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将临期第一主日——将临期的意义

将临期第一主日

福音
恭读圣马尔谷福音  13:33-37
那时候,耶稣说:“你们要当心,要警醒,因为你们不知道那日期什么时候来到。正像一个出外远行的人,离家时,把家务交给仆人们管理,分配了每一个人的工作;又嘱咐更夫须要警醒不寐。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你们不知道,主人什么时候回来:或许傍晚,或许夜半,或许鸡叫时,或许天亮时;免得他突然来到,发现你们正在睡觉。我对你们说的,也是对大家说的:你们都 要警醒!”——基督的福音

各位主内的兄弟姐妹:

随着基督君王节的结束。教会进入了新的一个礼仪年--将临期。教会邀请我们准备好自己,迎接耶稣诞生的重要日子。今天我们团聚一堂。首先,我愿意跟大家重新认识一下将临期的意义。

1、将临期,advent意思是,将要来临。在庆祝耶稣圣诞前,会有四个主日天。以不同的主题邀请我们,准备自己迎接基督的来临。每一个礼仪节期呢,都有它特殊的颜色。将临期的颜色是紫色的,紫色表示对罪的悔改。让我们从罪恶归向天主。所以,紫色的祭衣是一个悔改和净化的准备时期,非常醒目的提醒我们要准备自己。我们要洁净我们的心和灵魂,让我们的心灵纯洁无暇,去迎接耶稣的圣诞。

那将临期最好的准备方法,就是要我们警醒,注意到天主每天对我们所说的话。用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取悦天主。这是我们最好的准备。具体而言,这包括我们日常的祈祷。经常参与弥撒和好好圣事,读圣经、人为善。把天主的爱自然的流露在我们的生活中,因为耶稣以自我弃绝和在十字架上完全的交付自己的方式,成全我们爱天主和爱我们的邻人。

将临期呢?我们也被提醒到耶稣三次的来临,让我们记得耶稣第一一次来到。是耶稣在历史上出生于白冷城,我们在将临期和圣诞期庆祝,第二次是耶稣亲自来到我们日常生活中,在我们读经而领受的启示,接触的人,我们的生活中,特别在弥撒圣体中,在教会的教导里。耶稣来临第三次是耶稣在世界末日的来临,审判和凯旋。

2、那么整个将临期,有哪些人物让我们去学习呢?好能有一个好的准备,有三个人物,他们特别想帮助我们去做一个有丰富收获的降临,去准备,去迎接耶稣基督的来临。这三位特殊的人物就是依撒意亚先知,第二位洗者若汉,第三位玛利亚耶稣的妈妈。

依撒意亚先知在耶稣出生千百年前就预言了黙西亚的到来。这些非常美丽的预言在将临期的读经中被宣读出来,并让我们去默想,比如依撒意亚先知第11章1--10节。那第二个洗者若汗耗尽了他的一生,禁食,祈祷,带领人悔改,归向黙西亚,他催促人们为自己的罪过。悔改并回归天主。他最后因为说出真理而被杀头,为耶稣牺牲了生命。我们要像若翰一样,把我们的生命献给耶稣,在有需要的时候。甚至为他而牺牲。玛莉亚是将临期里一个最伟大的人物,他对传报天使说是,然后欢欣的接受天主来到他的母腹中,把基督带给人类,他是没有原罪的,听天主的话,熟悉经文,并且常常按照天主的旨意生活每一天,他是所有人中最接近耶稣的一个。她也是我们追求真正平安和喜乐的模范。

3、准备将临期,在教堂,在我们的生活中,从这些生活的革新而开始,或者说是教会的一些风俗习惯。首先我们会看到将临期的花环,夜色的树空马槽。将临期的天使,我们新用的日历,斋戒和告解,去具体的准备。

将临期的花环通常是常青树叶做的,绿色树叶象征着在天主内的希望。圆圆的环象征着天主对我们永无止境的爱。在花环上有四根蜡烛,象征基督把他的爱和真理带给世界。花环放在教堂及圣所接近祭台的地方,其实它放在一个中心的位置。在弥撒前,或者我们在家里用餐,会点上一根蜡烛,作为一个祈祷。

还有在家庭,在教堂会布置一个没有人的空马槽,这些人物在圣诞节才会来到,可是动物就在那里,有一个没有稻草的马槽,那这样呢,我们在家庭里面会要求孩子做一些牺牲奉献,准备好他们的心灵去迎接耶稣的来临。每当他们做一件好事,分享他们的玩具,或者自动自觉的做家务,或者对耶稣基督的因对耶稣基督的爱而善待朋友。就会把一个稻草。放在马槽前,这样呢,他们也为耶稣的来临准备了一个非常好的床。在将临期。我们要求斋戒,斋戒的意义不仅仅是我们克制自己的欲望。斋戒更是让我们学习自制,今天的斋戒,我们应当从理解斋戒的精神意义。我们应该做到不断、不判断别人,不发怒、不担忧、不抱怨、不怨恨,不以不自我为中心,不丧气。不流言蜚语,不沉醉于手机、网络、数字等电子游戏,特别远离手机。将临期的告解,是我们一个人最重要的准备,接着反省自己的生活,和天主修好。借着告解,我们用最具体痛悔的表现来迎接耶稣的来临。

今天是将临期第一主日,主题是:你们要醒悟。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德·尼采)。身体一享福,灵魂就痛苦;身体一受苦,灵魂就幸福。天又冷又黑,但我们来了,这是感恩的信仰,又是谦卑的生活!

兄弟姐妹,今天,主耶稣叮嘱我们说,你们要醒悟。对我们而言,醒悟究竟意味着什么?我想,一定和爱有关,和祈祷有关,和聚会有关,你觉得呢?将临期,不是消极等待,被动接受,而是积极主动地去迎接他,就像聪明的童女,就像善良忠信的仆人。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