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常年期第33主日——做个可靠之人

福音

恭读圣玛窦福音  25:14-30
那时候,耶稣给门徒们讲了这个比喻说:“天国又像一个要远行的人,将自己的仆人叫来,把财产托付给他们:他按照他们的才能,一个给了五个金元宝,一个给了两个,一个给了一个,然后就动身了。那领了五个金元宝的立刻去做生意,另外赚了五个。同样,那领了两个的,也另外赚了两个。但是那领了一个的,却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钱藏起来。过了很久, 主人 回来了,便和他们 算帐。那领了五个金元宝的上前来,呈上另外的五个说:‘主啊! 你曾交给了我五个金元宝,请看我又另外赚了五个。’主人对他说:‘做得好!你这又好又可靠的仆人,你既在不多的事上可靠,我要把许多的事派你管理;进来享受你主人的福乐吧!’那领了两个金元宝的也上前来说:‘主啊!你交给了我两个金元宝,请看,我又另外赚了两个。’主人对他说:‘做的好!你这又好又可靠的仆人,你既在不多的事上可靠,我要把许多的事派你管理;进来享受你主人的福乐吧!’随后,那领了一个金元宝的也前来说:‘主啊! 我知道你为人刻薄,没有播种的地方,你也要收割;没有散布地方,你 也 要收集。我因为害怕,就去 把你的金元宝藏在地里。请看!这是你的钱,现在原封不动地还给你。’主人回答说:‘你这又坏又懒的奴才!你既然知道,我要在没有播种的地方收割,在没有散布的地方收集;那么,你就该把我的钱存入银行,待我回来时,把我的钱连本带利收回来。’他随即下令:‘你们把这个金元宝从他手中夺过来,赏给那个有十个金元宝的。因为凡是有的,还要给他,使他绰绰有余;那没有的,连他原有的,也要从他手中夺去。你们把这没用的仆人丢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里必有哀号和切齿。”——基督的福音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主内平安,今天是常年期第33主日,新的一周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愿我们大家借得天主的圣言,一起度过这新的一周。

在今天的福音里面,耶稣称赞了两个仆人,一个是领了五个金元宝,另外赚了五个的,一个是领了两个金元宝,另外赚了两个。主人对这两个仆人说:“做的好,你这又好又可靠的仆人,你既在不多的事上可靠,我要把许多的事派你管理,进来享受你主人的福乐了吧!”借着今天的福音想给大家分享的一个主题是:做个可靠之人!从四个方面来探讨,一、可靠之人二、远行的人三、有用之人四、善用金元宝的人。

一、可靠之人

有一句话叫“日久见人心,路遥知马力,”无论什么岗位,无论我们做什么,都需要可靠之人。在学校里面,老师选择课代表,都愿意选择一个可靠的、有责任心的学生来做。食堂的老板,也愿意找一个可靠的能信任的厨师来为吃饭的人服务。企业的老板,也愿意找一个可靠的、能干的经理来为企业创造真正的价值。一个国家也愿意找一位德才兼备、可靠之人来为国家奋斗一生。像三国时期的刘备。刘备在与东吴的激烈大战中失败后,他退到白帝城。蜀国的地位变得岌岌可危,刘备的内心却充满了痛苦和忧虑,因为他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经接近尽头。刘备决定召见忠诚且才智出众的诸葛亮。刘备对诸葛亮说:“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他对诸葛亮的信任和器重展现的淋漓尽致,而诸葛亮也是“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用自己的一生辅佐了刘备父子。小到一个小学生,大到一个国家,都需要可靠之人。

二、远行的人

在今天的福音里面提到“远行的人,将自己的仆人叫来,把财产托付给他们,”那么这个“远行的人”是谁呢?这个“远行的人”就是天主。那么我们这个天主是一个什么样的天主呢?《要理问答》上有两个问题能说明一二,一,天主在哪里?答:无所不在,处处都在。二,样样的事情,天主都知道吗?答:全知道,无论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事情,连人心里隐秘的情念,天主全知道。世人经常说的一句话,“举头三尺有神灵,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事,其实都在天主的眼皮底下做事儿,“人在做,天在看。”愿我们每人都能做一个,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之人!

