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305 每次举行弥撒时使用的祭台,有哪些意义?

问题:真理文化的弟兄姐妹们好,我们经常参与弥撒。每台弥撒的举行都会使用一些圣物或祭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祭台。可以介绍一些关于“祭台”的意义吗?谢谢!

方济神父

说到“祭台”(祭坛),我们都很熟悉。因为它位于圣堂里最明显的位置,是举行弥撒圣祭的中心。主祭﹑执事和辅礼人员到达圣殿的时候都会向祭台深鞠躬致敬。通俗来说,祭台的台面本该用一块儿完整的大石头,以代表加尔瓦略山,象征耶稣在山上祭献了自己。然而,为了方便起见,通常祭台上只用一块小型的圣石,镶嵌在祭台面的中央。另外,祭台还代表耶稣的本身。正如在旧约里,司祭用宰了的牺牲的牛羊的血倾注在祭台上。耶稣受难临终时,曾把圣血倾流在自己身上,于是祂的圣身就成了自己的祭台。

所以,为基督徒来说,祭台既是祭献的祭台,也是圣宴的餐桌。我们称它是祭献的祭台,因为神圣的奥迹就以此神圣的标记来庆祝。我们称它同时是圣宴的餐桌,因为信友聚集在祭台的周围,向上主感恩,并分享主的晚餐。

天主显现的地方

在最初,祭台的位置是天主显示的地方,每一次来到祭台前,都是提醒人天主在人群中的临在。圣经中多次记述,各位圣祖在某地蒙受了天主显示之后就在那里建筑祭台。他们建立祭台的目的,就是为答谢来看望他们的天主。在《创世纪》里,记述关于亚巴郎的蒙召,上面说:“上主显现给亚巴郎说:‘我要将这 地方赐给你的后裔。’亚巴郎就在那里给显现于他的上主,筑了一座祭坛。从那里又迁移到贝特耳东面山区,在那里搭了帐幕,西有贝特耳,东有哈依;他在那里又为上主筑了一座祭坛,呼求上主的名。”(创12:7-8)“亚巴郎移动了帐幕,来到赫贝龙的玛默勒橡树区居住,在那里给上主筑了一座祭坛。”(创13:18)

依撒格到了贝尔舍巴,夜里上主显现给他说:“我是你父亲亚巴郎的天主,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我必要为了我仆人亚巴郎的缘故降福你,使你的后裔繁盛。”依撒格就在那里筑了一座祭坛,呼求了上主的名。(创26:23-25)

雅各伯在逃避他哥哥厄撒乌时,到了贝特耳,在那里天主显现给他。他做了一个梦,见一个梯子直立在地上,梯顶与天相接;天主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于是后来,他就在那里筑了一座祭坛。(创28:10-22;35:1-8)

所以,为旧约里的人来说,祭台是上天赐予的某一个恩赐的纪念碑。每一个祭台的建筑都会得到一个象征性名字。而这个象征性的名字可以说是所领受的天恩的证据。

祭台的建筑

祭台应当是用土(粗糙的土块)或自然的石头(粗石)筑成的。以色列的12支派在梅瑟的带领下离开奴役之地埃及的时候,在西乃山借着梅瑟与天主订立盟约后,就建立了两座祭台,一座全燔祭台,一座献香祭台。两座祭台设置在帐幕内,就如后来在圣殿内一样。

“上主天主训示梅瑟说:‘你应用土为我筑一祭坛,在上面祭献你的全燔祭与和平祭,以及你的牛羊;凡在我叫你称颂我名的地方,我必到你那里降福你。你若用石头为我筑一祭坛,不可用打成方块的石头建筑,因为在石头上动用了你的刀凿,就把石头亵渎了。’”(出20:24-26)因为以民时常在旷野里漂泊,梅瑟就规定建造一座易于搬运的祭台。(出27:1-8;38:1-7)以色列人就用皂荚木做了一个祭坛,又铸了四个环子,用杠杆穿过环子,好抬着祭坛行走。

在历史上,以色列人的祭台有四角,算是祭台最神圣的部分。被判处死刑的犯人只要能抓住或握住其中的一个角,就可保全性命。祭台是神圣的,但是祭台之所以为神圣,是因它所表示者为圣。耶稣在痛斥经师和法利塞人的时候,给他们说:“那指着全燔祭坛起誓的,是指着它和那上面的一切起誓;那指着圣所起誓的,是指着它和那住在它内的而启示。”(玛23:20-21)祭台是整个祭祀礼仪的中心。祭坛角作为祭坛最神圣的一部分。因为在上面洒过祭牲的血。梅瑟将牺牲的一半血洒在祭台上,而另一半洒在民众的身上。这样做就是表明,民众就与天主相融合(出24:6)。这些礼节也明晰指出祭台象征雅威的临在,是天主临在的标记。所以,祭台的四个角也自然而然地成了逃难者的避难所。在《列王纪上》,约阿布在听到撒罗满罢免了厄贝雅塔尔做上主的司祭这个消息之后,就跑到上主的会幕里,抱住祭坛的角。(列上2:28)

正是因为“祭台”是一座用于奉献祭品的高台,是神和人相逢的地方,为此也就有了一些附属的元素,比如说:牺牲、供物、祝祷等等。这些就是在这个神与人相逢的地方的重要元素。在起初的时候,人为了表示自己对于神的敬畏,于是就把祭台用篱笆或栅栏围绕起来,意思是:将这“圣地”从它的四周“俗地”隔离开来。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就有了圣殿。而最初的祭台周围的地,也逐渐被视为圣所,当作圣殿最理想处所。因为围绕着祭台的地方,也分享祭台的神圣。

新约的祭台

在新约里,祭台是与牺牲密切相结合的,明显地指示圣体圣事,或圣体的餐桌。对于基督的信友来说:祭台也表示十字架,而新约的祭献——弥撒——神秘地而也实在地是主耶稣十字架上祭献的重行。因为新约的祭台实在是一个完美的祭祀。旧约里,祭台是一个标记,但新约里,祭台却在表达着一种事实。标记让位于事实。因为,在新约里,耶稣基督同时是司祭、牺牲和祭台。祂是大司祭,祂的身体就是祭台,祂自己也是祭品。祂将自己作为牺牲,献给天主圣父。

“弥撒”被称为“成圣体,祭献天主的大礼。” 因为“在弥撒当中,吾主耶稣自为司祭,将祂的圣身宝血,隐藏在饼酒形内,当作祭品,献与天主圣父,这样重行了十字架上的祭献。”(《要理问答》# 287)所以,每个圣堂里都有一座祭台,且只有一座祭台。在天主子民的聚会中,这独一的祭台表示只有一个救主:耶稣基督;以及一个教会,分享着同一的感恩祭宴。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