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302| 旧约中经常写到“天主说……”,真的是天主自己亲口说的吗?

这个问题分前后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是关于“大赦”的分类及其区别。后半部分是关于“大赦”和“告解圣事”在效果方面的不同。

方济神父:  

我们在读圣经的时候,经常会遇见这样的话,比如在《梅瑟五书》里常有:“上主训示梅瑟说”。当遇到这样的章节时,可能我们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疑问:天主真的就像圣经里边所记载的,一字不差地说了那些话吗?

名称

“圣经”,按着字面解释就是:神圣的经典。它称之为“经”,因为书中所记述的一切都是我们人信仰及道德的大经;它也是为我们人立身经世的大道。它之所以称之为“圣”,因为叫人写成“圣经”的是神圣的天主;叫人写下这些资料的是出于神圣的启示;而写圣经的目的是为叫人成圣。所以,《圣经》是一部由天主默感,而由圣作者写成,并交由圣教会保存注释的73卷书构成的全集。这些书被认为是神圣的,与其他的书籍之间有着根本不同的原因。这是因为无论是犹太人或是基督徒,都认为这些作品,并非由于作者的私意所写成的,而是由于天主圣神的催劝而写成的。这些作者所写的一切,并非出于自己的智慧,而是出于天主的默感与启示。那么天主以什么样的方式来“默感”圣经作者们呢?

“首要”和“次要”作者

我们说《圣经》是在天主的默感之下写成的书。因此,《圣经》与普通的书不同。它有两个作者:“首要作者”是默感人写圣经的天主;“次要作者”是在天主默感之下书写圣经的人。这个或这些在天主默感下写作的人,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圣经作者”。“圣经作者”不只指那些那些正式“写作圣经”的人。因为凡在圣经还没有正式宣告为“在天主默感下写成的书”以前,而对这些材料加以修改、注疏、删减、添加、收集或编辑的人,虽然在纯文学方面来说,不能算是正式的作者,但从“默感”的方面来说的话,他们都算是正式的作者。因为即便是在修改和注解等等工作上,他们也都有天主的默感。

另一方面,我们需要留意的就是:这些作者虽然是在天主的默感之下书写、修改和编辑,但是,他们并不像天主手中的无灵工具一样。因为天主完全尊重他们的智力与自由。他们也像普通的作家一般,辛苦地考察、思考研究整理,然后才能写成圣经。因此,在收集资料,选择使用的文体和表达方式,选择字眼、编排次序等工作上,圣经的作者都享有一般作家的自由。但是,天主一方面使他们在脑海中,在经过了个人的研究和思考后,能够想出天主愿意他们写的事情。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默感的内在作用”。而在另一方面,天主又帮助他们在写作的时候能使用适当的字句,将脑海中所想到的东西,准确无误地书写出来。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默感的外在作用”。所以,这些作者一方面享有写作的自由,但同时又走不出天主要他们表达的事情的范围以外。

默感的性质

对于天主如何默感圣经作者,虽然神学家们有着不同的说法,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不否认圣经有两个作者。他们都承认“默感”是天主的特殊而唯一的恩赐,借此恩赐使人写下圣经,致使圣经同时是“天主的话”,又是“人的话”。一些侧重强调人为作者方面的学者,列举指出了关于“默感”的三个特征。

特征1:默感包含整个人性。当圣经作者被天主的默感所影响时,不但他的理解力受到影响,凡他在写作时所需要使用的一切官能,也都在影响之列。比如,旧约中天主赐予某人一种能力,为的是能够使用他。这一特征尤其在旧约的前几部书中体现得很明显。上主召叫了XX来做工程师,以天主的神充满了他们,叫他们有智慧、技能和执事,能制造、雕刻各种工程。(参阅 出31:1-11)

特征2:默感具有社会性。圣经作者在写作的时候,不能不受到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的影响。实际上,没有一个人能写出一句话,而不先受其父母或教师的教育,或受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影响。我们所说出的每一句话,都受到自身所受教育、所处的社会环境,所接触到的思想的影响。圣经作者也是如此,他们在写作时,也受当时社会环境的影响。因此有些学者也认为,天主的默感不但影响圣作者本人,而且也影响其当时社会的决定因素,使圣经作者能以写出天主要他写下的一切。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读圣经的同时,了解当时作者所处的时代背景,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经文所传达的信息和意义。

特征3:默感具有降生奥迹性。圣经作者写下的天主圣言,就犹如降生成人的天主圣言——耶稣基督。正如基督是真天主又是真人,是一个整体,按位格来说是一位;同样,天主所默感的圣言,在同一的具体形式下,是天主的话,也是人的话。

另外,我们要留意的就是“默感的无错误性”。因为圣经既然完全是天主的话,那么,随之而来的自然的效果便是“它是不能错误的。”对于这一句话,我们不可以只照着字面来解释。“无错误性”只限于圣作者在默感之下所要说的话,所要表达的信息。为了要真正地了解久已过去的圣作者所要说的话,我们应当特别注意圣作者所用的文学类型。如果圣作者的用意是在于劝勉或教化,那么,他绝对无意给后世留下科学方面或是狭义的历史方面的学识。所以,如果我们能更清楚地了解圣作者的思想与用意,那么,自然能了解天主借人的语言所要向人类说的话。

圣经的目的

天主感动圣经作者所写圣经的目的,是要训示人们以宗教上的真理和伦理道德上的规诫,作为人们信仰的基础和道德的准绳。可以说,圣经是由天上赐予人类的宝藏,为作为人类信仰的最高标准。“因为预言从来不是由人的意愿而发,而是由天主所派遣的圣人,在圣神推动之下说出来的。”(伯后1:21)“其实,凡经上所写的,都是为教训我们而写的,为叫我们因着经典上所教训的忍耐和安慰,获得希望。”(罗15:4)“凡受天主默感所写的圣经,为教训、为督责、为矫正、为教导人学正义,都是有益的,好使天主的人成全,适于行各种善工。”(弟后3:16-17)

总结一下,天主拣选了人,利用他们的才干和能力来替祂服务,为能借着他们并在他们内工作,只写下天主要他们写下的一切。受天主的默感,人间作者撰写圣经,坚定地、忠实地、无错误地教导真理。这真理是天主为全人类的得救,而愿意写在圣经里的。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