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耶稣是我们生命的动力源

福音

恭读圣玛窦福音  13:24-43

那时候,耶稣给他们另外讲了一个比喻说:“天国好像一个人,在田里撒了好种子。人们睡觉的时候,他的仇人来了,在麦子中间撒上莠子,就走了。麦苗长起来,到了吐穗的时候,莠子也显出来了。家主的仆人都前来对他说:‘主人!你不是在你田地里撒了好种子吗?那么莠子是从哪里来的呢?’家主对他说:‘这是仇人所做的。’仆人对他说:‘那么,你愿意我们去把莠子拔出来吗?’他说:‘不用了,免得你们拔莠子的时候,连麦子也拔出来。让两样一起长到收割的时候好了;到收割的时候,我要对收割的工人说:你们先把莠子拔出来,捆起来,充作燃料,要把麦子收入我的仓里!’”

耶稣又给他们另讲了一个比喻,说:“天国好像一粒芥菜子,人把它种在田里。它是各样种子里最小的,但是后来却长得比其他蔬菜都大,竟然成为一棵树,甚至天空的飞鸟也飞来,在它的枝上栖息。”

他又给他们讲了一个比喻说:“天国好像酵母,妇女拿来,和在三斗面里,直到全部发起来。”

耶稣用比喻对群众讲解了这一切,不用比喻,就不给他们讲什么;这样应验了先知所说的话:“我要开口说比喻,要说出创世以来隐秘的事。”

耶稣离开了群众,回到家里,他的门徒就前来问他说:“请你把田里莠子的比喻给我们讲解一下!”他回答说:“那撒好种子的主人就是人子;田就是世界;好种子就是天国的子民,莠子就是邪恶的子民;那撒莠子的仇人,就是魔鬼;收割时期,就是世界末日; 收割的工人就是天使。就像将莠子收集起来,用火焚烧; 到了世界末日也将是这样:人子要差遣他的天使,由他的国内,将一切使人失足的事,及作恶的人收集起来,扔到火坑里;在那里他们将哀号、咬牙切齿。那时候,义人要在他们天父的国里,像太阳一般发射光辉。有耳朵能听的,听着吧!”——基督的福音

证道

主题:耶稣是我们生命的动力源

亲爱的弟兄姊妹

让我们借着神性默观,走进今天的圣言。

今天三篇读经的中心内容,就是要让我们去感受到天主的国临在在我们中间。更好说,就是原祖父母的那份关系。亚当对厄娃说:“你是我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厄娃对亚当说:“你是我骨中之骨,肉中之肉。”而基督耶稣的降生,是天国临在这个世界。临在哪里呢?当然,天主的力量,天主的智慧,天主的存在是展现在天地万物之间的。然而,基督耶稣所讲述的天国其实就是天人的关系。不管是来世在天堂上天主与人之间的连接;还是在今世天主在人之内的救赎行为;还是在我们自己身上体验天主子基督以及祂的圣神德能,在我们身上所开创的新的生命,新的经验,或信仰人生;这些都是天国的形式。但天国形式的标准就是“基督在我内”,或者也可以说“我在基督内”,都可以。两者之间没有谁大谁小的比喻,而是讲述在爱的面前,彼此是敞开的,彼此是连接的,彼此是规范和归属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更好说,你是我的,我是你的。因此,我们会发现今天的三篇读经就是要让我们感受到圣神在我们内、基督在我们内,我们在基督内的这份生命相连的关系。

第一篇读经《智慧篇》:首先描绘的是天主在天地万物中支撑着这个世界,引导着这个世界执行着它原本的动力,使一切变成体验“主爱世界、爱人”的标记和见证。接下来,我们简单谈一下关于信仰或灵修上一个需要改变的思维。

首先,我们很多时候非常容易用一些简单的伦理思维和伦理规范来形容我们的信仰,或表达我们的信仰。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基督耶稣不是要简单地让我们在伦理上学习做事,学习做好人,学习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而是让我们跟随祂,读懂祂、连接祂。就像富少年一样,他一听说耶稣从他们家门口走过,就跑来跪在耶稣跟前,先说:“善师,要得永生,我该做什么呢?” 耶稣一下子把他指向天,说:“善的只有一位”。耶稣的意思是告诉他,不是怎么去做善事,而是要向善开放,向另一位开放,就是善的只有一位。你要成为善,你必须向祂祈求,你必须跟祂连接,你必须去让善来进入你的生命。

