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 287 破旧损毁的圣像、圣牌、雕像,教友应当如何如何妥善处理呢?

问题:真理文化的弟兄姐妹们好,在小的时候,我有搜集圣像的习惯,慢慢地就搜集了许多圣人的相片。后来,每当看到有漂亮的念珠或是小雕像时,也会尽量买下来。以前,爷爷奶奶知道我有收集圣像的习惯,也给了我一些他们保存下来的圣像。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在我长大了,收集的圣物当中,有一些因为年代久远,慢慢地已被磨损了,或是坏了。有的实在是没有办法保存了。所以,现在我遇到了另外一个事情需要解决,就是应当如何正确地、合适地、适宜地来处理这些祝圣过但无法继续保存的圣物呢?我知道圣像不能够像平常的物品一样,直接扔掉。请你们的帮忙,谢谢!

方济神父

“圣物”,大致上指的就是圣水、圣灰、苦像、圣衣、圣牌、圣像、念珠等类似的物品。这些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圣物,也称之为“为保护人所用的圣物”。在教理上,这些“圣物”属于“圣仪”的范畴。

“慈母圣教会设立了一些圣仪,这是模仿圣事而设立的一些神圣标志,用以表示因教会的代祷而获得的某些效果,尤其是属灵的效果。借着圣仪,使人准备接受圣事的主要效果,并圣化人生的各种境遇。”(《天主教教理》#1667)关于“圣仪”的详细分类,大家可以参考第241期的《问问神父》。

总结一下,我们常用的这些圣物是一些神圣的标记,为的是帮助使用的人能因着教会的代祷而得到一些帮助,比如呼求天主的祝福,接受天主的恩典,光荣天主,圣化自身和所处的环境、生活,等等。

教友们都会有这样的习惯,就是外出朝圣时,会从当地的圣物室里购买一些圣物;或是去参加晋铎、发愿典礼时,也会收到一些圣物作为纪念品。那在得到这些圣物之后,在佩戴或使用前,通常我们就会去找请神父或六品先施行降福,称之为“祝圣”。借着“祝圣”,这些物品就被“神圣化”,就可称之为“圣物”。 这就意味着这些物品从此是为了某种神圣的目的而永久圣化和奉献。因为它们被“赋予了特殊用途”,同时“也与其他的物品分别开来”。

我们常说“圣”是与“神”,与“天主”相联系在一起的。因为天主是最神圣的那一位。“圣物”也就成为了帮助人获取天主恩典的一个渠道,而不能够用作其他的用途。必须以尊敬的态度来对待圣物,不得以不当或亵渎的方式使用圣物。“经过奉献礼或祝福礼而指定为敬礼天主用的圣物,应加以尊敬,勿用之于世俗用途或不适当之用途,即便是属于私人所有者亦然。”(《天主教法典》#1171)如果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圣物”被损坏,不能够再使用,那也不能像其他物品一样,被丢在垃圾桶里,而需要谨慎地处理。这也正是这位听众朋友所提问题的重点。

在处理这些损坏的圣物时,通常我们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修理后再使用”或“焚烧与埋葬”。

第一个选择是,如果这些破损的圣物仍然可以使用,我们可以将它们赠送给其他可以使用它们的人。因为一些圣物,尤其是比较有意义的比较珍贵的圣像,是可以保存,甚至是珍藏起来的,也可以在给孩子们讲教理或圣人故事的时候使用。许多时候,一些损坏的圣物都是可以修复的,比如说,念珠或雕像。许多时候,念珠通常是因为其中的链条断开,而导致无法继续使用。如果我们修理一下,继续使用,也是一个好的选择。而对于一些古老的圣人雕像,通过修复、维护而保存下来,也是最好不过的。因为这些雕像见证了当地教会的历史和发展,为后来的年轻人也是一个见证和传承信仰的作用。

如果圣物是可以点燃的,我们可以将其焚烧。这尤其适用于在圣枝主日使用过的圣枝。习惯上,我们在参与完礼仪后就把圣枝带回家里。圣枝放在家里,等时间长了就干了。这些圣枝可以用于第二年的圣灰礼仪。到时,可以提前拿到圣堂作礼仪中的圣灰使用。这也同样适用于家里张贴的圣像和佩戴的圣衣。对于一些教会里的挂历,或是一些可能从严格意义上不能够算作是圣像的卡片,但由于上面有圣人的图画。若是直接丢掉,可能我们的心里会有不舒服的感觉。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将这些圣物烧掉,然后把灰烬埋掉,使它们回归大地。关于埋在哪里,当然最理想的地方就是在圣堂内的土地下面,或是教会的墓地里。

对于不可燃的圣物,若是圣人雕像的话,应该先打碎,使其分解成小块儿(使雕像改变原有的形式,看起来不再像是圣物),然后再埋葬。

假如说损毁的圣物是金属材质的,比如圣牌,属于不可燃的。若是小件的,我们可以选择以埋葬的方式来处理。若是大件的,可以在熔化后用于其他目的。但是,为了防止在熔化前被亵渎,就是在仍能辨认出圣物模样的情况下,而被用作他用,为了防止此情况的发生,我们可以对这一类圣物进行拆卸或销毁,以防止被亵渎。或者,我们可以在拆卸或销毁后,直接以埋葬的方式来处理。

如果我们教友们对于这些损毁的圣物不知如何处理,也可以把它们交给所属的堂区,请神父来处理。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