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南加州人3個月沒能好好呼吸了

根据报导,南加州人对今夏的记忆大概就是热浪、野火、脏空气。该地区空气的臭氧含量连续87天超标。《洛杉矶时报》报导指出,这创出至少20年来最长的纪录。环保官员表示,日期长短不是判断空污程度的指标,但这确实对健康有影响。

臭氧是导致气喘和其他呼吸疾病发作的原因之一。加州空气监测数据显示,该州南部包含洛杉矶郡、橘郡、河滨郡等地,自6月19日至9月13日,空气中臭氧含量都高于标准值70ppb。

加州南岸空气品质管理局(South Coast Air Quality Management District)表示,今年的雾霾季比去年晚开始,目前为止,雾霾状况没有去年严重,臭氧含量最高值和「非常不健康」的日数都比较少。去年臭氧超标的总日数为145天,前年为132天。监管机构将空气品质劣化归咎于天气变热,使污染物质被光分解的速度加快;逆温层较往年持久,污染物不易散开。

环保团体和监督机构都不认同此番解释。南岸空气品质委员会成员乔瑟夫卢(Joseph Lyou)表示,长期空气不良的趋势都令人不安。环保团体谴责,官员应该可以有更多政策取缔污染源,例如炼油厂或排放废气的「乌贼车」。

英国卫报报导,一项新研究显示,空气污染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机率,所有年龄层皆然。根据取自伦敦的研究资料,以50岁以上罹患失智的风险情形来看,空气中氮氧化物(NOx)含量最高的地区比含量最低的地区高出40%。

9月份发表在《BMJ开放期刊》上的观察性研究指出,仅管不能确定空气污染是失智症的直接原因,但已知空气污染会增加失智症风险。学界已知空气污染与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有关,而这份研究是目前少数探讨神经退化性疾病与空污关系的研究之一。

作者之一、伦敦国王学院的环境健康教授凯利(Frank Kelly)表示:「根据研究结果,空气污染与失智症有关,但无法解释原因。不过相信现在有足够的证据,能将空气污染添列入失智症的危险因素清单中。根据计算结果显示,从统计观点来看,空气污染使罹患失智症的风险增加了7%,即英国的85万例失智症病例中,大约有6万例与空污有关。」

近年越来越多空气污染影响的研究成果出炉。稍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警告,上学途中的脏空气影响儿童健康,同时另一份刚发表的研究显示,污染物颗粒可以穿越胎盘。一份来自中国的突破性新研究发现,呼吸脏空气与智力「大幅」下降有关,相当于失去一整年的教育成果。

不过科学家也警告,研究结果必须审慎解读,因为观察性研究无法密切追踪其他可能的原因,如研究对象的生活方式、经济上的相对剥夺感,以及个人的空气污染暴露量。

英国卫报报导的研究,搜集伦敦各地的空气和噪音污染程度评估资料,与1万3100名50~79岁匿名患者的健康纪录,自2005年起展开长达七年的追踪。在这七年间,1.7%的患者被诊断出失智症。他们暴露于空气污染的程度则是用住家的邮递区号来判断。研究作者说,空气污染和失智之间的关系可能从生命早期就开始了。与交通有关的空气污染已经证实与儿童认知能力较差有关,持续大量接触可能导致成年早期产生神经炎等病症,以及改变大脑固有的免疫反应。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