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新真福不惜一切代價忠於福音的生活

聖座封聖部部長塞梅拉羅樞機9月12日在華沙的天主眷顧大殿為兩位波蘭新真福主持了列品彌撒,他們是斯德望·維辛斯基(Stefan Wyszyński)樞機和伊莉莎白·羅撒·恰卡(Elisabetta Róza Czacka)修女,他們都“通過家庭、教會和國家,從上主那裡得到了信仰的無價福祉和傳承數百年的愛天主的活力”。這是他們共同的重要遺產之一。聖座封聖部部長塞梅拉羅(Marcello Semeraro)樞機在彌撒講道中談及兩位新真福共同的生活榜樣,他們都堅信“天主的初果能恢復人的尊嚴”,他們也擁有類似的非凡見證,即“不惜一切代價忠於福音的生活”。

歷史性會面

在冊封真福彌撒的講道中,聖座封聖部部長塞梅拉羅回憶起兩人於1926年在拉斯基(Laski)的歷史性會面,當時年輕的維辛斯基神父是一所盲人研究院的專職(住院)司鐸,而作為盲人的修女正是在這裡工作。“年輕的神父被這位女性的信仰和堅韌所感化:她在天主之愛德的觸動下,完全獻身於天主和近人”。樞機指出,從那次會面後,二人便“開啟了一段寶貴的合作關係,建立了真誠分享意願和意見的友誼,但最重要的是信仰的共融、愛天主、愛那些有需要和手無寸鐵的人”。未來的維辛斯基樞機主教幫助“不自由的人和信仰上受阻礙”的人;而恰卡修女則幫助那些“身體和精神上的盲人”、“處於社會邊緣的人”。

樞機講述了一件發生在華沙郊區拉斯基的事件。華沙起義大約二十年後,維辛斯基神父從地上拾到一張在城市戰火中倖免於難的紙片,上面只寫著“你去愛”幾個字。神父把紙片帶到教堂,拿給修女看,說:“這是戰鬥的華沙留給我們和整個世界最神聖的呼籲。既是呼籲又是遺囑——你去愛”。未來的真福一生當中始終以這句簡單卻深刻的話作為座右銘。

維辛斯基樞機對波蘭教會非常重要,若望保祿二世1978年10月23日當選教宗的幾天後寫信給他的這位波蘭同胞時,清楚地表達了上述觀點:“如果沒有你在監獄和苦難中絕不退縮的信德,如果沒有你英勇的希望,如果沒有你對教會之母的無限信任,伯多祿宗座的位置上就不會有這位波蘭教宗”。

伊莉莎白修女,盲人中的盲人

談及伊莉莎白修女,塞梅拉羅樞機首先強調她“對天主和天主眷顧不可動搖的信德”。她從小就感受天主對她的召喚,並從內心作出回應。22歲時,她雙目失明,而正是這次遭遇給她指明了正道,也就是去照顧當時在波蘭沒有接受足夠教育的盲人。因此,她成立了盲人關懷協會,將盲文字母改編為波蘭語,並完善了書寫上的簡寫形式。她的榜樣告訴我們,“沒有什麼事能擋住愛天主和效法天主的腳步”。

在彌撒講道結束時,聖座封聖部部長塞梅拉羅樞機請求兩位新真福為我們代禱,“讓我們可以燃起活出聖德的願望”,並引用教宗方濟各2021年4月7日公開接見中的講話,指出,什麼是聖人,聖人就是“我們敬拜的見證人,他們以各種方式將我們引向耶穌基督,即天主與人之間唯一的主人和中保”。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