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289| 难道圣水也分等级和区别吗?难道它们的效验不一样吗?

问题: 你好,我想问一下有关圣水这方面的知识,比如露德圣水,法蒂玛圣水,和五伤圣水有什么区别?

方济神父

那说到“圣水”,从字面上来解释,可以简单地理解为“神圣的水”。经过神父祝圣的,用以举行洗礼或在其它礼仪中使用的纯水,可以称为“圣水”;朝圣地里的泉水,也可以称为“圣水”。虽然同为圣水,有的是在复活节祝圣的,有的是人在去圣地朝圣时,带回来的,所以就有了不同的称呼。

那么,可能就会有人有这样的疑问:哪一种圣水更有效验呢?因为教会里有这么多种类的圣水,难道圣水和圣水之间还有什么区别吗?或者说,是不是某一种圣水要比其他圣水更有效验,效力更大呢?来自法国露德的圣水,或是葡萄牙法蒂玛的圣水是不是比一个平凡的神父在某个常年期主日祝圣的圣水效验更大呢?对此,可能有人还会找出一些理由:比如说,露德是圣母玛利亚曾经显现过的地方,而且也有许多奇迹,所以露德圣水比其他圣水更管用。可能有的人也会说:“五伤圣水”比其他时候祝圣的圣水更有效验。那什么是“五伤圣水”呢?有的人把在圣周六晚上的守夜礼弥撒中祝圣的圣水称之为“五伤圣水”。因为在祝圣此水时,按着礼仪的要求,神父要手捧刻有五伤钉的复活蜡烛,分3次将复活蜡浸到圣水里。据此,可能会有人推论说,因为复活节是教会里最大的节日,所以,复活守夜礼的圣水要比其他主日或平日祝圣的圣水更能驱逐魔鬼。

首先,我们肯定地说,圣水区别于普通的水,而且是普通的水所不能相比的。因为圣水是经过祝福的,富含着来自天主的恩赐,就是说在圣水内蕴藏着来自天主的恩赐和力量。因为人本身无法,也没有能力接近无形无像的天主。但是,富于慈悲和仁爱的天主愿意与人分享祂的恩典和光荣。于是,天主就使一些事物圣善,使人能够使用,来接近祂。所以,神父能够藉着呼求圣神来祝圣清水,以教会的名义来呼求天主,并藉祂的圣子,使圣神的德能降临在要被祝圣的清水上。这样,人借着可触摸到的圣水更加地接近无形不可见的天主。圣水也就成为了我们有形的人和无形的天主之间沟通的媒介。

其次,圣水的使用是为了帮助人想起所领受的圣洗圣事,也为使人想起对天主圣三的信仰。可以说,蘸圣水划十字,是人向天主表达信赖之情的一种方式。由于水本身就具有洗涤洁净的作用,每一次当我们蘸圣水来划十字时,都是为了相帮我们自己想起领洗的大恩,提醒我们要不断地净化自己,祛除内在的种种邪恶,好能走向天主子女的圆满。有一些地方,在蘸圣水划十字时,还配有相对应的经文,说:“天主,请以此圣水洗净我的罪过,端正我的意念,从罪恶的权势下拯救我。阿们!”

第三,我们在使用圣水时要常常怀着信德的心,就是在使用圣水时要发信德。因为我们人对于天主的信德远比圣水要重要。在圣经上,耶稣在治愈了瘫子或瞎子时,总会说:“你的信德救了你。”教会允许我们使用诸如圣水一类的圣物,都是为了培养我们的热心,都是为了培养和激发人对天主的信德。若没有信德,当在生病时,人不论是使用哪种圣水也没有用。信仰不取代治疗,但治疗也不替代信仰,二者是互补的。

圣水本身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圣水背后所要赐给我们的恩宠和圣神的能力。我们需要避免机械地,或是没有意识地取用圣水,同时又过分地依赖它的效力。我们在取用一切圣物时,要有意识并在信德内同教会一起祈祷,呼求天主的降福。天主借着圣水或圣物赐予人恩宠,并不是由于圣水的本身,也不是由于施行者的功德,而是由于圣教会的祈祷的能力。领受人能否获得这些恩宠,和获得恩宠的数量多少,全在天主上智的措施及领受人的热心准备。我们的眼目更要注重培养对天主的爱慕之情,避免在使用圣水圣物时表里不一,而变成了一种纯粹的、外在的形式。

另外,我们曾经在第224期的《问问神父》上介绍过一些关于平日里教友们使用圣水的一些方法,大家也可以作参考。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