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 2018年全球能源报告分析

国际能源署(IEA)发表2018年全球能源和二氧化碳现况报告指出,全球能源消耗量增加,速度是2010年以来平均成长率的两倍,主因是世界经济成长趋势强劲,气候变迁导致的天气异常也越发频繁。

于是,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增加,电业占排放量成长的三分之二。2018年石油需求增加了1.3%,煤炭需求也增加,但后者增加速度趋缓。尽管如此,煤电厂仍是2018年排放量增加的最大单一因素。

根据IEA的估算,全球温度比工业化前水平增加了1°C,其中超过0.3°C来自煤炭燃烧产生的碳排。好消息是,未来的能源轨迹出现扭转的曙光。首先,天然气正在取代燃煤发电,全世界天然气用量成长大约24%,主因是取代燃煤发电。

天然气取代燃煤的现象主要发生在美国和中国。中国的空污政策(又叫蓝天保卫战)推行削减工业锅炉和发电厂的煤炭使用。

IEA推算,如果没有这种转变,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加15%。但值得注意的是,天然气甲烷排放比较高。甲烷是强效的温室气体,但IEA并没有将甲烷纳入二氧化碳损益表中考量。

世界电力损益表  再生能源成主力  发电量增加7%

其次,太阳能、风能、水能和生物能等再生能源现在已成为世界电力损益表的重要组成。

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了7%。IEA认为,这和巴西的总电力需求有关,且比2010年以来的年成长率高一个百分点。中国占再生能源成长的40%,欧洲占约25%。有趣的是,美国和印度的再生能源成长率都有13%。

再生能源占2018年全球发电量的四分之一,仅次于煤炭。在德国和英国,再生能源提供了超过35%的电力。

IEA表示,如果不改用天然气、增加核能和再生能源使用,碳排将高出50%,与2018年全球经济成长速度相同。

美国迫切需要减碳  碳排放量过高  抵销能源转型效益

美国迫切需要减少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目前已存在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几乎有四分之一是美国所贡献的。

2018年,尽管美国已逐渐用天然气取代了煤来降低排放量,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仍然增加了3.7%。Image removed.也就是说美国的排放量已经增加到能把这个转型的效益抵销。

美国的石油用量成长速度也加快了,主要用在公路运输,甚至比中国和印度还快。这显示美国个人车辆的持有率和使用率已经膨胀到相当严重。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