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304 |礼仪年的架构是什么?礼仪颜色有哪些?

问题:真理文化的弟兄姐妹们好,可以整体上介绍一下教会礼仪年的结构吗?还有,为什么在不同的礼仪节期里,相对应着有不同的礼仪颜色?谢谢!

方济神父:

什么是礼仪年

一年当中又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在华夏的文化里,我们将一年365天分为24个节气,而且还有节假日,如元旦、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等。除此之外,我们国家还会纪念一些民族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同样的,圣教会的信仰生活,也随着时间的进展,在一年中有不同的礼仪时期、庆节,以及不同的礼仪纪念日等。

教会称这一年的循环为“礼仪年度”,简称“礼仪年”。一个新的礼仪年是以将临期第一主日为开始,并以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六作为结束。整个礼仪年可分为5个节期,就是“将临期”、“圣诞期”、“四旬期”、“复活期”及“常年期”。在不同的时期里,除了主日以外,又插入了一些庆节或纪念日。由此种种成份而形成教会的所谓“礼仪日历”。

教会这么制定礼仪年的目的,是为了纪念耶稣基督的救世奥迹。正如《礼仪宪章》所说:“慈母教会自信有责任在每年的过程中,规定一些日子,以神圣的纪念,庆祝其天上净配的救世大业。在每周称为主日的那一天,纪念主的复活;并且每年一次,在极隆重的逾越庆典中,纪念主的复活,以及他的荣福苦难。教会在一年的周期内揭示基督的全部奥迹,从降孕、诞生,直到升天、五旬节(圣神降临),以及等候着光荣的希望,和主的再来。”(礼仪宪章 #102)

礼仪年的结构

教会的礼仪年有两个主要系统,一个是以圣诞节为中心的“圣诞系统”;一是以复活节为中心的“复活系统”。这两个系统以外的时期称为“常年期”。“圣诞系统”包括将临期和圣诞期。“将临期”是圣诞节的准备期,开始于将临期第一主日,结束于圣诞节前夕。“圣诞期”开始于圣诞节,结束于主显节后的主日(主受洗节)。

介于圣诞期与四旬期之间的时期是常年期的一部分。它开始于常年期第一周星期一,结束于圣灰礼仪前的星期二。

“复活系统”包括四旬期和复活期。“四旬期”是复活节的准备期,开始于圣灰礼仪星期三,结束于圣周四主的晚餐弥撒之前。“复活期”开始于复活主日,结束于五旬节(圣神降临)。在复活期结束之后,又开始了常年期。该常年期的部分开始于圣神降临主日后的星期一,结束于基督君王节后的星期六。

礼仪年的颜色

在礼仪年的循环过程当中﹐教会也会采用不同颜色的礼服。最为明显的,就是神父在弥撒中穿的祭衣。祭衣有着的不同颜色,一方面是为了更有效地表达所庆祝的信德奥迹的特色;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表达在礼仪年度过程中﹐基督徒生活进展的意义。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各礼仪节期里祭衣颜色的使用,及其意义。

礼仪中祭衣的颜色是在历史的过程中慢慢而形成的。在初期教会开始时的时候,并没有约定俗成的礼仪颜色。到了12世纪左右,西方教会才逐渐形成了与礼仪节庆日相关的颜色,其中,包括白色、紫色、黑色、绿色和蓝色。当时每个地方的习惯各不相同。到了13世纪时,教宗依诺森三世才确定了四种礼仪的颜色:白、红、黑和绿。同时,在罗马,可以用紫色来代替黑色,而且紫色也可以在将临期和四旬期中使用。在脱利腾大公会议之后,这些颜色便成了教会礼仪中的“标准”颜色。

“白色”是贞洁、胜利、喜乐、无罪,高贵大方的象征。比如在圣经上,向那些前往坟墓的妇女报告耶稣复活的天使穿着的是白色衣服。(谷16:5)“上主说:你们的罪虽似朱红,将变成雪一样的洁白;虽红得发紫,仍能变成羊毛一样的皎洁。”(依1:18)“白色”用于复活期与圣诞期的礼仪和弥撒﹔此外﹐还用于主的庆节(苦难庆典除外)﹔圣母﹑天使及非殉道圣人的庆节,比如诸圣节(11月1日)﹐洗者圣若翰诞辰(6月24日)﹐圣若望宗徒兼圣史庆日(12月27日)﹐建立圣伯铎(伯多禄)宗座庆日(2月22日)及圣保禄宗徒归化庆日(1月25日)。值得一提的是,在礼仪上,白色有时也会被金色来替代。

“红色”是鲜血和火的颜色。在圣经里,红色是含有生命的血液,战争、死亡及罪恶的象征。在礼仪上,红色是热爱、殉道的象征,用于基督苦难主日(圣枝主日)﹐圣周五(救主受难纪念)﹐﹐耶稣苦难的庆典,如光荣十字圣架庆日)﹐宗徒与圣史的殉道庆日﹐如圣安德肋宗徒庆日(11月30日)以及殉道圣人的庆日,如圣则济利亚贞女殉道纪念日(11月22日)。另一方面,红色也表明天主的爱如燃烧的火焰一样。因此,在五旬节(圣神降临主日),施行坚振圣事的弥撒,以及为天主圣神奉献的弥撒里,主礼穿的也是红色祭衣。

“绿色”是兴隆、茂盛的象征,表明生命、永生和希望,也是整个礼仪年里见到的最多的祭衣的颜色。上主是善牧,使我卧在青绿的草场。(咏23:2)所以,绿色用于常年期的弥撒礼仪,以提醒信友信在日常平凡的生活中应当满怀希望,纪念基督完成的救赎工程,以得到救恩与新生。

“紫色”:当耶稣被捕以后,士兵以紫色袍子和荆棘茨冠来戏弄祂。紫色也就成了受难、克苦、补赎的象征,引申出苦修、谦逊、伤感的意味,给人一种沉重的感觉。紫色用于两个悔罪的时期,就是将临期与四旬期,它也可用于追思亡者的弥撒。

“黑色”:该颜色有灾难及丧亡的象征意义,有追悼和悲哀的意思。按当地习惯﹐可用于追思亡者弥撒。但是现在已经被紫色所替代。

除了上面介绍的几种祭衣的颜色之外,还有“玫瑰色”。此颜色可用于将临期当中称之为“喜乐主日”(Gaudete)的将临期第三主日,也可以用于称之四旬期里称之为“喜乐主日”(Laetare)的四旬期第四主日。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