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 将临期第四主日——注视圣子降孕的奥迹

福音

恭读圣路加福音  1:26-38
那时候,天使加俾厄尔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亚一个名叫纳匝肋的镇上去,到一位童贞女那里,她已经跟达味家族中的一位名叫若瑟的男子订了婚,童贞女的名字叫玛利亚。天使进去对她说:“万福!充满圣宠者,上主与你同在!你在女人中当受赞颂。”她听了这话,十分惶恐不安,反复思索这样的问候是什么意思。天使对她说:“玛利亚,不要害怕,因为你在天主跟前得了宠幸。你将怀孕生子,要给他起名叫耶稣。他将是伟大的,被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达味的御座赐给他。他要为王,统治雅各伯家族,直到永远,他的王权没有终期。”玛利亚便向天使说:“这事怎么能成就呢?因为我不认识男人。”天使答复她说:“圣神要降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荫你,因此,那要诞生的圣者,将称为天主的儿子。且看,你的亲戚依撒伯尔,素称不生育的,在老年也怀了男胎,现在已经是第六个月了。因为没有一件事是天主做不到的。”玛利亚说:“我是上主的婢女,愿你所说的成就在我身上吧!”天使便离开她去了。——基督的福音。

今天是将临期第四主日,傍晚教会又迎来平安夜弥撒。教会礼仪紧凑的安排,使我们体验到了主来临迫切的脚步。当第四根洁白的蜡烛燃烧起来,教会邀请众友转面注视圣子降孕的奥迹。今天的福音中有两个女人特别蒙天主祝福,一位是玛利亚,一位是依撒伯尔。依撒伯尔老年幸蒙天主恩佑,诞生了洗者若翰,这个奇迹是一个证据,即在天主眼中没有不可能的事。玛利亚无玷孕育圣子耶稣正是天主无穷奥秘的彰显。

1、依撒伯尔,为天主,没有不可能的事

福音中这样描述,且看,你的亲戚依撒伯尔,素称不生育的,在老年也怀了男胎,现在已经是第六个月了。因为没有一件事是天主做不到的。不生育,犹太人视为受天主惩罚,在创世纪中30:2节说,雅各伯对辣黑耳说:不肯使你怀孕的是天主,难道我能替祂做主?圣经中常有记载说:上主关闭了她的子宫等等,因此,不能生育就是指妇女身体上生理的病,无法参加完成天主给人的使命--你们要生育繁殖,充满大地。

依撒伯尔是一个老人家,未曾怀过孕,且早已过了生育的年龄,已经是慌胎,不可能生子。天主却怜悯了依撒伯尔,使她在老年诞生一个儿子若翰。这正在天主恩宠的彰显,给予一个不完美的家庭救赎。依撒伯尔回应说:上主在这些时日内这样眷顾了我,除去了我在人间的耻辱。上主天主创造了一个不完美的世界,创造了一个不完美的人,因为天主愿意人,寻求天主的仁慈与怜悯,在天主圣恩的干预下,使人达致圆满。如果我们身处一个痛苦的身体里,我们如何去恳求天主的救援早日来到?学习依撒伯尔和匝加黎亚夫妇吧!他们二人在天主前都是义人,遵守上主的一切诫命和礼规,无暇可指。这义人是对他们圣德的肯定,圣德也是人在天主前自己谦卑的表现。依撒伯尔到了老年才得蒙天主垂怜,长时间的磨难,她没有失去信德。有圣德、耐心和信心,天主定能使我们达到满全,或者说心满意足。在天主前没有不可能的事。

2、玛利亚,愿照你的话成就吧!

圣子降孕的奥迹,是天主救恩的实现。这就需要人的配合,人的回应。天主创造人,不需要人的同意,但天主拯救人,一定需人的合作。今天的福音中,玛利亚却说:这可怎能成就呢?因为我不认识男人。面对玛利亚的质问,这并不是她的怀疑天使的话,不相信天主的大能,却是在探询她守贞的志愿,怎能与做天主之母的事并存。天使指示给玛利亚:天主子在她身上降孕成人,是由于天主的奇工妙化,叫玛利亚做母亲,仍不失童贞。伟大的奥秘,上主!我们称扬你的救援。奇迹是非理性的,是天主恩宠的介入,使人得到拯救。

玛利亚答复,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罢!当她说完了这话,天主子立即在玛利亚内降孕成胎。玛利亚的谦卑和信赖,使她能天主圣子降孕忠意的母亲,我是上主的婢女,何等的谦逊,愿你所说的成就于我身上吧,何等的信赖。

从依撒伯尔和玛利亚身上我们学习了这样一句话,“那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1. 相信。2. 上主传于她的话。3. 必要完成。4. 有福了。5. 不读圣经,怎么知道上主传了什么话?不渴慕主的话,怎么喜乐?不相信上主的话必要应验,怎么有福?

全能永生的天主,祈求你保护我们的信德,让我们接纳你安排的、超越我们理解的事,让我们谦卑地信赖你的救援,满心期待你的来拯救我们。阿们!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