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熱浪捲全球:北極、京都 、瑞典最新狀況

Image removed.七月热浪席卷全球,各地也出现异常高温。瑞士苏黎世的警犬已在脚掌上穿戴特殊的鞋,以免爪掌被火烫的街道灼伤。

位于挪威最北部、属北极圈内的 Banak 气象站记录曾在周一 (30.7) 录得 32.4℃ 高温,但当地夏季平均最高温度只为 16.9℃ ,挪威的驯鹿甚至被拍到于海滩饮水降温。

除了挪威外,邻近的瑞典亦受热浪影响,除了已在全国各地出现数十场山火,瑞典最高的 Kebnekaise 山南边山峰上的冰川正在融化,并在七月内流失共 4 米高的冰川,平均每日以 14 厘米的速度融化,不再是该国最高山峰。根据最新的测量南边山峰为海拔 2,097 米,比北边山峰海拔 2096.8 米高 20 厘米,但去年两者差距为 2 米。

斯德哥尔摩大学地理学教授 Gunhild Ninis Rosqvist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Kebnekaise 山南边山峰冰川的高度自 1880 年以来已一直在测量,在过去的二十年中都以每年一米的速度融化,而今年的冰川融化速度是前所未见。加拿大最北、位于北极圈岛屿上的冰川早前都被发现正在缩小,部份甚至面临完全消失威胁,情况同样是史无前例。

欧洲其他地方如德国,部份地区录得 39℃ 气温,当局更预测周末可能会出现 40.3℃ 的高温,打破该国最高温记录。 西班牙与葡萄牙的气象部门亦估计当地气温于周末可能高达 48℃ 。欧洲各地气象部门又提醒国民减少逗留于户外,避免中暑。

欧洲的热浪已造成多宗致命山火与农作物失收,而专家亦警告持续的热浪可能亦会令淡水鱼大量死亡。莱茵河和易北河两大欧洲河流已经吸收了大量热量,以至当中鱼类开始窒息。据德新社报导,汉堡在上周末已从池塘中收集了近 5 吨死鱼。当地消防队员已开始向部分池塘和湖泊注入淡水,以提高氧气含量。

东亚亦不能幸免于热浪威胁。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GCOM-C 卫星更曾显示,周三 (1.8) 上午 10 点 40 分大部份大城市周边地区的地表温度超过 40°C ,崎玉县熊谷市和京都市周围更一度高达 50°C 以上。首尔气温在周三亦达到 39.4°C ,打破 1907 年最热纪录。

此前有研究警告,除非大量减少碳排放,本世纪末华北平原将会不断因气候变化出现更多致命潮湿热浪,健康人仕即使安坐在阴凉处,亦会在六小时内热死,不但不再适合居住,亦会导致大量农地流失,影响中国粮食安全。另有报告指,如果人类继续以现时速度排放温室气体,热带与亚热带地区到 2080 年因为热浪造成的人类死亡数字将会急增。哈佛研究亦曾发现,热浪可在短时间导致人类认知衰退,而且受影响的更可以是年青人。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