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301| 教会里历代的圣人对于炼狱和救助炼灵有什么样的说法?

问题:请问教会里历代的圣人对于炼狱和救助炼灵有什么样的说法?谢谢你们的解答!

方济神父

每年的11月称之为“炼灵月”。在这一个月里,天主教会怀念先人,为所有死去的亲戚朋友祈祷。因为  信仰告诉我们:死亡只是生命的改变,并非毁灭,而生者死者都是一家人。虽然,现时我们正在忍受分离的苦痛,但仍期待有一天能和已经去世的人在天堂上团聚。虽然圣经中没有明确写出“炼狱”一词,但有多处暗示炼狱的存在,教会自教父时代就为亡者祈祷,也在感恩祭中为亡者献祭。大家可以参考以前做过的第244期“为什么要为炼灵祈祷?”,以及第249期“如何善度炼灵月?”

“那些死在天主的恩宠和友谊中的,但尚未完全净化的人,虽然他们的永远得救已确定,可是在死后仍须经过炼净,为得到必需的圣德,进入天堂的福乐中。”(《天主教教理》# 1030)对于救助炼狱中受苦的灵魂,这不仅是教会的教导,而且在教会历史上也有许多圣人,一生当中致力于救助炼灵。他们个人救助炼灵的经历,帮助我们能了解炼灵所受的苦,并知道如何来帮助他们。

炼狱之苦

关于炼狱灵魂所受的苦,圣奥斯定曾经说:“炼狱之火比世间一切能感知、所见和所设想的痛苦,都更为严厉。”圣多玛斯·阿奎纳:“炼狱中有双重的痛苦,即推迟了得见天主圣容的时间(失苦),以及感觉上的痛苦(觉苦),即实际受到的火烧之苦。就这两种苦而言,即使炼狱中最小的痛苦,也要超过人世间最大的痛苦。”

生前受苦胜于死后受苦

圣女大德兰认为:一个人可以在世间就受苦,来抵消死后可能在炼狱里需要忍受的苦。

来自于意大利热那亚的圣加大利纳(1447-1510) 曾经对于炼狱有着神秘的经验和图像。她强调了炼狱是作为一种净化的爱的状态。而在这种状态里,灵魂得以净化。炼狱中人在灵魂上对于罪恶的依恋得到净化,使他们更适合于天堂。她认为,依旧在世界上生活的人,要趁早将自己灵魂上的瑕疵洗刷干净,因为在世上做补赎,要远比死后在炼狱里做补赎好得多,“在今世已从自己罪过得到净化的人,他们会庆幸只用了一分钱就还清了数千银元的债务;而那些非要 等到来世才偿付债务的人,则必须偿付数千银元,他本可以在人世间用一分钱就把这么多的债务还清了。”圣加大利纳还鼓励人们要借着祈祷、牺牲和爱德的行为来救助炼灵,因为这些行为可以减轻炼灵的痛苦,帮助他们加速进入天堂。她曾经说:“天主的本质是如此纯洁,炼狱灵魂只要有一点点瑕疵,他们宁可被抛到地狱里,也不肯带着瑕疵来到至尊天主面前。”

对于炼净在灵魂上的瑕疵方面,圣方济各·撒肋爵(1567-1622)也有同样的描述。他曾写道,炼狱灵魂的意志与天主的圣意是如此的合一,即使他们能升天国,他们也不会这样做,因为他们知道,任何瑕疵都会使他们自惭形秽,只有甘心情愿地接受净化,才能进天国。另一方面,撒肋爵也认为炼狱中的巨大痛苦也伴随着平安与喜乐的感觉,因为炼狱灵魂知道,他们将最终与天主相结合。“那些惧怕炼狱的人,多半是过多考虑自己的利益,而忽略了天主的光荣;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他们只想到(今世)痛苦的本身,而没考虑到在这痛苦中,灵魂能得享平安与喜乐。真实的事实是,炼狱的痛苦是这样大,今生中任何剧烈的痛苦都不能与炼狱之苦相比;但炼狱灵魂也有内心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世间的一切喜事和满足感也都不能与之相比; ……他们对剧烈痛苦的感受,也因内心的平安而有所减轻。炼狱之苦的剧烈程度类似地狱之苦;但他们的内心因爱德而获享的快乐又类似天堂之乐——爱德比死亡更强大,比地狱更有威力……”“让我们……在人世间努力做补赎。那些在死亡之前把自己所有罪过的补赎都做完的人,该是多么有福!因为他们不再需要受炼狱之苦了!”甘心忍受现世的痛苦,作为洗净自己理应在炼狱受的苦。所以,圣方济各-撒肋爵鼓励人们为炼狱中的灵魂献上祈祷和克苦,并特别地强调代祷的力量,并建议为灵魂献弥撒、得大赦和行爱德,以减轻他们的痛苦,帮助他们走向天堂。 

