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306|圣堂的门圣水池蜡烛祭台布.....的意义

问题:真理文化的弟兄姐妹们好,非常感谢你们对祭台意义的讲解。可以多说和介绍一些弥撒用品或圣堂里物品的意义么?谢谢,愿天主降福你们!

方济神父

圣堂的门:“门”是人出入建筑物、场地或房屋的必经之处,为此也又可以引申为“途径”。那么,通过圣堂的门,信友们得以进入到圣堂内部,参与礼仪。所以,圣堂的门也象征着耶稣基督。耶稣曾经说过:“我就是门,谁若经过我进来,必得安全;可以进,可以出,可以找着草场。”(若10:9)透过耶稣这一扇门,天主和人类相遇,人类也有可能得到天主倾注的恩宠。

从空间上来说的话,圣堂的门将神圣的事物和世俗的事物分开。这就好像是起到了筛选的作用。进入到圣堂里面,我们是从外面的世俗进入到了一个圣地,来到上主的祭坛前,参与主的盛宴。同时,为了相称地参与这神圣的盛宴,我们在进入圣堂前也要妥善地准备自己。“你若在祭坛前,要献你的礼物时,在那里想起你的弟兄有什么怨你的事,就把你的礼物留在那里,留在祭坛前,先去与你的弟兄和好,然后再来献你的礼物。”(玛5:23-24)在世上,我们预尝天国的宴席,而最终通过“窄门”进入天国,靠的是信德、悔改,还有天主的恩宠。因为“那导入生命的门是多么窄,路是多么狭!找到它的人的确不多。”(玛7:14)

圣水池:圣水池通常在圣堂的进口处,可以是一个小碗,也可以是施行洗礼的较大的池子,安置在教堂门口的进门处。里面所盛放的是神父祝圣过的水。当进入到圣堂里时,教友都会用手蘸圣水,画圣号,使自己想起所受的洗礼并恭请天主净化心灵。使用圣水这一传统在教会里很早就已开始。在主日的洒圣水礼时和施行圣洗圣事时都会用到圣水。作为天主教会的入门圣事,圣洗圣事象征旧人的死亡和新人的开始。因为水本身就是给予生命的元素。我们说“水是生命之源”。同时,水也有清洁、洗涤的作用。

圣体柜(圣体龛圣体楼):圣体柜是用来存放祝圣过的耶稣圣体,以便在必要时送给病人,或送给在弥撒外愿意领圣体的人。因为圣体是教会内至尊至大的圣事,所以圣体柜的位置应当是在圣堂里最尊贵的地方,并配上华丽的装饰。圣体龛的前面挂着一条帐幔,叫“圣体帘”。在圣体龛内供圣体时,必须挂着圣体帘。另外,圣体柜的位置也应当适合教友表达对圣体的朝拜,在圣体前祈祷。圣体柜的旁边应当时常亮着一个灯,称之为“圣体灯”。这是为了提醒信友们耶稣基督在人中间的临在。信友们在进了圣堂之后,有向圣体内的耶稣行屈膝礼的习惯。此礼节也称之为“请安”,就是:先保持身体立直,然后弯曲右膝至地,再站立直起身来,表示对圣体的敬礼。每一次进堂之后,在公共的祈祷开始之前,选择一个位置跪下,或坐下,默祷片刻也是教会里很好的习惯。

十字苦像:在祭台上,或祭台的旁边都会放着十字苦像。这表示弥撒礼仪是重行十字架上的祭献。耶稣的十字架为全人类带来的救恩。在2017年4月4日,教宗方济各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讲道时说:“救恩唯独来自于十字架,来自天主降生成人的这尊十字苦架。各种思想都不具备救恩,善意和渴望成为善人的念头也不具备救恩。不!唯一的救恩在於十字苦架上的基督,因为只有祂能承担所有罪恶的毒,在那里治愈了我们。”

祭台布:祭台上铺着祭台布表示祭台是神圣的,表示基督徒的祭台,是感恩圣祭的祭台,也是主的餐桌。在祭台上,信友们要举行一个重要且神圣的礼仪——感恩祭。圣安博曾说:“让胜利的牺牲,藏身于基督;祂就是牺牲。基督为众人在祭台上受苦,为使祭台下的人,因祂的苦难而被救赎。” 在祭台前,我们纪念耶稣的死而复活,并且吃主的晚餐。因此,祭台要准备得像祭宴的餐桌,并且装饰得要像过节一样。这清楚显示祭台是主的餐桌,所有信友欢聚于此,为分享神圣的食粮,即那自作牺牲的基督的体血,而得到滋养。

蜡烛:原应该是黄蜡、蜜蜡。蜡是由蜜蜂采取的花蜜制作而成的,是纯洁无玷的象征。蜡烛在礼仪中很常见,比如在弥撒的进堂礼的游行队伍中,会有人抱着蜡烛;弥撒时,在祭台的两侧会有蜡烛;大礼弥撒中的福音游行会有蜡烛相随;宣读福音的时候,两旁也会有蜡烛;在奉献礼当中,许多时候信友们也会选择奉献具有象征意义的蜡烛;圣洗圣事中也会有授予蜡烛的礼节,等等。

一方面,就其本身的性质来说,点燃的蜡烛能照亮周围的环境。点燃祭台上的蜡烛,随后照亮整座圣堂。这就提醒我们,基督是“启示万邦的光明”。祂在世时,借着祂的宣讲和善表,成为了世界之光。基督之光在教会中闪耀发光,并借着教会,在人类大家庭中,光芒四射。比如在圣周六礼仪的开始时,所有的灯光都熄灭。主礼在漆黑当中,祝圣圣火,然后点燃复活蜡烛,在游行过程中还会三次停下来,高呼给世界带来了救恩希望的“基督的光”。“教会借着你所拣选的圣职人员,将蜂蜜制成的蜡烛,呈献到你台前,代表我们对你的心愿。上主,我们恳求你,使这为光荣你而奉献的蜡烛,驱逐长夜的黑暗,常燃不熄。愿这蜡烛的光芒,为天主所悦纳,犹如馨香;加入星辰的行列,照耀四方。愿这烛光常燃不熄,直到晓明之星的升起。这永远照耀的晓明之星,就是指基督自己。”(圣周六复活节守夜礼《逾越颂》)所以,蜡烛提醒我们耶稣是真正的带给世界的光。“我是世界的光;跟随我的,决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若8:12)另一方面,点燃的蜡烛渐渐地消耗自己,焚毁自己,使我们想起耶稣为了恢复圣父的光荣,并为了使人类与天父之间能够和好如初,在十字架上牺牲了自己,交付了生命。 

告解亭(告解室):告解亭的设置是为了使教友们领受修和圣事(和好圣事,告解圣事),使在领洗后所犯的罪得以赦免,重新与天主和好。所以,在告解亭里,办告解的人悔改,并接受罪赦。传统的告解亭,在神父和教友之间有屏风隔开。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