实,而是在知善恶树前使我们变得更加膨胀,更加自我的贬低。表面看上去好像是魔鬼说的那样子,吃了就有智慧了,但是恰恰相反,越吃越糊涂,越吃越傻。所以结果就发现,人的这种自我出卖才是真正的愚鲁。

那天国是什么?天国就是我们看到了自己的状态,但是我们也承认自己的限度,我们将倾尽一切的去把它变成我们自己的一份暂时的拥有,或者是局部的拥有。我在感恩中将这局部变成融入无限的机会,就够了。什么是智慧?智慧就是使我们的有限变成无限!就像一滴水滴在大海中,它还仍然是一滴水,但是它已经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所谓的智慧,就是使自己能够融入大海中的能量。而信仰耶稣的人,就是将自己的有限融入到天主的无限之中,将自己的无能融入到天主的大能之中,将自己的罪过融入到基督耶稣刷新我们、宽恕我们、拯救我们的祭奠之中。

变卖一切就是什么都不重要了,只有这个重要。什么重要?我们不要说:“我不重要。”一定要说:“我在天主内,天主重要,我也重要。”这正是天国的奥迹,天国的奥迹就是我跟天主之间有链接,连上了。我在天主内是喜乐的,是荣幸的,是值得庆祝的。天主在我内是伟大的,是值得感动和感受的,那真的是我生命的宝贝,天主是我的宝贝,我在天主内又是宝贝。当“天主在我内是宝贝,我在天柱内是宝贝”的时候就是一种感受天主,丰富的、拥有的经验,感受自己拥有天主的机会。然后福音继续说:“天国就好像撒在海里的网,捕了很多的鱼……”人就在这里分辨,意思是这个世界上真的是充满着很多很多的事儿,我们称之为“鱼龙混杂”,或者“是非难辨”。不管怎么说都一样,世界一切的一切都是按照该出现的事出现了。然而有了人的存在就不一样了,因为有人的存在,这一切就变成美好,变成祝福,变成赞美。在基督内,我们正在成为在基督内的荣福,荣耀生命。

弟兄姊妹,

你的一切是你生命的内在部分吗?

是你赞美天主的理由吗?

是你感受到天主爱的经验吗?

是你体验基督耶稣与我结合的机会吗?

让一切变成天国临在吧!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