我们是处在黑暗中,那你要想得光明,就要打开一扇心门,让光明照射你的生命,照射你所有的空间。所以,不是你自己把黑暗给打败了。“除掉它!除掉它!”那纯粹是那些法利塞人的呼声。“灵修”不是除掉我们的软弱,除掉我们的黑暗。如果人能除掉这一切,就无需耶稣降生了!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承认我们黑暗,并且感受我们在黑暗中的那份煎熬。罪性捆绑了我们,我们自己挣扎,但是挣脱不了的时候,我们的呼声就是:“主啊,请你可怜我!”就像耶利哥的瞎子说话一样:“达味之子,请你让我看见吧!”在黑暗中人的呼声就是:“光明,请你光照我!”所以,在黑暗中我们需要做的不是打败黑暗,而是向基督投诚,向基督说:“请你光照我吧!”与其抱怨天黑,不如燃着生命的烛光。光明来到时,一切都会改变,这是基督耶稣给我们的信仰。所以我们会发现,不是我们怎么去改造它,而是要延续天主的德能,而天主的容许、宽恕以及祂的耐心就变成了祂慈悲的极大的力量,这样的力量比起清算我们的罪过要强得多。因此智慧篇直接向我们展示的是:天主虽然有如此大的权威,祂的权威是绝对的:那就是本来祂可以让人死,谁死谁就是死,让谁往地狱里边走,你就得往里边走。但是天主却不以这样的裁判惩罚来行事。在祂这里,我们被极其宽厚的对待。主啊!权力虽然属于你,但你却愿意用你的爱来怜悯我们!

这样看来,天主根本不看我们自己认为需要“改变”的部分。祂说:“我知道你软弱,你需要改变,是我来改变你!回到灵修思维上继续看:我们怎么样走进那个同在的感觉?灵修不是好像天主不存在,然后我们求天主帮助,一大声呼喊,祂就来。我们习惯了用理智来分析生活,而不是在生活状态中展开生命。我们讲解耶稣、讲解福音的时候,要懂得学会从事件开始,从事实开始,讲论真实的处境,而不是用理智说:“假如……假如……”

有位讲道者说:“假如耶稣在,祂一定会拯救我们!假如耶稣在……祂一定会给我们力量!假如耶稣在……都是假设。信仰什么时候变成了一种理论的思维,甚至带有“假设”的哲学思考了?在信仰里,‘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在’就是‘在’,‘不在’就是‘不在’。如此真实的信仰,用人类的思维,使信仰越讲越远。这就导致我们自己又信又感觉到有距离,不知道我们自己到底在哪里?

有一次,我在跟教友们带避静的时候谈到“宽恕”的问题。我问他们:“耶稣说:‘你们要宽恕你们的仇人。’对此大家感受如何?面对仇人你能宽恕吗?”一开始,大家不敢说实话,之后有人说:“不能”。有人回复:“赖耶稣的恩宠,我能!”我们常常表示赖耶稣的恩宠……,好像这样表达我们就充满了力量。但是耶稣的恩宠在哪?你知道吗?因此有人会说:“我已经宽恕他了,怎么看见他还是不能释怀呢?怎么后来还是无法宽恕呢?这就叫“摁倒葫芦起来瓢”。因为你自己“没在其中”。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利用天主的恩宠,模仿天主的做法,而不是“在其中”改变了自己。

今天三篇读经的中心思想就是:“在其中”。“在其中”一切都可以得到改变,不在其中,用各种的方式方法,或者让耶稣来帮助我改变它,都是没用的。即便暂时貌似起了作用。比如:“我很愤怒”,我赖着耶稣的恩宠,我压抑着我自己。是的,这样我们好像暂时不愤怒了,但是那个愤怒转成你自己生气了,或者转成你自己身体上的一个隐藏的大包袱,形成“气疙瘩”,或者是“筋疙瘩”,甚至形成癌症……大家都听过这个概念:“能量守恒定律”;如果你自己没有得到真正的纾解,这个气不是靠着压能够压出我们体外的。人越压它,它越大,就形成一个大疙瘩,大包,潜伏在我们体内。所以我问教友们:“你能宽恕吗?”有的说:“能。”有的说:“不能。”其实这都是白费力气,而我们还以为这是在信赖耶稣,甚至是修德行!

