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 将临期第三主日——我的心灵要因我的天主而欢跃

福音

恭读圣若望福音  1:6-8,19-28

有一个人,名叫若翰,是由天主派遣来的。他来,是为作证,为给光作证,为使众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只是来为光作证。

这是若翰所作的见证:当时,犹太人从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里问他说:“你是谁?”他并不否认,坦白地承认说:“我不是默西亚。”他们又问他说:“那么你是谁呢?你是厄里亚吗?”他说:“我不是。” “你是那位先知吗?”他回答说:“不是。”于是他们问他说:“你究竟是谁呢?好让我们给那派遣我们来的人一个答复。你说你自己是谁呢?”他说:“我是那在旷野里呼喊者的声音,就是依撒意亚先知所说的‘修直上主的道路吧!’那个呼声。”被派遣来的有些是法利塞人,他们就质问他说:“你既不是默西亚,又不是厄里亚,也不是那位先知,那么,你为什么施洗呢?”若翰答复他们说:“我用水施洗,但是有一位站在你们中间,是你们所不认识的;他在我以后来,我就是给他解鞋带也不配。”这些事发生在约旦河对岸的伯达尼,就是若翰施洗的地方。——基督的福音

将临期第三主日又称为“喜乐主日”,教会邀请全体子民满怀喜乐地等待救主的降临。读经一中依撒依亚指出救主耶稣的使命:“上主的神临到我身上,因为上主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苦的人传报喜信,治疗破碎的心灵,向俘虏宣告自由,释放狱中的囚犯,宣布上主施恩的禧年。故此,我众信友要因上主而万分喜乐,我们心灵要因我的天主而欢跃。福音中若翰为耶稣作证,而使满怀期待的以色列子民兴高彩烈,赞美天主的救援。

一、我的心灵要因我的天主而欢跃

一个人会喜乐,总是有原因的。我们或是因为追求目的达至成功而高兴,或是因为被人认可而喜乐,或是因子孙的成就而欢乐,或是因为天气晴朗而心情愉悦等等。今天的圣言告诉我,我的心灵要因天主而欢跃。除非我们深究其中的原因?我们不会因为信仰天主而体验到喜乐。已故教宗本笃十六世论曾这样说:现在的基督徒进堂参加弥撒,就像去参加葬礼一样,他们的满面愁容。如果现在我们环顾四周,看看弟兄姐妹的面容,有喜乐的面容吗?保禄宗徒在《斐理伯书》中的劝言解释喜乐的涵义。保禄写道:你们在主内就当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应该喜乐!你们的宽仁就当叫众人知道:主快来了。斐4:4-5

因上主而喜乐。需要认识天主派遣耶稣的使命,或者说看耶稣在世的行动。祂向贫苦的人传报喜信,贫苦的人可以是物质上的匮乏的人,耶稣曾饱跃五千跟随者,他们都贫穷的人。他们都吃饱了,还有剩余。其二,耶稣治疗破碎的心灵,即那些孤独者、失落者、抑郁和焦虑者、及所有形式对心灵上捆绑者等都需要耶稣的救援,耶稣走进他们的心灵,以爱和宽恕恩宠治愈他们。其三,耶稣向俘虏宣告自由,即那些被魔鬼束缚的人,生活在恶的氛围中的人都需天主的救援,天主既解救了他们,那些人一定充满了喜乐。最后,耶稣宣布施恩的禧年。禧年原为旧约圣经中提及的犹太传统,每隔50年一次,在该年犹太人必须释放卖身的奴隶和免除债务。当信仰者庆祝禧年时,被免除债务。

不言而喻,以上所有的人都因上主而欢跃。因为他们都需要天主,而天主满足寻求祂的人。信仰就是人追求天主,得到满足。有时这种满足不是我们所希求的方式,但最终都会充满喜乐!

二、若翰作证的喜乐

耶稣曾论及若翰是先知中最大的一位,因为他离光最近,他指出耶稣就是除免世罪的羔羊,他认出耶稣是默西亚--万民期待的救主。若翰内心常常是喜乐的,因为他把耶稣推给以色列子民,使他们认出天主的奇妙救援。

作见证是分享天主的救恩,为别人是鼓励,是增加信心的,是内心充满喜乐的宣讲。常听老人说,信德是听来的。真理越是分享越有收获。事实上,见证天主在每个人身的作为,就是让圣言再一次降生成为血肉,因为天主的话是活的,有效力的。若翰的见证就是福传,传福音者的脚步是多么美丽吖!内心是多么幸福!没有经验天主,没有与天主同在,怎能见证喜乐!

教宗方济各《福音的喜乐》是一本牧灵指南,教导全体天主子民去认识当下社会中,教会内迫切改变的呼吁,教宗愿意整个天主子民的灵性生命是喜乐的活泉。信仰是有温度的,这种温度就是爱,就是见证的奉献和牺牲的行动。让爱行走,让喜乐同行。

天主,我的心灵因你而喜乐!因为我认清了你,你是我生活喜乐的泉源,唯有你是我内心的平安与喜乐。在见证的牺牲行动,我体验了爱的温度,使我内心充满无以言表的快乐。阿们!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