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新闻】| 教宗:圣诞马槽让我们想起圣地的悲惨处境

惨烈的战争正在耶稣诞生之地燃烧。

据梵蒂冈新闻网报道, 12月9日,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今年圣伯多禄广场圣诞树和圣诞马槽的捐赠者代表团。他们分别来自意大利北部的马克拉市(Municipality of Macra)和中部的列蒂教区(Diocese of Rieti)。当天下午,该代表团出席了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的圣诞树点灯和圣诞马槽揭幕仪式。今年的圣诞马槽旨在纪念800年前、即1223年,圣方济各亚西西从圣地回来后首次在格雷齐奥重现耶稣诞生场景的事迹。

教宗向捐赠者代表团指出:“这两个地方的历史关联如今意义格外深远,因为我们看到惨烈的战争正在耶稣诞生之地燃烧……当我们默观耶稣这位降生成人的天主子,祂幼小、贫困又无力自保,我们忍不住想起圣地人民正在经历的悲惨处境,向我们这些弟兄姊妹,特别是孩童和他们的父母表达我们的关怀和精神上的支持。他们为战争付出了真正的代价。”

接着,教宗表示:“在每个耶稣圣诞场景前,包括在我们家里的圣诞马槽前默观,都应当使我们在时常忙碌的生活中燃起对静默和祈祷的思念之情……静默让我们聆听耶稣从马槽这个独特的位子对我们的教导。祈祷则让我们能怀着感激之心表达出惊喜、温柔,或许是耶稣圣诞场景使我们留下的眼泪。在这方面,圣母玛利亚是我们的榜样:她不发一语,却默存心中、虔诚朝拜。”

此外,教宗也提到今年矗立在圣伯多禄广场的圣诞树。这棵银杉之所以被砍伐,是因为它有倒下的危险,而且在节日过后,其木材会被用来制作玩具送给有需要的儿童。再者,装饰这棵圣诞树的是人工培植的雪绒花,以保护在山区生长的野生雪绒花。根据意大利法律,采摘或移植野生雪绒花是违法行为。教宗赞许这一选择,说:“在生态皈依上,不起眼的举动极其重要。这些是尊重天主恩典并对此心存感恩的举动。”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