三、有用之人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他的使命,都有他的价值。“天生我材必有用。”人世间没有一片相同的叶子,更没有完全相同的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就连屎壳郎都是药材,都有它的价值,何况我们人呢。很多人可能听说过一位叫尼克·胡哲的澳大利亚人。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1982年12月4日,尼克·胡哲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他天生没有四肢,但父母并没有放弃对他的教育,胡哲虽在小的时候饱受同学的嘲笑和欺凌,十岁时,他曾试图在家中的浴缸溺死自己,但没有成功。他后来开始顽强、积极、主动的面对生命。2003年他获得了会计与财务规划双学士学位,并提名为澳大利亚年度青年。2011年做客凤凰卫视《鲁豫有约》节目,2012年结婚,2013年拥有了自己的孩子,并且成为了演讲家,世界各地到处演讲,拯救了很多失望的人,自卑的人,不想活着的人,不想奋斗的人,他的自信,对生命的热爱,他立志的故事,影响了成千上万的人。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只要我们依靠天主的恩宠去做就行。我每次去看望一位躺在床上90多岁的老人家,老人家都会说:“我每天都会念好几分玫瑰经,为家庭,为神父,为教会,躺在床上,别的什么都不能做了,就多多祈祷念经吧。”俗话说的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他给子女们鼓励,支持和理解,对天主的信赖,这是她带给家庭的福气。

四、善用金元宝的人

有些人能歌善舞,我看到很多人在网络上用歌唱和舞蹈来赞美天主,传扬福音。有些人手很巧,我认识一位教友,为人热心,信德很好,他住在小区里面,很多人有需要就找他帮忙,他很乐于去帮助他们,像焊个东西啊,修个管道啊等等,而且不要任何的报酬,小区里的人都很尊重他,认可他,通过他,别人看到了天主的美善,因为他总给人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个基督徒”。在圣经中我想到了一位善用金元宝的人,这个人就是托彼特,托彼特的生活,给我们每一个人都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圣经上面说:“在厄乃默撒年间,我对同族的兄弟常大方施舍,我把我的食物分送给饥饿的人,把我的衣服施舍给裸体的人,我若看见同族的尸体被抛在尼尼微城墙外,我便一一埋葬”托彼特是一个用自己的金元宝行爱德的一个人,并且天主医治了他的眼睛,给自己的儿子多俾亚娶了妻子,还收回了自己的钱财,家庭蒙受了天主的祝福,托彼特的遗嘱,都是对我们每一位的榜样,他说:“孩子,现今我吩咐你们该诚心事奉天主,做他喜欢的事,也该命令你们的子女,行善施舍,使他们时常纪念天主,永远全心全意赞美他的圣名。”不仅自己做了天主又好又可靠的仆人,而且还命令自己的后代子孙也要如此的做,这是多么有智慧的父亲,他的这个大家庭,他的后代子孙,一定是和天主享受福乐的家庭。所以我想问的是,你是怎么样嘱托自己子女的?有没有让自己的子女行善施舍行爱德,把大爱大智传给自己的子女,就像今天第一篇读经里面所说:“她随手周济困苦的人,她伸手扶助贫穷的人,姿色是靠不住的,美容是虚幻的!只有敬畏上主的妇女,应受赞扬”,天主给我们的金元宝都是为了行爱德,传扬福音,光荣天主,到天国享福的。

就在前几天,也就是10月28号,举办的一次《音乐医治布道会》因为10月22号是传教节,为了给教外的朋友们一个小礼物,同样也为了鼓励教友们的福传工作,就买了不到500个收纳框。以此来鼓励大家进行福传,也是为了吸引教外的朋友们参加聚会,单单买这些礼物,就花了一千多元,还不算150元的运费。等自己买了之后,就有人奉献,而且我发现奉献的人,就是一般普通的教友。同样,我记得有一次会长给我说:“有一位教友奉献了500元钱,这是赞了好几个月的钱,为了支持福传,愿意奉献出来,”听到这样的事情,都能让自己很感动,后来发现奉献的人,很多就是很平凡的人,反而很多有钱的人不一定奉献,也有很多人,利用天主赐给的好口才,没有去传扬福音,赞美天主,反而坑蒙拐骗,恶事做的不少,又有多少科技人才,没有把精力花费在造福人类上,反而去研究地沟油、毒奶粉——三聚氰胺。今天福音里面,天主训斥了领了一个金元宝的仆人,“你这又坏又懒的奴才,你们把这没用的仆人丢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里必有哀号和切齿,”你坏吗?让我们问问自己,天主给你的才能是什么?你在善用呢,还是在恶用?你懒吗?让我们问问自己,经上说:“给的多,要的也多,交托谁的多,索取的也多。”天主给你的才能是什么?你有没有在善用它,还是在虚度光阴,浑浑噩噩的生活每一天?不要等我们见了天主,才知道自己没有善用天主赐给的金元宝,没有做过天主所喜悦的事,没有善度自己的一生,不是天主眼中可靠之人!

愿天主降福大家,阿们!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