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305 |教会里的“显灵圣牌”有何意义,佩戴为何如此有效?

问题:在我们的慈母教会里有一款圣牌,名为“显灵圣牌”,是由圣加大利纳-拉布莱修女所推广的,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这一圣牌的历史和意义吗?谢谢!

方济神父

这位听众所提到的圣牌,全名为“圣母无原罪圣牌”,通常称为“显灵圣牌”,是由童贞圣母玛利亚亲自设计并交给圣女加大利纳-拉布莱的!在1830年,圣母玛利亚有3次显现给圣女加大利纳。第一次显现是在这一年的7月18日。在这次显现中,圣母对她说:“我的孩子,至美善的天主要将一件使命委托给你去完成。”圣母将那一年以及以后法国和法国天主教教会将要发生的磨难预示给圣加大利纳修女,并教给人类一个的挽救方法。圣母指着祭台的下方说道:“来到祭台前吧!(意指参与弥撒圣祭)在这里,一切的恩赐都可以求得。恩宠会倾注于所有向主祈求的人。”

圣母的第二次显现是在这一年的11月27日。正是在这一次的显现中,天主要委托给圣女加大利纳的使命被揭示出来。这个使命就是要她制造和分发“圣母无原罪圣牌”(显灵圣牌)。显现当天下午5:30分,圣女加大利纳如往常一样和其他修女聚集在圣堂里一起祈祷。就在这时候,圣母显现给她。圣母身穿白衣,蓝色的斗袍,头上戴着一条长长的白色头纱,脚踏着一个地球。她伸出双手,手指间戴满闪闪生辉的珠宝,珠宝的光芒照射在她脚下的地球。圣母高举手上的一个金色的球,并抬头仰望天堂。然后圣母又凝望着圣女加大利纳。虽然圣母当时没有开口说话,圣女加大利纳却听到圣母的声音说:“你看到的这个球代表着世界,特别是法国和每一个人。这些光芒象征着我为那些向我祈求的人所倾注的恩宠。而那失色没发亮的珠宝,却象征着没有倾流出去的恩宠,因为那些人没有向我祈求此恩。”在这一次的显现中,圣母对圣女加大利纳说道:“凡佩戴这个圣牌的人将会获得很多恩宠。他们应将圣牌佩戴在脖子上。恩宠将倾注在那些充满信德地将它戴上的人身上。”同年12月份,圣女加大利纳在一次默想中,再次看到了显灵圣牌的样式。

圣牌正面图画的意义

圣牌的正面描述的是圣母显现时的景象。圣母身穿白色的长衣和头纱。她脚踏地球,其中的一只脚踏着蛇的头颅。“她的后裔要踏碎你的头颅。”(创3:15)圣母就是《创世纪》中提到的胜利的女人。圣母玛利亚以天地之母后的名义脚踏地球,用脚踏碎蛇的头颅,宣告在她面前,撒旦和牠的追随者,都是无能和无力的。

圣母的双臂向下垂,双手放射着无限的光芒照耀着地球。圣母手中放射出无数的光芒,表明了她作为所有恩宠的中保给人类带来的影响。正如圣伯尔纳铎表示说:“所有的恩典、所有的救恩、所有的一切,都是从她(圣母)那里倾流过来的。”

围绕着圣母的是一个椭圆形的框架,架上有美丽的祷文:“吁!玛利亚,无原罪之始胎,我等奔尔台前,望尔为我等祈!”这段祈祷文强调了两点。第一点:圣母无染原罪。圣母玛利亚是天主所有的受造物中,唯一纯洁无罪的。第二点:圣母玛利亚在天主前为世人的转求有巨大威能。圣路易蒙福在他的书中,提到说:圣母玛利亚代祷的威能远胜众天使和圣人聚集起来的力量。

在圣母脚下的地球上刻着1830。这个年份标记着从那一年开始,圣母玛利亚和蛇(撒殚)之间最后的战争拉开序幕。

圣牌背面图画的含意

显灵圣牌的背面首先是一个坐立于一条横梁上的十字架。关于这条横梁,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十字架下的横梁代表地球。字母“M”代表圣母玛利亚。字母“M”跟十字圣架交织在一起,表示圣母和耶稣一起与世界紧密相连。

第二种说法是:字母“I”(Iesus),代表耶稣。字母“I”与字母“M”和十字架相交。字母“M”贯穿了十字架。这不仅象征着耶稣和玛利亚带来的救恩,也象征着耶稣和祂的母亲玛利亚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玛利亚是耶稣拯救人类的见证,也是基督苦难的参与者。在“M”字母的下方有耶稣圣心和圣母圣心。他们的心都充满着爱的火焰,那也是要将救恩带给全人类的爱火。耶稣的圣心里有一个荆棘编作的茨冠;圣母的圣心则被一把利剑刺透。这正是当圣母献耶稣于圣殿时,西默盎对她所预言的:“至于你,要有一把利剑刺透你的心灵。”(路2:35)耶稣的圣心和圣母玛利亚的无玷圣心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这也正预示了圣母在法蒂玛给全人类的信息:“耶稣圣心希望圣母圣心也在祂旁受到尊崇。”“天主希望在世上建立对圣母无玷圣心的敬礼。”

在这个图象的外围环绕着的是12颗星,象征着以色列的12支派和耶稣的12位宗徒。他们代表着教会围绕着圣母玛利亚。这不禁使人想起圣若望在默示录上的记载:“那时,天上出现了一个大异兆:有一个女子,身披太阳,脚踏月亮,头戴十二颗星的荣冠。”(默12:1)

另一方面,我们也可见圣母玛利亚身为教会之母,在我们的救恩道路上,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字母“M”也可以说代表着“母亲”。当耶稣在十字架上时,祂将自己的母亲托给圣若望宗徒照管。圣若望当时就代表着全世界的人,所以从那一刻起,圣母也成为了世上所有人的母亲。

圣母的承诺

圣母对圣女加大利纳说:“按照这个模样去制造圣牌吧!凡佩戴这个圣牌的人将会获得很多恩宠。他们应将圣牌佩戴在脖子上。恩宠将倾注在那些充满信德地将它戴上的人身上。”在征得教会的批准之后,第一批显灵圣牌于1832年制造并在法国的巴黎分发。圣母所许诺的恩典也随即降临在那些佩戴圣牌的人身上。对圣母的敬礼也迅速扩大,奇妙的恩典、健康、和平、繁荣也紧随而来。不久,人们便开始称呼这个圣牌为“显灵圣牌”。

“显灵圣牌”,当我们听见“显灵”二字的时候,可能会想到“魔法”“灵异现象”。但是,该圣牌并不涉及任何迷信或魔法,更不是化腐朽为神奇的吉祥物。相反的,“显灵圣牌”是一个对于祈祷、信德、以及对圣母祈祷力量的信赖的最好见证。从在这个显灵圣牌上的象征意义,我们可以看到,天主从创世纪直到默示录的整个救恩的历史。我们能看到的最大的奇迹就是忍耐、宽恕、悔改和信德。天主愿意选用一个圣牌,作为一个渠道和工具,为祂的儿女们带来很多奇妙的善果。另外,天主给了我们许多的恩宠,但是恩宠领受的多少,也在于我们怀着多大的虚心去接收。所以,我们更应效法圣母的谦逊。因为她是“满被圣宠者”。

“玛利亚把这一切事默存在心中,反复思想。”(路2:19)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