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解读「卡托维兹文件」2

根据「卡托维兹文件」,所有缔约国都要计算它们的自主减碳承诺(NDC)的进程,每两年交出一份符合透明度规则的报告。目前在欧盟、中、日等地已经开始有区域性或试验性的碳市场,这原本就是需要长时间规划的项目,无法达成结论也在意料之中。

在财务上也有令人振奋的进展。德国和挪威承诺将加倍「绿色气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的资助,用以协助开发中国家对抗气候变迁;世界银行则宣布加码2021年后的气候行动计划到2000亿美元;用于缓解暖化冲击的气候调适基金(Adaptation Fund)也获得1亿2900万美元的挹注。

环境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WRI)瓦斯科(David Waskow)表示,最终的版本「给各国落实巴黎协议打下良好基础。现在,各国要做的事就是回家写作业,再加码减碳承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对于达成共识表示赞扬,他表示「规则书只是最基本的,接下来还有待国际社会凝聚更高的企图心。科学家在报告中建议,对抗气候变迁需要高度的企图心。」

2019年在智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5)将继续完成今年规则书搁置的题目,然而更有挑战性的是2020年的会议,届时各国将面临现阶段减碳目标的「死线」,同时针对2030年提交新的减碳目标。目前英国和意大利都在争取2020年的主办权。不过面对今年谈判的分歧性,2020年的气候变迁大会主办国恐怕还有一段路要走。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