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明头条】 | 神父和死刑犯的故事

据CNA网报道,1986年3月31日,19岁的巴威克在佛罗里达州巴拿马城的公寓里用刀刺了24岁的温特 (Rebecca Wendt)37刀,导致其当场死亡。同年11月,他被判犯有一级谋杀、武装入室盗窃和企图性殴打罪。1992年重审时,陪审团一致建议判处死刑。今年5月3日,巴威克(Darryl Barwick)在佛罗里达州监狱被注射死刑,年仅57岁。在巴威克行刑之前的最后6周,费登 (Dustin Feddon)神父一直陪伴着他,并为他提供每周2次,每次1小时的灵性辅导。

费登神父是若瑟之家 (Joseph House) 的创始人。若瑟之家旨在支持曾被监禁的人重新融入社会。自2013年以来费登神父一直在监狱部门工作,陪伴过大约20至25名死囚。

在与巴威克的多次谈话中,费登神父渐渐了解巴威克的过去。神父讲述巴威克是在一个被极度虐待的家庭中长大。他的母亲在怀着他的时候曾多次试图堕胎,而他的父亲则对他进行了身体上的虐待,这使他拥有一个十分可怕的童年,并导致他认知上的障碍。

在与巴威克相处的几周里,神父不再把他当作一个杀人犯,而是把他当作天父的孩子。费登神父说:“这位死囚牢房里的人身上有着一种孩子般纯真以及开放、慷慨、好奇的态度。他会问我问题,与我进行眼神交流,脸上带着孩子般的微笑,有一种感觉,‘哇,这太迷人了,太有趣了!我喜欢你这么说。’所以我说他是天父的孩子,因为他很单纯。”巴威克是忠实的基督徒,因为他每天早上都会念玫瑰经、读圣经;每天下午3点诵念慈悲串经。

到了行刑的日期,神父提前为巴威克举行了最后的送别礼,并在注射室看着巴威克被处决的场面。费登神父说道:“这是我第一次陪伴一个人去执行死刑,第一次亲临观刑室看一个人如何被处决。我没有想到面对它是多么得可怕和险恶。”

注射前,巴威克说出他的遗言:“是时候向受害者的家人及我的家人道歉了。我无法解释为什么我做了这些事情。我想说的另一件事是,佛罗里达州需要对监狱里的孩子表现出某种同情和善意,他们有的仅仅十四五岁,却被判为无期徒刑。”巴威克知道自己无法请求被害者温特家人的原谅。执行死刑时,他的家人、及受害人的家人都不现。然而,费登神父告诉巴威克,自己会在他的身边,他是天主的孩子,是一个被爱和被关心的人。

神父继续说:“尽管他已经被注射了镇静剂,尽管他还留有意识,但我可以想象,周围人对他所怀有的仇恨,以及他们在他身上看到的非人性的东西。不过,巴威克仍然可以自由地说话,说出良心深处的话,就是他的最终遗言。

费登神父表示,他个人一直反对死刑,对巴威克的陪伴更是加强了这一观点。他认为死刑是道德上的一种严重的罪恶,是对天主赐予每个人今生救赎这一现实的侮辱。2018年2月,《天主教教理》就死刑的内容进行了修订。修改后的2267号内容如下:

“长久以来,合法当局在完成了合法程序后便诉诸死刑,这被认为是一种对某些罪行的严重性作出恰当的回应,是可接受的手段,即使方法极端,却使公益受到保护。

今天,人们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即使犯了极严重罪行的人也不该失去他的人性尊严。此外,已经出现一种对国家刑罚意识的新理解。总之,迄今已经发展出更有效的监禁系统,以保障公民受到应有的保护,但同时也不能断然拒绝给罪犯自新的机会。

因此,教会依照《福音》的教导,表明‘死刑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它残害人的不可侵犯性和尊严’,同时决心致力于在全世界废除死刑。”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