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 耶稣显圣容——“你是基督吗?”

福音

恭读圣玛窦福音  17:1-9

那时候,耶稣带着伯多禄、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在他们面前变了容貌:他的面容发光有如太阳,他的衣服洁白如雪。忽然,梅瑟和厄里亚也显现出来,跟耶稣讲话。于是伯多禄对耶稣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如果你愿意,我就在这里搭三个帐棚:一个为你,一个为梅瑟,一个为厄里亚。”他还在说话的时候,忽然有一片灿烂的云彩笼罩着他们,有声音从云中传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从他!” 三个门徒听了这声音,都俯伏在地,非常害怕。耶稣就走过来,抚摸他们说:“起来吧,不要怕!”他们抬头一看,只看见耶稣,其他的人都不见了。下山时,耶稣嘱咐他们说:“在人子还没有从死人中复活以前,你们不要把刚才所看见的事告诉别人。”——基督的福音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的今天,适逢耶稣显圣容瞻礼。由于该瞻礼大于主日,故今天庆祝耶稣显圣容节;如果该节日遇到平日,那么,其等级与其他的庆日相同,只有光荣颂、读经一和福音,但没有信经。依照古老的传说,该瞻礼在光荣圣十字架节(九月十四日)前四十天举行。

该瞻礼纪念耶稣当年在大博尔山上向三位宗徒显示了自己的真正面容,也就是天主子的无限光荣的面目,所以,今日的圣道礼仪主要阐述了耶稣显圣容的奥迹及意义。

读经一的背景是在公元前第六世纪,达尔尼先知在夜间看到一个关于默西亚的神视,这神视是旧约圣经的精华及启示神学的顶峰。他在神视中看到,默西亚如同人子一样乘着天上的云彩走向万古常存的天主。万古常存者——天主圣父,将统治权、尊荣和国度赐给“相似人子者”——默西亚性的君王。此处,人子是指具有人性的默西亚;耶稣自己在《玛窦福音》中也曾使用过同样的称呼,共有三十二次之多。当他在大司祭及公议会前受审时有意使用人子(参阅玛26:64),就是要人想起达尔尼先知的神视——默西亚性的君王,所以,他的王权永存不替;他的国度永不灭亡,正如天使加俾额尔向玛利亚领报时所说的:“他要为王统治雅各伯,直到永远;他的王权没有终结。”(路1:33)因此,不言而喻,这个默西亚性的君王就是在大博尔山上显圣容耶稣的预像。

今日的答唱咏,虽短,但意义丰富、深刻。作者邀请以色列子民赞颂上主天主,普世的君王;同时,该圣咏也深深地表达出他们对上主天主,统治普世人类君王的信仰,经文说:“你在众神之上,极受颂扬。”教会在今天庆祝主显圣容瞻礼宣读本篇圣咏,是因为宗徒们在大博尔山显圣容的事件中看到光荣默西亚君王的面容。

今天的福音记载耶稣显圣容的背景及整个事件的经过。

耶稣在逾越节前登上大博尔山于三位宗徒前改变了自己的容貌,彰显了自己的真面目,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说的,基督的脸上闪耀着天主的光荣。(格后4:6)

首先,他在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三位宗徒前彰显自己的面容,经文这样描述说:“他的面貌,有如太阳,他的衣服洁白如光”,这也应验了读经一达尔尼先知的预言。不过,“耶稣显圣容不是耶稣本身的改变,而是他天主性的彰显,是他与天主同在的密切交融,这样的交融变成了纯净的光。”(教宗本笃十六)因此,面对此情此景,三位宗徒惊讶得目瞪口呆,不知所措,他们“原不知道该说什么,因为,他们都吓呆了。”(谷9:6)他们为什么被吓呆了呢?一方面是因为犹太人面对赫赫威严的天主,在圣、圣、圣,万军的上主前油然而生的敬畏之情;另一方面,耶稣身为天主子却取了人性,成了人;形态、外貌处处象人,“裹以常衣置于马槽”,“亦饮乳,亦啼叫;如俗之幼子者同”(参阅斐2:6-11),所以,人们以为他没有什么了不起,看不起他,“你不是木匠的儿子吗?”,“从纳匝肋还会出什么好事呢?”,包括宗徒们在内,也是一般见识。所以,有一次,耶稣说:“你跟我在一起这么久,还不认识吗?谁看见我,就是看见父吗?”(参阅若14:9)这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所以,当他们看到耶稣天主子的真面目时,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以致伯多禄宗徒想搭建帐棚,住在山上,不想下来。这使我们明白一个道理,虽然我们的面容——天主的肖像,被原罪、罪恶所扭曲,被损容、毁容,以致认不出是天主的肖像,但是如果恢复原始的美丽,我们的真面目——天主的肖像,也能散发光芒吸引人。(参阅《教理》1701)

记得有个经典的故事是这样说的:“有几个人一起去芝加哥赶集,由于现场摊位不计其数,尚未完全看完所有的货物和商品,就快要到回家的时候了,于是,他们手里拿着车票,火速地赶往火车站,终于赶上了。不过,他们中有一个不小心撞翻了一个十岁盲童卖苹果的摊位,他顿时心生怜悯,于是,他没有上火车,走过来将地上的苹果一个一个地拾起来,摆好;期间,他发现有十个苹果被撞坏了,所以,他掏出十美金给孩童说:‘这十美元是被撞坏了的苹果的赔偿。我希望今天没有对你造成损失。’当他准备离开时,这个不知所措的孩子在他后边喊道:‘你是基督吗?’”所以,当我们向他人彰显原始的面容时,我们的面容也能吸引人。

其次,三位宗徒在圣山上目睹耶稣天主子的真容,确有福气!这是瞻仰圣三圣容的预尝,这使我们明白,当我们打完人生之仗、跑完赛程,登上真正的大博尔山时,我们将面对面享见天主的圣容,正如感恩经第二式所求的:“享见天主光辉的圣容”。(参阅四旬期第二主日集祷经)

最后,耶稣为什么要显圣容呢?原因如下:

其一、“基督显容的主要目的,在于消除门徒心中对十字架的疑惧,并借着向他们显示他隐藏着的无比尊严,稳定他们的信心,使他们看到他甘心受辱受难时,不致信心动摇。”(本日诵读)“如此准备了门徒的心灵,去接受十字架的凌辱”。(本日颂谢词)《教理》指出:“耶稣显圣容的目的,是巩固宗徒们的信德以面对苦难:登上‘高山’是为准备登上加尔瓦略山。” (568)

其二、“为了坚强并加深他们的信德,并使他们借现在的事件而能相信将来的事件,耶稣便在大博尔山上,使他们目睹天主的一种神奇的显现,作为天国的预像。”(本日诵读)

让我们借今日庆祝的瞻礼使我们常能在人前显示我们原始的面容——天主的肖像,并祈求耶稣带领我们登上真正的大博尔山,享见天主的圣容。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