那么,我们先来看:“耶稣有仇人吗?”有人说:“没有。”有的说:“有。”我们大家都清楚的知道,耶稣不会仇恨任何人。“仇人”就是:“你在仇恨他。”你不仇恨他,他就不是你的仇人。即便他是抱怨你、凶杀你、迫害你的人,甚至他就仇恨你。但是,你不仇恨他,你就没有仇人。所以“耶稣有仇人吗?”答案是:没有!祂不仇恨任何人。有仇恨耶稣的人吗?有!我们必须分清楚。耶稣没有仇人,所以祂是以这种态度去接纳那些仇恨祂的人。不是先把对方当仇人,把这个事系成自己心里的“大疙瘩”了,然后再去想办法解开它。所以你能宽恕仇人吗?我想说的是:“不能。”只要你自己把别人当“仇人”,你自己心里边的东西没有被解开,任谁也是宽恕不了。而当你解开你自己心灵疙瘩的时候,就是你不再把他当仇人。你清楚的知道他有他的问题,他有他的限度,但是我不以他的标准为标准。他说我不好的时候,我没有必要以这种同样的态度去看他。因为我有我自己更高的智慧,就是基督的智慧。基督的智慧就是像天主一样的智慧。所以主耶稣在《玛窦福音》里边说,你们要像天父一样成全,祂使太阳上升,光照义人,也光照不义的人。就是这样的态度,允许这个人有他的限度。我不把你当仇人,我就等于宽恕你,因为我是生活在基督之爱里面。

这样看来,活在基督之爱里比我们自己捆绑自己,然后再说赖着基督的德能去宽恕要容易得多。因为基督耶稣就是要我们活在祂的生命之中。

那么,我们再看第二篇读经:保禄宗徒特别告诉我们“圣神援助我们的软弱”。在我们之内,有叹息声,有力量,有恩宠。祂洞悉我们自己的心,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求什么,但祂知道。所以,这时候就变得简单了,不是我们自己起意向,发善心,求天主;而是我们常常觉察到“是什么东西在捆绑我?”圣神的信息在哪里?祂怎么样唤醒了我的心?上主清晨唤起了我,祂使我犹如学子一样地静听。这就是信仰的智慧。所以不是我们努力做了更多,而是接受天主的唤醒。在被唤起的时候,我们懂得了如何回应祂。

再回到今日的福音,第一个天国的比喻就是莠子的比喻。首先我们看到的是主人的那份宽厚度有多大。他知道自己种的是麦子。仇人来了,又把莠子撒上。他的仆人心急火燎,愿意表达一下说:“我要为你除掉这些莠子,我要为你效忠。”但主人说:“不着急,天塌下来有地挡着,水到桥头自然直。时间到了,它有它的答案。”这就是慈悲力量,这就是同在的力量。也许到了一定时间,莠子也能变成麦子,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仆人不是要想办法除掉“莠子”,而是要陪伴“麦子”生长。这也就是刚才我们讲的“灵修思维”。我们总是想除掉我们的软弱,改变我们的毛病。还不如让我们来倾听一下自己软弱背后的呼声,倾听自己内心呼声的力量和渴望,去连接天主圣神的呼声,好使我们的心跳和圣神的波动成为一致的,也好使我们自己感觉得到:其实生命的种子已经播在我们的里边。我们正在孕育着基督……孕育着圣神的德能……而它的德能为我们来说又是如此大的力量……

这就是第二个比喻里边说的“芥子”一样。别看它小,但是它真的是可以超越一切。第三个“酵母的比喻”。如果是这样的感受和经验,我们就会发现,那“撒种者的比喻”,“莠子的比喻”,“芥子的比喻”,“酵母的比喻”,都是在讲述天主的德能已经种在人身上了。人需要做的不是“怎么去做好事”,而是“怎么样去倾听、感受在我之内的天主”,好使我们的心意,能够懂祂、回应祂,能够深深体验到祂在我们身上的力量。如此,我们才能收获我们之内的神性生命,也收获在圣神之内的我的生命。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