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明头条】| 教宗专访:我的健康好转,没有引退的念头,日后长眠罗马圣母大殿

教宗方济各接受专访,表明他渴望长眠于罗马圣母大殿。他回顾了与本笃十六世的紧密关系:“他是个谦逊又伟大的人。我很景仰他。”

据梵蒂冈新闻网报道,即将于今年12月17日满87岁的教宗方济各,在接受记者阿拉斯拉基(Valentina Alazraki)女士为墨西哥媒体的采访时表示:“我愿意长眠于罗马圣母大殿,位置已经准备好了。”

这次访谈在墨西哥敬爱的瓜达卢佩圣母庆日当天进行。教宗在访谈中重申对圣母的热切孝爱之情,为此他选择将来要长眠在罗马圣母大殿。相较于历任教宗而言,这是个历史性的创新。从1903年至今,每一任教宗都被安葬在梵蒂冈墓穴,2022年12月31日安息主怀的本笃十六世也是如此。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一选择加深了教宗方济各与罗马圣母大殿的联系。自从他于2013年3月就任以来,他前往圣母大殿已多达115次,最近的一次是于12月8日将“金玫瑰”献于圣母大殿的罗马人民救援之母像前。教宗说:“这是我的深切孝爱、我的深切孝爱啊!以前我每次来罗马,主日上午我都会去那里停留片刻。这联系十分深厚。”

与本笃十六世的关系

接着,教宗阐明他已经与礼仪人员一起为教宗葬礼的仪式作准备:“我们简化了若干程序。”上一次的教宗葬礼是今年1月5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为本笃十六世举行的。教宗由此回忆起他与这位前任的关系,说:“我与本笃教宗的关系非常紧密。我时常去向他请益。有着大智慧的他给予我建言,但他总是对我说:‘你拿主意吧!’让我自己作决定。他一直给予我协助,在这方面慷慨大方。”

教宗称能向他的前任道别是一份恩宠。当时,方济各从医护人员那里得知本笃的状况不好,便在2022年最后一次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请众人为他祈祷。教宗说:“我去探望他。他的意识清醒,但是说不出话。他握着我的手,就这样。那是很美的道别,很美。三天后,他蒙主恩召。本笃很伟大,他是个谦逊又朴质的人。当他察觉到自己的限度时,有勇气说到此为止。我很景仰这个人。”

教宗表示,他感受不到本笃已经不在了。也就是说,他的离世多少类似于他最后几年在教会之母隐修院的情况:谨慎、静默、自然。教宗表示有时经过本笃的墓穴前,但感受不到他的离开。

没有引退的打算

教宗方济各并不排除有朝一日追随本笃的足迹,但不是此时此刻。他在就任之初就把一封辞呈托付给时任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以备健康因素阻碍他履行职责时使用。那封辞呈还在。教宗说:“我没去想这件事。我看见本笃意识到他力不从心时的勇气,他宁可说到此为止。这为我是个好榜样。我求上主在某个程度要我表明到此为止,但在祂愿意时。”

年迈与健康

记者问到,有些人说,荣休教宗与世长辞后,教宗方济各是否“变得更严厉”。教宗将这比拟成父子关系,说:“有时候需要训话,但是这里面的人很好。我是个不好应付的人,偶尔有些没耐性,但是他们能忍耐我。圣座部会的人很善良。”记者对教宗说:“您现在对他们不那么严厉了。”教宗答道:“祖父母也会变得更和蔼,这属于生命老化的一部分。”

谈到“老化”,最近得了支气管炎的教宗承认他的健康脆弱,同时也对他的状况有信心。“我觉得很好,我觉得有所改善。”然而,教宗也表明,他需要人们为他的健康祈祷,因为老化不会单独来到。从另一个观点来看也有好处。教宗坦言:“有时候我老是想要做些事,活动一下。”教宗称这是他状况相当好的记号。

接下来的旅行

支气管炎迫使教宗取消了12月初前往迪拜参加联合国第28届气候变化大会的旅行。教宗坦白地说:“的确,现在所有的旅行都得重新考虑。”限度使人明白,一切在这里就结束,却是其他事的起点。“老化使你成熟很多,这很美。”

教宗仍渴望明年出访三次,前往比利时、波利尼西亚和阿根廷。教宗指出比利时之行是确定的,他于9月14日接见菲利普国王和王后玛蒂尔德时受到邀请。另外两个旅行还没确定下来:“我们将评估事情如何发展。”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