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英美和智利绿色能源新方

随着寒冬脚步逼近,家中的电费及煤气费用都将随之高涨。纽约州能源节能计画,是为纽约州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费的房屋冷暖气整修及电能节约的一项方案。该计画目的是透过政府补助金,帮助纽约居民节能。

纽约绿色能源中心负责人黄先生表示,其能源福利的申请凭藉着个人收入(而非全家庭收入),家中成员只要有一人符合其低收入标准即可,而符合条件者可免费得到房屋检测、节能冰箱、LED灯泡、烟煤气测器、节水淋浴喷头、节能暖气温控器、阁楼/墙壁保隔热设计,安装及门窗密封加固等设施与服务。从申请到安装完工一条龙,全部免费。

黄先生说,免费项目中阁楼/墙壁保隔热设计与安装是最能节省费用的。一般而言,十年或以上的房屋在墙壁保温棉的使用上约为空间的一半(墙壁内部空间约四寸),加上湿气侵入及时间损耗,皆大大减低保温棉的功效。因此,节能工程会以添填充方式来填满墙壁内的所有空间。

 

英国官方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9月间,英国近三分之一的电力来自再生能源,风力涡轮和太阳能板协助创下单季纪录。

新的大型离岸风力发电场连接电网,将再生能源发电比率从去年同期的30%推高至33.1%。绿色能源计画的装设速度增加,连带改写今年的纪录。俗称「东方怪兽」(beast from the east)的寒流袭英时,英国风力发电创下新高,18日风力发电量再次创下15京瓦(GW)纪录。

包括国内八间核电厂,英国的低碳能源共占全国56%的电力供给。低碳能源在二年前突破英国供电50%的门槛。

 

智利首都圣地牙哥正致力打造绿色大众运输系统,这也使得该国将成为拉丁美洲、同时也是开发中国家干净运输的先驱者。

今年11月底一艘载着来自中国100辆电动巴士的大型货轮,停靠在圣安东尼奥港口。这些电动巴士,预料将为圣地牙哥的大众运输系统开启新一波的绿色革命。

圣地牙哥的空污之糟举世闻名,它还曾经因严重的霾害而进入紧急状态。为了改善空气品质,智利政府推出的多项对应政策,包括推广电动滑板车、电动汽车与计程车,另外还要求矿业大场使用低排放的卡车进行采矿。

智利本身得天独厚,让它与其他国家相比,更有发展绿色运输的本钱。智利不仅是全球最大铜生产国、也是第二大锂生产国,其中后者是电动车电池的关键零件。智利目前希望能在2020年将电动车数量增至10倍。2050年让电动车高占民间汽车4成、至于大众运输系统则全面采用电动巴士。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