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惜食革命

法国于2015年底通过法例,禁止超级市场弃置或摧毁未过期卖剩食物,成为全球首例。有关注组织希望能游说欧盟跟随,把法例进一步推广至欧洲,带头在全球掀起一场「惜食革命」。

这项法案由当地一些消费者及反贫穷活跃组织推动,新法例下,面积大于约400平方公尺的超市,不可弃置未过期的食物,还必须与食物银行签订捐赠协议,一旦违法最高可判罚款7万5000欧元(35万6600令吉)或坐牢2年。

当地食物银行组织Banques Alimentaires主席贝莱指,新例正面而且极具意义。他表示,法国食物银行现时接收的捐赠食物有35%来自超市,若新例使超市捐赠再增加15%,已足够每年额外提供一千万餐。

近年法国经济低迷,越来越多人晚间到超市门外执拾弃置食物,由流浪汉到低收入家庭都有。但不少超市「赶尽杀绝」,把一批批弃置食物放入上了锁的垃圾箱运走,甚至淋上漂白水,以免这些弃置食品造成有人食物中毒要负上刑责。

世界各地都兴起惜食革命。新的一年,你也可以从自己的餐桌上做起,珍惜食物,杜絶厨余。

1. 北京有民间组织发起「光盘行动」,呼吁民众进餐时把食物吃清光,或把剩余食物打包回家;有餐厅主动把餸菜分量减少,例如「半份菜」、「小份菜」。
2. 一班丹麦名厨连手合作,推出利用剩余食物再制作新菜式的食谱。
3. 59%意大利人近年也习惯打包收起自己吃剩的意粉、面包、蔬菜等,留待之后食用。
4. 英国商店把「买一送一」优惠,改为「Buy one, get one later」,即是第2件货品并非当天取货,留待日后取,以免囤积家中过期。
5. 香港有环保团体发起「有衣食日运动」,指定日子到参与食肆要求少饭,可获减一元;有团体若接到通知,便会到餐厅,把剩余食物打包,转赠给露宿者、食物银行等。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