救助炼灵

1274年,里昂大公会议训导说,那些在死亡之前没有对自己的罪过做补偿的人,其灵魂需要得到净化。1439年,佛罗伦萨大公会议几乎是 一字不差地又重申了这一训导:“死亡前在天主的爱中做了真正的忏悔,但没有对自己的疏忽与过失进行补偿的那些灵魂,他们要承受应得的罪罚,在死亡后要在炼狱的惩罚中得到净化。”1547年,脱利腾大公会议以强烈的措辞声明了有关于暂罚的教义,就是说人不论是在今世,或是死后在炼狱里都要受到罪罚。

教会圣师圣女大德兰(1515-1582)在她的灵修著作中提到了为炼灵祈祷的重要性。她相信我们在世的人所做的祈祷和牺牲可以帮助灵魂得到净化,并相帮他们更接近天堂。圣女大德兰并鼓励她同会的修女们要为炼狱中的灵魂祈祷、做克苦和行爱德。她特别强调了爱和代祷的力量。

教会圣师圣亚丰索 (1696-1787)写了大量关于炼狱的话题和为炼灵祈祷的重要性。圣亚丰索(St.Alphonsus Liguoni)说过,虽然炼灵不能为自己获取功劳,他们可以为生者求得恩宠,严格来说,炼灵不能像诸圣人一般为在世的人转祷。不过,因着天主上智的安排,炼灵可以为世上的人求得意想不到的恩惠,帮助世人脱离邪恶和病痛的缠绕和免陷于各种的险境。

圣维亚奈(1786-1859)神父,对炼狱中的灵魂有着深深的奉献。他经常为炼灵祈祷,做克苦和献弥撒,希望他们能从炼狱中解脱出来。圣维亚奈神父相信炼狱中的灵魂对天主怀着强烈的渴望。他也鼓励其他人为炼灵祈祷,他说:“哦!如果人们知道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可怜灵魂的代祷从天主那里得到什么的话,就不会忘记为炼灵祈祷了。”

圣女小德兰(1873-1897),对炼灵有着很大的敬礼。她为众炼灵献上祈祷、克苦以及爱德行为,相信即便是极微小的善行也可以对炼灵的净化产生深远的影响。圣女小德兰表达了她的愿望,希望用她的天堂在地球上为炼狱中的灵魂做好事。

印有耶稣五伤的圣比约神父(1887-1968),生前曾常常为炼灵奉献牺牲克苦和祈祷。他也曾经鼓励他人做同样的事,并说:“祈祷,盼望,不要忧虑。忧虑是没有用的。天主是慈悲的,并将俯允你的祷声。”圣比约神父相信祈祷的功效,并相信为炼灵代祷的功效。

来自于波兰的圣傅天娜修女(1905-1938),以她致力于宣扬耶稣的神圣慈悲而出名。她从耶稣那里得到启示,为炼狱中的灵魂献上祈祷,特别是献上神圣慈悲串经,并强调了祂慈悲的大能能够给炼灵带来解脱和拯救。

上面的这些圣人只是几个例子,他们为炼狱中的灵魂提供了宝贵的见解、教导和奉献的榜样,我们能救助炼灵的就是为他们献祈祷,克苦和爱德行为,来相帮他们。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