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改善办公室环境质量实例

空气质量与通风

讲到空气质量与通风就不得不讲到空调系统,它将户外新鲜空气带到室内,改善建筑内的空气质量;亦影响室内通风、温度与湿度,且过滤户外的污染物。此外空调系统对于建筑节能来说非常重要,以欧盟为例,办公室40%能源消耗来自于空调系统。目前空调系统大多是机械式通风;而相对机械式的自然通风,则是利用户外和室内温差与压力差来制造对流。自然通风能大幅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然而并非所有情况下都能顺利运作,这时必须借助机械式通风,于是有所谓结合机械式和自然的混合通风(hybrid ventilation)。那如何借助自然特性增加通风效率?报告中提到可从建筑低处引进外面的新鲜空气,因为湿热的空气通常存在于建筑高处,如果从高处通风会让新鲜空气在接触到人之前就被污染。另外天花板的高度也是重点,如果天花板越高,有助于不同温度的空气分层,进而让通风更顺畅。

采光与照明

照明通常占办公室耗能四分之一以上,如何让使用者有充足光线又减少耗能便非常重要,引进自然采光是一个好方法。然而如何引进自然采光同时,避免增加室内温度、减少强光直射,并考虑不同季节和气候是一大学问。善用室内和室外的遮荫设置,能避免阳光直射增加室内温度和眼睛不适。

另外微软于北京设立的办公室,他们为充分利用自然采光,故将较常使用的办公室,划设在容易接受到自然光的外围区域;而走廊和会议室则放在建筑中心。另外因为办公室较适合的光照度约在300至500勒克斯(lux),所以微软办公室有安装传感器,当自然采光的照度超过300勒克斯时,灯光就会自动关掉。

温度

对于简易节省耗能又让室内降温的方法,世界绿建筑委员会同样建议借助自然通风,例如晚上通常温度比白天低,可以让建筑在晚间自然通风,在白天上班前预先让室内降温。

绿建筑是否有益健康?

听完世界绿建筑委员会提出环保健康办公室的建议,不知道你是否同样好奇,那绿建筑里面上班,会不会比在一般建筑上班更健康更有工作效率呢?

绿建筑本身可以减少能源使用、抑制空气污染,间接减少气喘和心血管疾病,以及减缓气候变迁带来的威胁,因此对整体人类健康有益。然而是否有助于绿建筑用户的健康和生产力的确较少讨论,不过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助理教授Joseph Allen等人也有同样疑问,于是回顾各国相关研究并将整理结果发表于2015年《Current Environmental Health Reports》期刊。

他们发现绿建筑与传统建筑相较,绿建筑室内污染物如挥发性有机物、甲醛、二氧化氮和悬浮微粒较低。但在噪音控制方面,使用者对绿建筑相关表现较不满意。

 

就主观感受上,绿建筑使用者有较少的病态建筑症候群症状,身心健康较佳,工作生产力较好;且部分使用者觉得在绿建筑内工作,气喘或过敏发作而影响工作的情况变少。

不过Joseph Allen也在结论中提醒,这些研究多是让使用者自我陈述关于健康的主观感受,且研究的样本数也有限,所以需要更多研究左证。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