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常年期第32主日——你们该警醒

福音
恭读圣玛窦福音  25:1-13
那时候,耶稣给门徒们讲了这个比喻说:“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她们中间有五个是糊涂的,五个是明智的。那些糊涂的拿了灯,却没有随身带油;而明智的拿着灯,也把油装在瓶里带来。因为新郎来迟了,她们都打盹而睡着了。半夜,有人喊说:‘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吧!’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整理她们的灯。糊涂的对明智的说:‘把你们的油分一些给我们吧!因为我们的灯快要灭了。’明智的答说:‘这些油恐怕不够我们大家用,不如你们到卖油的那里去买吧!’她们去买油的时候,新郎来到了;那些准备好了的童女就和他进入参加婚宴;门就关了。最后,其余的童女回来了,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吧!’新郎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所以,你们该警醒,因为你们不知道那日子和那时间。”——基督的福音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主内平安,今天是常年期第32主日,新的一周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愿我们大家借着天主的圣言,一起度过这新的一周。在今天的福音里面,耶稣说:“你们该警醒,因为你们不知道那日子和那时间。”这个主日,想给大家分享的一个主题是:你们该警醒!从四个方面来给大家分享,一、人生短暂二、灯和油三、常想万民四末四、拯救炼灵。

一、人生短暂

在我们教会里面,阳历11月份,被称为炼灵月,我想我们所有的基督徒在这几天都已经上过坟,祈祷过了。上坟的时候,最让人感慨的是人生的无常,世间的短暂。土里埋的有的是十几岁的孩子,有的是二三十岁的青年人,有的人在生命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也结束了世间的旅程。人们经常说的一句话:“阎王叫你三更死,谁敢留你到五更?”就是活了九十多岁的老人,同样也没有感觉到时间的漫长。我曾经问过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家说:“今年九十多岁了,感觉时间过的长吗?老人回答说:“还没感觉过几天,就九十多了。”就像歌曲里面所唱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不论你是平民百姓,还是达官显贵,不论你是响当当的盖世英雄,还是默默无闻的一粒灰尘,都将离开世界,唯有夕阳在变化,青山依旧在,人终将成为历史,感叹人生的短暂,何不时刻警醒自己,随时准备好迎接新郎一起参加天上的宴席呢!

二、灯和油

福音中说:“天国好像十个童女,拿着灯出来迎接新郎,”其中,五个聪明的童女,灯也准备好了,油也准备充足了,那么灯是什么呢?灯代表的是光明、圣洁和圣善的生活,不是黑暗、邪恶、罪过的生活,油代表什么呢?油代表圣神。我们在领洗和领坚振的时候,都傅了油领受了圣神,同样油也代表的是爱,是爱的火焰,爱的泉源。如果灯没有了油,就不能发光,同样,如果没有了爱,就是远离了天主,不能拥有圣善的生活,选择的就是深渊与死亡。所以,如果今天晚上天主要来,你准备好你的灯和油了吗?教友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大罪不犯,小罪不断。”什么叫大罪?大罪就是在大事情上明知故犯天主的诫命,就是大罪,大罪也叫死罪。比如瞻礼主日无故不参与弥撒,就不能领圣体,应当告诫,所以,只要我们准备好了,不管什么时候天主收取我们的灵魂,我们都是平安的,就像考试。我记得有一次,自己在上完一门儿课的时候,老师把要考试的内容全部告诉了我们,我们只要下功夫,背下来所有的内容,就一定能够通过。考试的那一天,自己非常的轻松,卷子发下来之后,我一看,都是自己背过的内容,那次考试,自己考了100分,因为不论出那一道题,都是自己背过的。所以,只要我们准备好了灯和油,又何必担心那天离开世界,面见天主呢!

三、常想万民四末

万民四末就是:死亡、审判、天堂和地狱,帮助人善度每一天的生活,时刻提醒自己准备好迎接救主的来临。我们人非常确定的一件事,就是我们都会死,不确定的一件事,就是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死。前几天,一位50岁的妈妈,由教友陪伴来到教堂里面,要求我给她覆手做医治祈祷,这位母亲面带愁容,两眼呆滞,生无可恋,痛不欲生,谈话中得知,她刚刚失去了,她唯一上初三的孩子,他的孩子跳楼自杀。她非常懊悔,她孩子跳楼那一天,她刚巧路过学校,如果她去学校看看自己的孩子,孩子绝不会做出这件事。但事实已成定局,谁也不能改变,天下没有后悔的药,这位母亲早已失去了丈夫,她和她的孩子相依为命,谁能想到他会跳楼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呢?世间又能有几个人是正常老死的呢?非正常死亡的具多:病死的、车祸死的、电死的、地震死的、战争死的等等,死的方式五花八门,人死后都会去天主那里接受审判,有功的受赏,有罪的受罚。我们常说:“不在生前,必在死后。”所以,我们该宽恕的宽恕,该放下的放下,多立善功,战胜诱惑。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唯一能带走的,就是我们的功与过。死后如果不能直升天堂,至少不能下地狱吧,在炼狱里面少待会,少受些苦,所以,让我们看清人生的短暂,常想万民四末。保禄说:“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让我们效法保禄,好好打世界上的这场仗,好好的去跑现实当中的这场赛程,让我们能够跑到终点,获得最后的冠冕。

四、拯救炼灵

炼灵月不仅让我们看到人生的短暂,应该善度每一天的生活,同样也提醒我们要拯救更多的炼狱灵魂。有位教友每个月的首六,都会给无人纪念的炼灵上一台弥撒,因为除了11月1日至8日,让我们办告诫,领圣体,按教宗的意向上坟祈祷,念大赦经:信经、天主经、圣母经得全大赦之外,其实,我们常年都应拯救炼灵,多立善功,刻苦补赎。炼灵是最懂得感恩的人,拯救炼灵,无疑是雪中送炭。炼灵如果升天了,他永远会记得我们,他不仅在世界上的我们祈祷,就是我们下了炼狱,他也会为我们祈祷,直到我们升天的那一刻。前几年,我遇到了一位80多岁的老人,握着我的手,泪流满面的说:“神父,我生病了,我快要离开这个世界了。”我说:“不要怕,我们有天主,天主在天堂上等着我们呢。”老人说:“我不是怕死,谁都要死,人都是罪人,都要过一下炼狱。我的孩子们都冷淡不进堂,不念经,我死了,可能没有人给我上弥撒,上坟祈祷。”这是一位多么可怜的一位老人家,通过这件事情,也在警醒我们,活着的时候,成为热心的教友,拯救炼灵,培养孩子们的信德,到时候孩子们才会记得我们,这叫言传身教,愿天主降福大家,阿门!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