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人体发现塑胶微粒

首见! 浮游植物入侵北极海域 科学家忧生态巨变

卫星画面纪录下北极海域不曾发生过的现象。数十亿植物、微生物体,正慢慢向北扩散,进入过去终年冰封、从未有浮游植物出现的北极海洋。科学家预测,这很有可能剧烈改变整个生态系统。然而随着气候变迁影响,北极海冰减少,浮游植物大量繁殖,这样的趋势很可能继续下去。

一份卫星影像研究显示,这种春季北极海洋浮游植物大量增生的现象,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而且以每十年纬度1度的速度向北扩张。从该研究还可看出浮游植物在春季增生期间的初级生产力——也就是将光能转化为化学能的速度——正在成长。研究团队发现,北极海浮游植物的初级生产力在2003年至2013年间增加了31%。前一波年度冰川大退缩和较薄的浮冰群为浮游植物提供有利的生长条件。研究团队发现,现在浮游植物的生长期比1998年长了17天。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拍下了2018年7月浮游植物增生的合成影像,并表示:「影像中蓝绿色和绿松石色的部分很可能是球石藻(coccolithophores),一种可以分布到水面以下50公尺的浮游植物。」大规模春季增生意味着浮游植物将与其他物种竞争光和养分,可能剧烈改变过去终年冰封的生态系。「如果浮冰在夏季完全消失,将会影响浮游植物的春季增生的状况,」第一作者、加拿大魁北克市拉瓦尔大学博士生雷诺(Sophie Renaut)说,「我们无法准确预测变化状况,但肯定会剧烈影响整个生态系统。」

乔治亚大学海洋科学教授雅格(Patricia Yager)表示,研究团队观察到的浮游植物增生现象,如果远早于动物觅食浮游植物的时间点,那后果可能相当严重。「(食物供给与觅食)时间对不上的现象可能冲击北极食物网,不仅影响当地动物和当地居民,也会影响依赖这些北极资源的迁徙物种。」

 

研究首次证实:人体已经被塑胶污染

塑胶微粒已经污染最上层食物链!奥地利一项研究发现,塑胶微粒首次出现在人类粪便中,经过采集8国健康志愿者的粪便,居然发现内含9种不同的塑胶,尺寸从50微米到500微米都有,估计全球有超过50%人口的粪便都含有塑胶微粒。

据英国《卫报》报导,这项研究在22日发表于欧洲胃肠病学会议中,由奥地利环保署与维也纳医科大学合作,募集8位来自芬兰、义大利、日本、荷兰、波兰、俄罗斯、英国及奥地利的健康志愿者,年龄介于33到65岁间,共有3名男性、5名女性。研究人员采集志愿者的粪便后,以傅立叶变换红外显微光谱仪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所有样本中都验出含有塑胶微粒,奥地利环保局则针对粪便进行10种常见塑胶的测试,结果在粪便中发现9种塑胶微粒,最常见的塑胶类型是聚丙烯(Polypropylene)与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平均每10公克就可以验出20颗塑胶微粒。

塑胶微粒是长度小于5毫米的粒子,通常是因为特殊用途而被制造,或者是因为风化、降解或磨损等因素而产生的。

在受试过程中,没有志愿者是素食主义者,在实验中也没有被限制该吃什么,但进食纪录显示,有6个志愿者在交样本的前一周内吃了鱼,2个人天天嚼口香糖,而且所有人都吃过一些使用塑胶包装的食物,或使用宝特瓶喝水。

参与发表的菲利浦博士(Philipp Schwabl)表示,研究首次证实了「塑胶微粒最终会进入人体内脏」的假设,尽管实验规模很小,但从结果中还是可以发现许多人都不由自主地摄入塑胶微粒,这些人造分子可以进入血液和淋巴系统,也可能进入肝脏,还可能对肠道造成损害,影响身体吸收营养,必须尽快减少塑胶使用及增加回收利用。英国普利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lymouth)海洋科学家理查德(Richard Thompson)很吃惊,因为粪便中塑胶微粒的含量远高于他的预期。

尽管许多研究都曾经发现塑胶微粒已经污染了食用鱼,但科学家们对于塑胶分子进入人体后会造成的危害所知不多,目前英国政府已经展开一项关于塑胶微粒对健康影响的研究。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