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明头条】| 迈向2024年的世界主教会议:一个同道偕行和传教的教会

格雷奇枢机和霍勒利希枢机致函全球主教,谈及明年世界主教会议前所要进行的工作。

据梵蒂冈新闻网报道,以同道偕行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的工作继续进行,为2024年10月的最后一个会期做准备。各地教会应邀省思今年10月公布的《综合报告》,进一步征询意见并为明年的会议做准备。全球的主教们已经收到教会会议秘书处的一份文件,以及秘书长格雷奇(Mario Grech)枢机和总发言人霍勒利希(Jean-Claude Hollerich)枢机的信函。

文件首先强调,世界主教会议成员参加了今年的会议,这很重要,“他们的讲述能传递任何文字都无法浓缩的丰富经验,而这是我们所领受的恩典中不能失去的一部分”。文件引述教宗方济各在批准这份文件时说的一段话:“这次世界主教会议讨论的是同道偕行,而非这个或那个主题……。重要的是如何进行反思,即以同道偕行的方式。”

关于到目前为止出现的各个议题,文件强调有些需要在整个教会层面进行讨论,与圣座的部会进行合作,如对教会法典进行修订的初步探讨,或加深对执事和女性领受执事职务的神学及牧灵研究。作为世界主教会议的成果,所列出的这些议题将呈交给教宗。各大洲的专家小组将按照教宗指示的议题,以同道偕行的方式进行讨论,在由教会会议秘书处协调的教会动态中,圣座有关部会也参与其中。

为进行这项工作所提出的基本问题是:“如何成为传教的同道偕行教会?”这就要确定应遵循的道路和应采用的工具,以便发扬每个受洗者和各教会团体在这唯一使命中的独特性,即向今日世界宣讲复活的主及祂的福音。因此,文件指出,这并非只是改善技术或程序,使教会的结构更有效率,而是在传教工作的具体形式上进行努力,这正是在同道偕行的教会中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这个教会应处于合一与多样性的动态。

上述基本问题将从两个层面进行探讨,并仍以《综合报告》为参照点。在地方教会层面,如何发挥天主子民的每个成员在传教使命中有区别的共同责任?对于传教使命,哪些关系模式、结构、分辨和决策过程能识别出这个使命,并使之变得具体且得到推动?哪些参与的职务和机构能得到更新或引入,以更好地表达这共同责任?

在地方教会之间以及与罗马主教的关系层面,如何有创意地阐明这些关系,好能在整个教会与地方教会之间的维度中找到动态平衡。以上述基本问题和方才提到的两个层面为起点,各地教会应邀进一步征询意见。

文件解释,再次征询意见并非“零开始,或重复第一阶段的聆听和咨询进程。在这个阶段,除了教区层面的参与机构和已经建立的众议团队,让天主子民中表达各种经验、不同职权、特恩及职务的人和团体参与,这很重要,他们的视角在阐明“如何”方面极有帮助。

在收集了各教区提供的建议后,各主教团需撰写一份最多8页的撮要,要在2024年5月15日之前呈交给教会会议秘书处。根据这些资料将编撰新的《工作文件》。地方教会也应邀重新阅读整篇《综合报告》,收集与各自情况最有关系的建议。在此基础上,将能推动最合时宜的倡议,让全体子民参与其中。

最后,文件要求各主教团陪伴这一进程,并在教会团体层面也要注意深化这个基本问题,对所收到或提出的建议加以概述。关于努力保持同道偕行的动态,文件要求各主教团继续推动各项倡议,促使同道偕行的教会也在教会团体层面得到成长;收集见证和好人好事,并将整理出的全篇而非综合性的材料,在5月15日之前呈给教会会议秘书处。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