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靈月諸聖相通功:用愛助亡者早登天國

宗座聖赦院於10月28日頒佈法令,規定今年也有機會於整個煉靈月獲得為亡者的全大赦。法令表明,由於新冠疫情延續不斷,教會眾多神長近期紛紛提出請求。在聆聽了這些請求後,考量到新冠疫情的因素,宗座聖赦院做出了這項決定,「確定2020年10月22日已授予的所有神益,也適用於2021年整個11月份」,藉由一道類似的法令,為已亡信友的全大赦延至整個煉靈月。正值疫情在全球延燒的時刻,今年的法令同去年的一樣,旨在避免人潮群聚,以免導致病毒擴散。

法令講述了時間延長的多項神益:「因著教會再次慷慨,信眾當然可以從中增益虔敬之心與靈性活力,依循福音的律令善度生活,懷著孝愛之情與教宗共融,愛戴教宗,因為教宗是天主教會可見的基石與牧者。」

正值疫情在全球延燒的時刻,今年的法令同去年的一樣,旨在避免人潮群聚,以免導致病毒擴散。宗座聖赦院院長皮亞琴扎樞機解釋道:「按照以往的規定,從11月1日至8日,對所有在這段期間前去墓地、聖堂或為亡者祈禱的信友施予全大赦。他們應誦念《天主經》和《信經》,這八日祈禱尤其以11月2日最為重要。這是一般的情況。」這種廣受重視的敬禮形式,表現在參加彌撒和掃墓上。因此,為了避免人潮擁擠,「我們想到延長有機會領受大赦的時間,如此一來在整個11月份都能獲得這項恩典,而不僅限於前8天」。

此外,談到諸聖瞻禮和紀念已亡信友瞻禮之間的關聯,宗座聖赦院院長指出:「我們蒙召在這幾天重燃我們對永恆喜樂與真福的確信。」這位院長樞機勉勵眾人「懷著謙遜和信賴的心為那些已經離開我們的人,為他們大大小小的缺失請求寬恕。他們無論如何已在天主的愛中得救,而我們要再次作出信德的努力」。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