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明头条】| 瓜达卢佩圣母和她对我们母性的凝视

圣母对人类的凝视表明她多么强烈地想要靠近每个人并看顾他们。她那眼神中闪现出了一颗慈母的心。

据真理网(Aleteia)报道,每年的12月12日,教会庆祝瓜达卢佩圣母的节日。而在将临期庆祝这一圣母的节日,又是极为恰当的。

1531年12月,圣母多次在墨西哥显现给圣迭戈。第一次显现时,她的光芒让植物甚至泥土都像宝石一样闪闪发光。圣迭戈的目光无法从她身上移开。从第一次会面开始,圣母就派圣迭戈去见当地主教,要建造一座教堂,但是被拒绝了。当再次经过圣母显现的山丘时,迭戈想匆匆走过,因为自己因失败而感到尴尬。当他试图偷偷溜走时,圣母叫住了他,并自始至终都在注视着他,并不介意他是否成功。圣迭戈依然是圣母心爱的孩子。圣母鼓励他说:“你不是在我的膝前吗?” 然后,为了说服主教,圣母给了他一个记号,就是在那个季节本不会盛开的玫瑰花。圣迭戈把玫瑰花收进衬衫里,跑去见主教。直到那时,真正的奇迹才被揭开。他的衬衫上被印上了瓜达卢佩圣母的画像。

玛利亚的眼睛

这幅非人手绘制的图像说服了主教。圣堂建成后,圣像悬挂在祭坛上方。历经500年,布料依然完好无损。近年来,怀疑论者用各种科学仪器来检查这幅图像。其中一项实验拍摄了玛利亚的眼睛,并放大照片。在她眼中,有一幅圣迭戈的图画,比任何人类艺术家所能画出的都更加栩栩如生。圣母仍在看着他,圣迭戈是圣母500年后心爱的孩子。圣母似乎永远都不会停止看顾他。

圣母沉思的目光蕴藏着如此多的意义,表明了牢固的联系和亲密的关系。这位母亲不需要说什么。沉默并不尴尬。她的眼神中透露着一位慈母的心,她只想靠近人,并看顾人。

每一位母亲都会照顾自己的婴儿直到深夜。大部分时候,母亲会坐在那里,静静地看着自己的宝宝。或许她的手会轻轻地梳理宝宝毛茸茸的头发,感应着宝宝的心跳。母亲总是充满喜乐地坐着,看着自己的宝宝。她并不是在寻找任何具体的东西,也不期待任何回应。单单的注视,就已满足。

将临期邀请我们注目

这种“注视”的行为也是将临期灵修的核心。基督徒被邀请与圣母、若瑟、牧羊人、东方三贤士、天使,甚至动物一起来到马槽边,朝拜圣婴耶稣。信友被邀请与他们一起注目,寻找一个伟大的奥秘,并思考天主子进入受造界意味着什么。这就是为什么所有关于将临期的圣经章节都多次强调“醒悟”。人们不禁发现来到基督的身边并不容易,寻找的过程是漫长而艰巨的。这样的信仰之旅常常发生在漆黑的夜晚。

就像母亲注视着自己的孩子

当人感到孤独和忧郁时,圣诞节的欢呼声听起来似乎是那么得不真实。当“注目”变得困难的时候,请看看世界上的母亲守候婴儿的场景:一位母亲在那里端详着她的孩子。也许将临期不仅仅是让人设法寻找正确的方向并最终弄清楚一切。玛利亚是每个人的母亲,就像世界上的母亲看着婴儿床上的孩子一样,这位天上的母亲也在注视着每个人。

一直注视着我们

在黑夜,在将临期里,玛利亚的眼睛一直在注视着她的孩子们。夜已经很晚了,也许她的眼睛有点儿疲倦,好奇中想像她的孩子将来会变成什么样,担心我们犯罪。但是,她永远是一个战士的模样,像天空一样辽阔的眼神,充满着爱火和恩典。这种眼神使人认识到母亲能力有多么得大。人的诞生是一个无与伦比的奇迹。慈母玛利亚正在凝视。无论我们在哪里,她都懂我们,我们都是被她所爱的。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