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 将临期第二主日——承认自己的罪

福音

恭读圣马尔谷福音  1:1-8
天主子耶稣基督福音的开始:正如先知依撒依亚先知记载的:“看啊,我要派遣我的使者作你的前驱,为你开路。旷野中有人大声呼喊说:你们当预备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路。”洗者若翰便在旷野出现,为人施洗,宣讲悔改的洗礼,为使人得到罪的赦免。有许多人从犹太各地和耶路撒冷来到若翰那里,承认自己的罪过,在约旦河里接受他的洗礼,若翰身穿骆驼毛做的衣服,腰间束着皮带;吃的是蝗虫与野蜂蜜。他宣布说:“在我以后要来的那一位,比我能力强,我连弯腰给他解鞋带子也不配。我用水洗你们,他却要用圣神洗你们。”

——基督的福音

各位主内的弟兄姐妹,今天我们来到了将临期的第二主日,教会邀请我们默想的主题是:悔改。让我们跟随福音的劝勉,和若翰一起承认自己的罪,修直我们生活中的错误和罪,彼此从心里面去宽恕,好能与天主、与自己和与他的修和,得到罪过的赦免。

  • 承认自己的罪

   今天的福音中若翰大声疾呼说:你们当预备上主的道,修直他的路。有许多人从犹太各地和耶稣撒冷来到若翰那里,承认自己的罪,接受他的洗礼。

   承认自己的罪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要放下自己的自尊,谦卑地向天主、向家人、向身边的认错,除非受圣神的感动,人没有勇气主动认罪。认罪需要天主圣言的光照,是耶稣的话刺痛内心,是天主的诫命,是善在不停示鞭策良心而推动人认罪的结果。福音中若翰为什么会吸引人去他那里承认已罪呢?若翰身穿骆驼毛做的衣服,腰间束着皮带;吃的是蝗虫与野蜂蜜。这是因为若翰用生活与行动向世人证明他是属于天主的。换一句话说,若翰的生活彰显了天主与他同在。这样若翰的宣讲是有力的,他的话刺痛人们的心。

    反省我们的生活和信仰,每人都是罪人,都会因为自己的原因、或别人引我们犯罪,远离天主。在教会里服务时,我们因不同的意见,产生误解,甚或犯罪。犯罪的后果是远离天主、伤害自己、伤害他人。罪的丑陋是我们不愿面对,也不敢正视自己的错误。但天主的话回荡心间:你们要像天父一样成全。耶稣十字架上的爱,让我们罪人羞愧,给了我们勇气承认自己的罪,使人从内心后悔自己的罪行,泪流满面。

  • 修直上主的道路

福音中若翰邀请听众修直上主的道路,这一句正是要求人改正犯罪的行为,离开犯罪的道路。读经一中,依撒依亚先知说:为了自己的一切罪过,已经从上主手中承受了双倍的惩罚。除非一个人认识到罪的可怕后果,即内心的不安、良心的谴责、道德的沦丧及上主双倍的惩罚,人不会离开罪恶的路道。依撒依亚呼喊说:你们的天主来了!上主天主带着威能来到他的手臂获得了胜利;胜利的果实与他同在。修直上主的道路,一定要认识天主的公义。

修直上主的道路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是一个罪人不断追求天主的奋起。常常听教友们说,没有力量去改正罪过,哎!我怎么又犯罪了。我该怎样才能避免少犯罪呢?这一点请铭记于心,天主爱罪人,却厌恶罪。因为天主愿意人改正已罪,获得救恩。犯罪是人性的软弱,我们生来就容易犯罪。荀子论及人性说:人性是恶的。如果人性是善的,为什么我们生活中到处有恶存在。事实上是,一个人犯罪是辜负了天主的圣宠,妄用自由,是自我选择利已的假喜乐。因为你犯罪,别人一定痛苦。

首先,修直或改正犯罪的念头。当人一有了犯罪的心思,就应当立刻拒绝诱惑。天主的法律在心中警告,不要顺从。比如主日进教堂,参与弥撒恭敬天主,当我们有了懒惰的引诱,心里马上拒绝;家里还有没做完的事,马上拒绝;朋友相约聚餐,马上拒绝;今天想去钓鱼,马上拒绝,这就是修直道路的方法,把犯罪的恶念杀死在摇篮里。让上主的善时刻散发圣光。有了任何犯罪的念头,拒绝!你就是迈向成全的第一步!

亲近天主,加强祈祷,使人有力量远离犯罪,达到真正的成长。若翰说过:祂应试壮大,我应该缩小!从灵性生命中理解,就是应该让天主在我们生命中占据第一。正部圣经都在让人认识这一点,钦崇天主在万有之上。人类却常常选择自己,选择远离天主。主动亲近天主,才能有力量对抗罪恶。祈祷更是来自天主的恩宠,使们在跌倒犯罪时,不失望;在罪恶的挣扎中,靠天主助佑,以圣宠的猛力战胜自己的软弱。

天主,你是我的力量,有你在我心中,我愿不断忏悔已罪,并藉着恩宠修直人性的软弱,我愿意放下自己,使你的生命不断在我内生长。

悔改吧!修直上主的道路!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